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3.15 索 引 号 : MB1886827T-0304-2020-1004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工作总结

 

一、锚定目标,实干笃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医保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总揽工作大局,不断推进队伍建设、服务效能、制度体系等向上提升,持续加强党建对医保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员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工作中去,锚定目标、实干笃行,推动我县医疗保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强化理论武装,培养过硬本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五学习日”等,认真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开展。全方位培养队伍综合素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发展的思路举措;在改进作风、提高能力上见成效,在服务群众,破解难题上见业绩。在去年民生实事实践活动中,围绕群众所思所盼,不断完善医保管理,优化医保经办流程,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实现扫码、刷脸、刷身份证就医、购药让参保群众摆脱实体医保卡的束缚,解决老年人因不懂信息操作而无法就医结算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元化保障和医保服务需求。

(二)重视意识形态,把握政治方向。我局对意识形态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始终把意识形态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推动工作稳健开展,确保我县医疗保障领域的长期安全平稳有序,关于医保领域的各类投诉、信访大幅度降低。同时,我局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学习中去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系统以及“三学三干三赛”等活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宣传党的新思想新理念,宣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了解党的伟大历史和改革伟大进程;尤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深入学习领会,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增强干部职工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洞察力、辨别力,坚定立场,扛好旗帜,有效防止歪风邪气或负面思想的渗透

二、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扎实做好医保各项工作

(一)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参保缴费是医保系统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基本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基础。通过历年参保工作经验积累,我局建立起协调联动、信息共享、督导约谈、定期通报四项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加强部门协作,精准锁定参保扩面人群,加大参保底数摸排,参保率逐年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参保人数为385166人,参保率98.8%。

(二)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一是逐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目前我县29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全部开通。二是开通药品“双通道”。发挥定点零售药店便民可及作用,按照省、市“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积极扩面”的原则先行在成安开通“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单位,使参保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三是深化医保业务“一厅对外”的闭环式服务体系建设,让信息多跑路、内部多流转、群众少跑腿。在疫情期间,优化新生儿参保政策,进一步便捷新生儿参保登记,对受疫情影响错过参保登记的允许申请延期办理。此外,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等经办模式,实现“不见面”办理业务,做到服务参保群众“不打烊”。

(三)健全慢特病服务体系。持续落实慢特病保障政策,不断完善慢特病用药保障机制,为广大慢特病患者提供更加精准、便捷优质的服务目前全县慢性病网上认定单位已扩大至4家,2022年认定慢性病患者1055人、特殊病患者624人。

针对城乡居民两病轻症患者,城乡居民门诊“两病”依托二级以下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做到门诊鉴定、购药直报一站式结算到位。目前我县城乡居民门诊“两病”定点门诊用药保障医疗机构20家,其中二级医疗机构两家、一级医疗机构18家,已覆盖县城中心城区和各个乡镇村,我县认定城乡居民高血压患者10405人次,糖尿病患者5193人次

基金监管防控体系更加牢固。根据当前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形势,结合成安县实际情况,我局创建实施了“四提升、一盘活”工作法,打造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基金监管新格局。一是提升系统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业务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提升监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提升线上、线下监管稽核体系,进一步筑牢基金安全和规范使用的监管防线。线上建立完善分析预警机制,推动基金监管从事后监管向事前提示、事中监控转变线下实行网格化监管机制,把县域内两定机构划分为四个监察区域,由粗线条向精准化监管提升,进一步织密“条、块、点”相结合的基金安全监管网。同时通过开展各种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20年以来共拒付或追回违规金额104万元,进一步震慑了违规行为、净化了基金安全规范使用的良好秩序和环境。三是提升部门协作和社会监督机制,定期召开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广泛吸纳意见及建议,及时调整监管思路,同时强化社会监督,聘请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人士组成的行风监督员,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基金监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协调联动和正面舆论的良好氛围。四是提升数据分析和审核机制,完善医保基金规范使用和拨付流程。根据我县两定机构违规行为特点,转变以前单一性、流水线式的落后审核制度,确定了“协议管理、就诊结算、基金监管、审核支付”四位一体的复合机制,并加快医保基金下拨进度,对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拨付周期由3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五是深化医保待遇方式改革,实现盘活和用好医保基金。为落实好让参保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的工作要求,实现使群众就医更加方便,使基金使用更加高效,突出解决轻症患者在院难,并积极的推进分级诊疗,规范基层卫生院诊疗服务,盘活卫生院医疗资源,支持卫生院健康发展的改革目标。我局在省、市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县获批了首个乡镇卫生院门诊实质性治疗医保待遇改革省级试点

此项改革于2022年9月开始实施。涵盖我县9个乡镇11家基层卫生院,适用范畴经市、县专家组反复调研论证,将排名靠前的6种常见病,即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急性胃肠炎,先期纳入门诊实质性治疗医保待遇改革病种当中,并制定了《适合门诊实质性治疗使用标准》明确了这6种病种的轻症患者实施门诊实质性治疗,患者无需24小时在院治疗即可享受规定的相应报销待遇。根据近4个月的实施情况,门诊实质性治疗医保待遇改革成效正在充分显现。一是全县乡镇卫生院门诊治疗量明显提升,自去年9月至今年1月底,已收治门诊实质性治疗病人1350人,报销金额320余万元;二是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保障水平,规范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行为,切实满足轻症患者就医需求。三是各乡镇卫生院的运行结构持续优化,更加方便了群众就医,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四是通过试点改革,既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盘活了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又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对医疗服务市场的调控作用,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持续发展,推动了分级诊疗,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

三、深化信念,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断深入学习党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切实把责任记牢、扛稳、抓实。一是完善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从局领导到各级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全面从严治党转化为具体要求,层层传递压力,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二是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组织学习廉政党课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用纪律和规矩去约束党员干部,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敢较真,敢红脸,做好日常廉政提醒,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压紧把党的理论和思想融入到每个人的内心;三是积极发挥民主评议党员平台作用,督促党员干部知廉耻、懂敬畏坚持以党建统帅工作、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中坚持便民、惠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坚决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是通过举行不同层次的警示教育大会,尤其在基金监管和规范使用方面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医保医疗领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服务意识防范意识督促两定机构严格按协议条款履行职责;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