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2.13 索 引 号 : 00062146-4-0304-2011-1010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成安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开展“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就业创业、落实社保政策、大力引进人才、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稳定全县就业创业

城镇新增就业6989人,完成全年任务6260人的111.6%;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30人,完成全年任务1010人的111.8%;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478人,完成全年任务430人的111%;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累计5050人次,完成全年任务2300人次的223.9%;职业技能培训3418人,完成全年任务2955人的115.7%;为自主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74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300万元的57.3%;为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复退军人、高校毕业生、进城求职农村劳动力、土地流转农民等各类人员登记《就业创业证》信息1364条;每月更新38家重点企业失业动态监测情况,目前就业 10237人;创业服务共完成9487人次,完成市任务4500人次的210.8%

(一)开通村级就业直通车,建立县、乡、村三级就业脉络为企业输送人才。进一步服务企业招工,方便全县广大就业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我局在全县9个乡镇239个行政村开通了就业直通车。联合各乡镇,不定期组织各村支部书记组成访问团,直接到我县重点企业入企参观交流,使支部书记成为各村就业直通车的列车长,为全县劳动者就业提供常态化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就业直通车”活动先后为企业输送各类职员900余人

(二)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好各类就业招聘、帮扶活动。积极举办 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金秋招聘”、“暖心活动”、“就业帮扶行动周”等各类就业招聘、帮扶活动,依托新媒体开展“直播带岗”,开通成安人社公众号招聘专栏,充分发挥各类就业平台作用,依托“企业+人社+乡村微信群大力转发推送岗位信息,先后发布各类岗位信息6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700余人,帮助各类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376人。

(三)大力挖掘就业岗位潜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是就业见习扩规模、提质量,积极为毕业生就业“铺路搭桥”。全面做好就业见习跟踪服务管理工作,助力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高质量就业,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征集就业见习岗位516个,安排上岗365人,见习规模相比去年增长266%;二是加强公益性岗位政策兜底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全面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已征集公益性岗位170个、临时公益性岗位30个,目前已安置193人上岗;三是长期搭建高校毕业生求职和企业用工对接平台。及时收集汇总企业招聘信息,鼓励企业开发拓宽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积极宣传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各类就业平台作用,吸纳高校毕业生70余人。

(四)强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提供优质的创业服务目前共入驻企业133家,创业带动就业900人。2022对军辉创业孵化基地进行了优化升级。一是优化硬件设施。要求对基地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提升,低入驻成本,为入驻企业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二是更好的服务入驻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工商注册、税务代缴、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资金、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服务;三是加强创业指导。要求创业孵化基地专门组建专业的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安排指导专家为创业实体提供定制性指导服务,完善创业指导内容,丰富创业指导形式,提升基地孵化能力和水平,提高入驻企业创业成功率。

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目前,全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37281人,失业保险参保14284人,工伤保险参保2017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20032人,参保率99.28%。今年累计发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42890.17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7347.72万元,各项待遇均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达到100%

(一)充分利用业务数据网络共享互通,推进扩面征缴。依托互联网“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对2400余条企业参保信息进行梳理,通过走访企业、邮寄信件、发送短信、电话等形式督促企业办理参保登记。截至10月底,各项社会保险扩面人数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扩面706人,完成全年任务562125.6%;失业保险新增扩面611人,完成全年任务587人的104%;工伤保险新增扩面191人,完成全年任务181人的105.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扩面2081人,完成全年任务220人的945.91%

(二)全面落实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企减负稳岗。继续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阶段性降低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减负、稳岗、扩就业作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激励、帮助企业承担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县各类企业发放失业保险、失业补助金、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等资金共1131.19万元;为10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186.89万元;降低失业保险费率,609家参保单位共少缴纳失业保险费290.52万元。

(三)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城居保费代缴,促进乡村振兴。按照《关于继续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的通知》和《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提供的40956人困难群体原始数据进行对比和筛选,对符合代缴条件6538人全部完成代缴,其中,低保对象5625人,特困人员216人,重度残疾人643人,易返贫致贫人口54人。

三、不断规范人才管理,凝聚人才工作合力

(一)人事管理工作。完成了县政府系统2021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和2022年度事业单位统计工作。接收毕业生报到登记600人次,接收2022年度三支一扶志愿者13人,均安置到教育系统进行支教克服疫情影响,成功开展各类招聘考试13批次,为文教、卫生、公安等系统提供了急需人才,让1500余名大学生顺利进入就业岗位。

(二)职称工作。全年共申报推荐正高级职称3副高级职称120中级职称112人。完成教育系统1625名教师职称的分档聘任,其中高级355人,中级859人,初级411人。完成10名硕士研究生中级职称和193名大、中专毕业生初级职称的备案认定工作。完成2020428名通过评审和认定人员的证书办理和发放工作,其中:高级职称107人,中级职称128人,初级职称193人。

(三)工资福利工作。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离休人员增加离休费调整工作,共涉及92个单位8252人;完成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补充绩效工资岗位(技术等级)调整工作,其中:共审批在职人员基础绩效奖8368人,离休人员增加月度生活补贴3335人,均已执行到位;文教系统26个单位3241人,其他事业单位654367人,全部执行到位;完成教体局2021年第二批203名和2022年第一批213名公开招聘教师工资确定工作;完成全县教育系统1065人分档聘任待遇调整工作和职称聘任待遇调整工作。

(四)退休审批工作。审批正常退休345人,其中企业退休人员166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79人;申报因病提前退休4人、申请特殊工种退休2,已全部通过市局初审。完成2023年企业职工档案提前预审工作,共认定企业2023年正常退休工人215人。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规范用工备案,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用工备案长效机制,通过电话、微信、走访企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劳动用工备案,确保备案率持续增长,努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新签劳动合同16243,续签劳动合同3051,解除劳动合同4374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根治欠薪工作能力。为确保根治欠薪各项制度有效落实,我县先后开展了两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业务培训暨工程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培训班”,对全县治欠办成员单位负责人、业务经办人员和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进行了系统性培训,共培训160余人,全县劳资队伍素质得到有效提升。通过不断加大排查和执法力度,已累计受理拖欠工资案件投诉13件,劳动监察立案5件,结案5件,案前调解8起,为共计233名劳动者追讨工资316万余元。妥善处理解决信访局交办案件5件,“互联网+督查”5件,网络留言事项2件。办结国家欠薪线索平台231批次欠薪线索案件140件,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14条。全县未发生因欠薪引发极端事件。

(三)完善调解机制,提升劳动仲裁服务水平。累计审理各种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9起,其中:不予受理3起,调解18起,裁决15起,撤诉7起,6起正在办理中,时效内仲裁案件结案率为100%。共办理信访案件10起,已办结1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