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税务局2023年度主要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3.03.15 索 引 号 : 00022357-0-0302-2021-1002
发布机构: 税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党日、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体系升级版及配套措施要求,自觉接受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监督,每半年至少报告1次税收工作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建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二)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主动扛牢依法依规征税缴费的主责主业,统筹推动税费收入管理水平提档升级。继续严肃组织收入纪律,坚决与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挖掘税源潜力,完善征管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决不虚收。摸清税源底数,加强征管基础。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确保地方税健康稳定增长。以进销项监控系统、电子底账和异地协作平台为依托,抓好防范风险工作。加强社保、非税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征管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持续夯实征管基础将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改革形势要求。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全力抓好“金税四期”硬件、软件和安全基础资源建设,夯实基础保障。聚焦推行“数字化电子发票”这一重点任务,抓好环境保障和培训推广,确保县局平稳上线持续防范税收风险,“地域+行业”“精准+巩固”为导向,对商贸、棉纺织加工、木材加工、交通运输业、建筑安装业、碳素行业等行业开展风险排查,对收入变动异常企业开展重点核查最大限度降低税收和执法双重风险

(四)强化税收政策落实。继续落实好企业所得税各项优惠政策,并加强优惠数据的后续管理工作。尤其是对高新、科小企业进行研发投入的,加大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培育,力争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户数和金额的翻番。对部分行业、企业存在贡献率偏低情况开展评估核查强化账目管理,对不建账、账目不健全的企业进行督促整改,通过大数据分析分行业税负情况,对各行业企业近3年税负低于全市平均和全县平均值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风险突出企业加强评估工作。继续执行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加计抵减等延续实施政策,并紧跟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新政策出台,做好系统调整、宣传解读、风险研判等工作。

(五)持续深化纳税服务工作。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确保优化营商环境评比和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取得优异成绩。把满意度工作融入日常管理服务,开展“倾心优质服务 为您非常满意”问需走访了解诉求,围绕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措施、任务清单和提升方案,通过“月通报、季讲评”检查推进,力争在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取得优异成绩。继续推进办税服务标准化建设,升级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分局两套“服务标准”,对申报、征收、认定等基础征管事项“能前移就前移”。进一步整合“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和资源,实现“一窗登录、全程通办加强纳税服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协作,让纳税人办税更加便利

(六)加强人事教育工作。做好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工作,合理指定培养计划,完善培养档案,构建轮岗体验、定岗实训、纵深培养、日常培养紧密衔接的培养模式。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和因私出国(境)审批和备案制度。继续积极探索干部日常管理有效措施,通过考勤签到、绩效考核、民主测评等方法,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考核工作。持续完善青年干部“一体化”培养机制,优化教育培养模式,选准条线岗位技能短板,针对性加强高端人才、专业骨干、岗位能手培育。增强迎难而上的决心和事争一流的信心,“双领先”目标贯穿工作始终,紧盯上级重点工作和绩效指标提早谋划创新项目,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创优。

(七)全面从严治党。以全县“纪律作风深化年”建设为契机,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开展好重点工作监督。围绕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税收征管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级部署和措施要求落实到位。继续加强日常和节假日监督检查。通过日常学习、典型案例警示、经常谈话提醒、定期督导检查、走访纳税人、开展家庭助廉等方式,紧盯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严防问题发生,保障和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和有效落实。深化“一案双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厉查处渎职失责、内外勾结、参与虚开骗税等违规违纪问题。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全面加强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绩效管理、数字人事制度和指标体系,拓展量化机考、深化数据应用,确保重点工作全覆盖、薄弱环节无遗漏、过程管理再严格、冗余指标更精简。落实好市局新修订的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办法,进一步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以提升各级机关规范管理和运转保障水平为目标,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范,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继续下大力气抓好闲置房产处置利用工作。强化信访维稳、保密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的风险排查,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确保全局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