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3.14 索 引 号 : 00062112-2-0304-2011-1005
发布机构: 统 计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要求,现将2022年统计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求真求实,完成各项统计报表工作任务

统计局在严格执行现有统计报表制度的基础上,不断适应国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改革,认真学习改革方案,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加强监测,严格评估,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密切关注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准确、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28个统计专业的2021年年报和2022年各种统计月、季报工作及省市安排的各项临时性工作。各专业在各期报表中做到了直报率100%。在各项报表及调查工作中做到了数据准确,报送及时,分析客观,建议可行,准确反映了我县社会经济全貌。

(二)发挥优势,促进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主动谋划,为县委、政府当好参谋。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充分发挥统计职能,积极谋划县域经济发展。一是把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和综合考核等相关指标进行细分,为县委、政府制定年度目标,明确责任单位提供参考;二是对市月季度通报指标进行及时监控,适时预警;三是以专班方式积极出谋划策,发挥统计服务职能。

2、编发资料,反映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将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主要指标及在全市范围内各县区排位情况编印统计月报,定期向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同时完成了《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的发布工作。

3、注重调查,服务经济发展和领导决策。我局坚持日常信息与综合信息,调研信息和专题信息并重,努力开发统计产品,服务经济发展。截至10月底,围绕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和国家统计督察问题整改等事项完成《统计专报》6期报送县委、县政府;先后在政府网和统计内网上发布经济类信息15篇,方便了社会各界查阅,及时反映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全貌。

(三)夯实基础,着力推进统计队伍建设

2022年,我局以完善制度,强化培训,督导检查为手段,大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根据省统计局下发的《河北省基层统计工作制度模板》,在县局完善了《统计业务工作制度》《统计调查工作制度》和《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在乡村两级完善制定了《数据采集审核报送》《统计资料管理》《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和《统计业务流程》等7项制度;在企业制定完善了《统计人员岗位责任》《统计报表报送》《统计资料管理》和《统计工作交接》等4项制度。共制作各类制度图板400余份,编印基层基础制度汇编400本,组织线上培训6期,线下培训6期,参加培训人员620余人次。组织统计业务指导10次,涉及60余家“四上”企业,9个乡镇和32个村。与此同时,我局在联网直报单位中(“四上”企业)持续推进以“采集依据精准化、上报数据凭证化和统计资料档案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化”管理模式,在联网直报企业中确立了标准,形成了覆盖统计数据产生全过程的标准化流程。2022年确立样板企业10家,完成10家。

(四)依法治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

我局在正常开展法规业务的基础上,根据省市统计局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圆满完成了多项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作为牵头单位完成了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起草了《成安县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在近两个月的整改过程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和县科工局等单位通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4大类27项整改任务,并根据时间进度要求,形成了4份整改进度报告上报市领导小组。

二是完成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我局通过成立机构,印发方案,认真梳理,逐项销号等措施,重点对“查权力干预、查数据寻租、查执法不严和查入退库”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整治。以“查权力干预和数据寻租“为例,我局重点对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进行了清理,共排查单位21家,排查近三年的文件 4074 份,未发现权力干预和数据寻租方面的问题。

三是坚持依法治统,完成省市统计局交办的执法任务。年初,我局即形成了《成安县统计局2022年度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工作计划》《成安县统计局“八五”普法规划》《统计普法宣传计划》并根据计划节逐项落实。首先,在全体统计系统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和警示教育工作,参与人数达600余人;其次,结合市局各专业要求,在各专业间进行了自查自纠,互查互纠,未发现迟报、虚报和瞒报等违法违规现象。第三,在县“双随办”的领导下,结合统计实际,针对15家“四上”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超额完成了省统计局交办的检查13家以上企业的执法检查任务。

四是努力构建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先后以《统计专报》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若干措施》两份省市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两份文件的具体实施措施,在构建统计长效机制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住户调查是重要的民生调查,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需求,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11个抽中村进行样本轮换宣传,悬挂条幅、张贴海报等。按工作流程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目前住户调查进入最关键的实质性工作阶段,第一次培训会后立即开展工作,9月8日前要完成小区图的绘制、编制建筑物清查表的住宅名录表,10日前县局完成整理上报工作;10月10日前要完成抽选调查户摸底工作(每个小区有效摸底户100户),11月底前完成住户样本的抽选工作,11月份开始试记账,12月份开始正式记账。

(六)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各项措施落在实处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教育。根据县委宣传部要求,制定了全体党员学习培训计划,扎实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专题研讨、宣传阐释工作。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全体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夯实统计工作基层基础,确保上级各项统计改革措施在我县落地生根。

2.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总责,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督办。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着力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人人有责。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结合疫情防控、统计专业工作深入开展“纠四风”活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推动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努力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长效机制。

3.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从制度规范、程序内容、档案管理等方面实现规范化管理。积极打造统计党建品牌。以党建品牌凝聚智慧、汇集力量,推动统计系统党建和统计业务提质升级。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原则性。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制度。局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同志,完成各类谈话17余人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研究决定。在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等工作中,我局也做到了有序开展。

4.积极开展“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向阳任组长,副科以上干部任副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成安县统计局关于深开展“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县委组织部要求的“三学三干三赛”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擂台竞技、调研查摆,立行立改等各项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各类学习30余次,举办擂台赛3次,参加县擂台赛2次,调研2次,查摆问题6项,整改6项。“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开展,对统计局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和工作质量都产生了明显影响,以《统计专报》为例,2021年全年共印发2期,今年已完成6期,较上年增长200%。

(七)统筹兼顾,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在做好统计业务的同时,我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克服人手紧张,时间冲突等各种困难,按标准完成了上级安排的疫情防控、改革和创城等各项任务。以疫情防控为例,统计局以18人的人员力量,同时承担了金鑫世纪城(364户,1212人)和乾苑小区(15户,56人)两个小区的值班防疫工作。无论是值班值守、防疫宣传、核酸检测,还是在人员排查、五包一管控,隔离点值班,全体统计人员做到了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党员领导干部都做到了率先垂范,发挥了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