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统计局2023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3.03.14 索 引 号 : 00062112-2-0302-2011-1004
发布机构: 统 计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统计局2023年工作谋划

2023年,我局总的工作思路是:“围绕服务成安发展,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部署,全局上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强化措施,加强管理,争取在强化统计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取得新成绩,在改进统计服务上取得新飞跃,在加强党风党纪上取得新进展。”

(一)提升数据质量,全面完成报表任务

一是强化责任。局长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全员上阵、分工合作,切实抓好全县重点指标的监测实施工作。各专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确任务要求,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氛围和环境。  

二是明确重点。全体统计工作者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维护、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城镇化统计、服务业统计、居民收支调查及其它省市通报指标为重点,进行全过程的、全员参加的、以预防为主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

三是继续推进“三化”管理。通过严格执行统计基层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自身统计工作,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实现数据收集、汇总、上报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确保统计数据在统计系统内部不出现错统、漏统的现象,坚决抵制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腐败行为。

四是加强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提高基层报表上报率,提升基层报表质量。全面完成2022年年报和2023年定期报表任务,准确反映我县各项发展成果。

(二)优化统计服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发挥统计监测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聚焦全县经济运行和重点区域、行业发展,发挥统计职能,及时发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建立重点情况监测制度,定期汇总汇报监测情况。要进一步发挥《统计专报》作用,全年要完成针对性准、时效性强的专报10期以上。

二是做好统计分析咨询服务。对全县重要经济指标和相关领域进行重点分析,对数据进行纵向研判和横向对比,从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途径。通过实地查看和调研,掌握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第一手资料,从最基础、最根源部分剖析问题原因,研究对策建议,形成完整、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统计分析报告。各专业要至少完成专业分析4篇,完成调研专题1篇,综合科要完成高质量的调研分析4篇。

三是做好统计资料开发。进一步改进《统计月报》,使其版面内容与当下形势相适应,要重点在及时性上下功夫,确保第一时间完成,第一时间报送,及时准确向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要做好《统计公报》和《成安县国民经济统计资料》编辑发行工作,《统计公报》2023年3月底前完成,《2022统计年鉴》在2023年5月底前完成。

四是扩大统计服务范围。通过网络及微信、美篇等社交平台增加信息发布渠道,提高发布及时性,方便受众保存和查阅;继续完善统计内网,多出统计精品。做好统计开放日、法治宣传日等统计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统计宣传渠道,提高统计工作知晓率。

(三)加强统计管理,夯实统计“双基”

一是严格审核把关,做好名录库维护更新和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确保应统尽统。实行预报告制度,对拟申报的准“四上”单位全部进行现场核查。建立可追溯的单位核查信息库,记录核查结果,追溯核查责任人,做到谁核查、谁负责。

二是加大对乡镇统计员管理力度,进一步探索乡镇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结合县乡实际,完善考核评比机制。

三是加强“四上”企业管理,加强与“四上”单位负责人沟通,确保统计队伍稳定性。增加统计业务培训频次,全年计划完成培训4期,培训人员320人次,保证统计人员业务能力能够满足统计岗位需求。

四是规范统计基础资料。一季度报表结束后,要开展一次以统计资料为重点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核查,既要检查机关内部各专业的统计资料留存保管情况,又要检查各乡镇、“四上”单位、个体户等所有被调查单位的统计资料保管情况。

(四)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依法治统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统计违法线索举报和核查机制。畅通统计违法线索举报渠道,在政府网站、统计内网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对举报线索进行认真核实和处理。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联系,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对转交的统计违法线索及时组织查处。

二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建立执法骨干登记制度。确定两名执法骨干,定期参加法律法规培训,承担本县日常案件办理、执法联查、案卷制作等工作,确保执法工作程序合法、文书严谨。

三是提升专业检查效率,建立分专业数据核查(执法检查)指导手册。分专业编写数据核查程序,执法检查流程、所需文书(样本)、使用规范、常用法条摘录等。形成一整套专业数据核查指导手册,提升大范围全专业核查的工作效率,全方位提升执法检查人员的专业素养。

四是加强数据质量监管力度,日常执法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定期办案制度,抽调、培训统计执法人员组成联合办案组,定期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重点专业数据进行定期巡查,积极配合各专业执法检查,进一步保障数据质量。

五是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完成全年执法任务。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全面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根据程序对被调查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活动面比例不低于10%。

)做好沟通联络,继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

部门统计是统计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的支撑指标和评估指标都来源于各部门,部门统计的每一项数据都会影响到全县数据。因此,提高部门统计工作除了要提高部门统计业务水平,还要实现政府统计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信息、资料、工作部署和督导的协调与一致。

一是实现信息互交换。充分发挥统计联席会议作用,及时沟通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

二是实现资料共分享。部门数据经常用来检验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匹配性,要强化与其他部门的对接,依法取得其他部门资料,及时提供和公开统计信息和资料;

三是努力实现工作同部署。主要经济指标的关联性、匹配性很强,涉及部门多、行业广,必须强化协调联动,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才能夯实数据支撑,提高数据的匹配性。

四是实现过程齐推进。要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主动联合两办督查室和相关部门,开展重点统计工作和入统工作督查,查找部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问题的改进和业务的提升,提高各级各部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全面提高基层统计工作。

          )深入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计局全体要把学习党的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积极推进党领导统计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

二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全系统都要自觉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三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的要求。

四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要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开展作风整顿,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深入学习先进县做法,凝聚统计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五是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统计工作者要加强对业务知识、党的理论、法律法规、新的科学技术等内容的学习和研究,尽快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成为能独一面的业务骨干。要创新工作方法,在持续完善“三化”管理、“快速出诊”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的同时,尽可能探索利于统计任务完成的管理方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注意跳出成安看成安,跳出统计看统计,充分借鉴全国优秀省市的统计服务模式,提升自身统计服务水平。要继续发扬统计系统沿袭多年的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成安统计精神,在干中树信心,在干中求转变,在干中谋突破,在干中促发展。要继续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廉洁机关,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  

 

                                            2022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