成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3.22 索 引 号 : 56324661-0-0304-2011-1010
发布机构: 发展和改革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2022年以来,成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的业务指导下,全局上下以“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为抓手,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担当实干,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2022年以来,我们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各类经贸洽谈活动,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对招商工作的影响,依托富康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园、高端紧固件制造产业园等“园中园”承接平台,积极动员全县上下通过电话、视频、网络会议等多种途径开展“云会面”“云洽谈”“云招商”“云签约”,重点对已达成投资合作意向的项目进行深入跟进对接,推动签约落地。2022年以来共签约项目27个其中,签约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阀门制造项目、浙江自贸区泰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低温罐箱智能制造项目、双鸭山恒晖机电有限公司高强度精密紧固件制造项目、四川鑫鼎经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合金钢拉杆、配套锚具及不锈钢紧固件生产项目、宁波铭力紧固件有限公司高强度扭剪型螺栓制造项目内资项目26个,总投资130.32亿元;签约中裕燃气投资有限公司综合智慧能源外资项目1个,总投资3000万美元

(二)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1.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22年我县争列省重点在建项目8个,总投资74.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7.63亿元,投资完成率100.84%;4个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3个续建项目正常推进,1个保投产项目已全面达产达效;争列省前期项目4个,分别是:昂钰金属军工合金条杆生产、伯昂汽车乘龙专用车研发制造、夏菱空调年产30万套变频空调、水发货运铁路专线,其中,昂钰金属、夏菱空调、伯昂汽车已动工开建。

2.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争列市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73.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57.02亿元,投资完成率137.23%,位居全市第二;10个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4个续建项目正常推进,5个保投产项目已全部达产达效,11个前期项目已有9个项目完成备案手续,8个项目动工开建。恒工流体核心部件、中鸿不锈钢阀门等项目投产达效,伯昂专用车、金中科精密紧固件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形成了建成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

3.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今年我县分四次集中开工71个项目,总投资109.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6亿元,既有产业工业项目,又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项目推进上,落实“周六现场办公、六个一”、重点项目包联、标准地+承诺制亩均论英雄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开展。新开工项目中,正发科技高端紧固件智能制造已部分投产、金中科装备科技高强度精密紧固件制造车间主体已完工、中鸿阀门不锈钢阀门制造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金泰包装年产60万吨涂镀板新材料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钜锝科技高端特种锂电池智能制造正在进行设备基础浇筑、伯昂汽车东风柳汽乘龙专用车研发制造正在进行研发中心及生产车间建设、罗普特物联网应用终端设备制造部分设备安装到位投入生产;续建项目中,鼎正机械先进制造产业园两栋生产车间已投入生产、恒工精密流体科技核心部件制造两栋生产车间已投入生产、宜邦机械智能设备制造及高强度精密零部件生产三栋生产车间已投入生产;保投产项目中,雄富光电智能终端及液晶显示触控模组制造已投产达效、硕泉泵业供水设备生产已投产达效。初步形成了建成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项目观摩活动中,我县观摩项目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新建空压机转子和工程机械液压件智能制造项目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圆满完成了下半年项目观摩活动。

(三)重点指标稳步提升

1.地区生产总值。2022年完成204.9亿元,增长4.8%。

2.固定资产投资。 1-12月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4.8亿元,同比增长8.3%。

3.城镇、农村可支配收入。2022年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增长5.5%、8%;分别达到45091、22071元。

4.进出口情况。预计1-12月份进出口完成23.04亿元,同比增长42.92%,其中出口完成23.12亿元,同比增长43.43%。

5.实际利用外资。2022年,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30万美元。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2亿元,增长2.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预计完成6.3亿元,增长14.5%。

(四)“双争”工作成效初显

1.争取专项资金情况。争列2022年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个,即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5316.62万元,已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1635万元。争取2022年战略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支持慧桥、中鸿阀门等企业,资金已下达,目前正在积极为鼎正、恒工精密、隆海生物、金泰包装等4家企业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2.争取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情况。极配合项目单位做好地方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2022年发行债券项目20个,争取债券资金13.23亿元。

(五)铁路建设稳步推进

1.聊邯长高铁成安站。聊邯长高铁成安站场基本确定,站场选址位于经济开发区北侧、肥乡县界南、西南庄村西、515省道北侧。目前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我县已将项目用地列入国土空间规划,相关资料提供给可研编制单位。

2.水发恒达邯郸物流有限公司专用铁路项目。项目位于成安县境内,东望邯郸绕城高速公路,南依 S315 省道,西接邯临快速路,北临 S313 省道,紧邻邯济铁路。项目分两期建设,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内容:拟新建园区场站一座,改造接轨站一座,新建铁路专用线正线长度9.603公里,总铺轨长度27.34km,从邯济铁路河沙镇站接轨,折向南行,跨过S313省道后,接入邯郸国际物流园,途径邯山区、肥乡区到成安县境内,总投资约12.9亿元。水发恒达邯郸物流有限公司专用铁路项目已列入2023年度中央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的国家重大项目清单,列入了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支持的重点铁路专用线目录(发改基础〔2021〕1746号文),项目用地已列入自然资源部用地保障项目库,项目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的踏勘论证会,现组卷材料已经正式上报省自然资源厅。

(六)惠企政策落地落细

1.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制定出台了我县稳经济运行“1+18”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线上通过政府网站、走进成安公众号、微信群广泛宣传,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8场,线下实行“县级领导+乡镇部门+工业园区”“三位一体”包联机制,深入企业摸排问题、宣传政策、帮扶指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县级干部到企业宣讲120次,各级干部入企宣传800余次,发放政策文件、宣传册、明白卡3.2万余本,惠及市场主体2244家,实现了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在财税、金融、投资、能源、外资外贸、就业、产业链供应链等18个方面给予市场主体政策支持,全面推进政策落实落细。

2.政策性开放性金融工具。落实国家、省市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中长期贷款政策,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申报,通过四批次申报,共有20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贷款资金需求12.77亿元,目前企业正在与银行积极对接落实贷款发放工作。

3.其他助企惠企政策措施。帮助军民融合企业完成申报、入库、培训等工作,帮助友发制管申请中国银行河北分行融资、恒工机械申请项目入库、正大制管申请军民融合企业。帮助邯郸市兆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银河轴承有限公司、河北儒邦炭素制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申报132届广交会。为我县17家小微企业开展“送保单、送服务”活动;帮助19 家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服务,其中向16家中小微外贸企业倾斜资金64551元。帮助邯郸市迈塔乐冶金工程有限公司、宜邦机械科技(邯郸市)有限公司2家企业参加“迪拜五金线上展”。帮助银河轴承积极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帮助福隆马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经开恒达等规上服务业企业完成入统;正在积极培育和推进成安昊康大酒店有限公司、成安县鑫都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邯郸市康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成安县曹伟伟贸易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完成入统。

    (七)粮食安全切实保障

1.完成储备粮轮换。安益储备库现有政策性存粮47500吨,其中:省级储备粮小麦37500吨,县级储备粮小麦10000吨。储备粮管理达到了“一符三专四落实”,所有储粮无霉变、无发热、无虫害、无鼠迹,均高于国家安全储粮标准。2022年共计轮出省级储备小麦12796吨,其中定向销售4706吨。在出库工作中,严格执行政策,积极配合出库,局监督检查股全程监督,无违规行为,对销往山东梁山的毒素超标小麦的去向结合当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全程监督留痕,确保不让一粒超标粮食流向口粮市场。圆满完成12796吨省储小麦入库任务,数量真实、质量良好

2.建立应急供应网点强化对粮油日常监管,在全县开展了成品粮油市场检测,加强粮油安全应急供应机制建设,县域建立应急供应加工企业1家,乡镇建立应急供应网点9家,县城内建立应急供应商超3家。

    (八)项目谋划做深做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委财经委第九次会部署等精神把握国家宏观政策靠前发力的“窗口期”,我局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牵头成立了我县基础设施项目工作专班,定期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调度,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立完善了基础设施项目三个清单,扎实推进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办理,争取更多中央政策资金支持,以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2022年我县谋划的基础设施项目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总投资149.48亿元;在建类项目4个,总投资5.94亿元。计划开工类项目16个,总投资39.12亿元,新谋划类项目35个,总投资104.42亿元。

(九)其他工作有序推进

完成了《成安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7月份,向人大提交了成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对全县的经济形式进行了分析,为我县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提供了决策参考。加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调度,明确责任分工,2022年全年在全省类内排位第四。完成物流发展调研,正在编制物流发展规划。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高标准推进省第十一督导组和省市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价格认定和价格监测,认真落实20种涉农产品、30种生活必需品、棉花收购价格、粮食收购价格“周监测报告”制度和176种重要商品价格“月监测报告”制度,不断健全市场价格体系。完成凤凰佳苑、东方城、锦绣名都三期、新兴家园二期、瑞景苑商品房住宅价格备案。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积极协调军退、人社、民政等部门,发放价格补贴287490元,涉及弱势群体15692人。加强收费监管,督促收费单位履行收费报告制度,切实规范收费行为。联合市场监管、科工等部门扎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乱收费行为。组织开展我县污水处理收费定价成本监审,建立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积极开展价格认证,受理并做出涉案物品价格认定结论书48件,总认定金额190万元。对全县政府网站管理员进行了150人次培训和指导,出勤维护政务外网和政府大院网络512次,网站建设和政务网络运行正常。做好分包小区、大型商超、宾馆、加油站等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完成日常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管控、排查、出入登记、环境消杀、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积极开展液化石油气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联合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对全县餐饮行业燃气安全,进行全面拉网排查,确保餐饮燃气隐患问题动态清零;开展电力安全隐患排查,油气长输管道和大型商超、宾馆等企业安全有序;处理完成移交散煤21吨“双创双服”27项民生工程全部按时高标准完成,预计全市考核优秀位次,真心实意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为退役士兵争取公益岗位补助,按时给下岗职工发放生活费,涉及解除劳动关系人员295名,下岗人员1620余人,其中涉军人员190余人,信访形势明显好转。驻村工作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