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司法局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3.03.13 索 引 号 : 00062124-5-0304-2011-1006
发布机构: 司 法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成安县司法局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

 

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建设、法治保障、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职能作用,重点聚力“五个坚持”,推动全县司法行政事业实现新的突破2022年,荣获“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司法行政系统整体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持续深化“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等举措,促进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一是深入开展“三学三干三赛”、“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和县委“大兴学习之风、提升能力素质”活动,严格落实“六个一”学习机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提升。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组织)生活会等政治制度,营造浓厚的爱党拥党氛围,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三是深入推进“双提双红”抗疫情活动。在局疫情防控值班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局党组书记任支部书记,下设“三长四分队”,让党员在疫情一线发光发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希梅对我局疫情防控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统筹协调,建机制、抓规范,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

推进法治成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一方面健全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规治党,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提升各级党委(党组)依规治党意识。印发了《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贯彻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从制度和机制上保障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另一方面制定《成安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报告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年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成安县关于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自查督察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用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有效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做好法治保障,力促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均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充分发挥司法保障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涉企执法;完善事后监督,提升执法规范性;拓宽行政复议申请和受案渠道,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措施,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高司法行政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提升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影响力、关注度。加强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有效衔接上位法,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切实做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和清理工作,增强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二是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详细介绍政策措施具体情况,并通过主题宣传活动和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向群众讲解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同时,组成由专业律师和业务能手组成的“成安县助企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深入了解企业所需所求,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律意识8月成立以来,共为17个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健全完善机制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清理不符合身份人员242人,对8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在全市率先办理了助理行政执法证件,有效缓解全县执法人员清理后的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行动执法温度提升活动,指导监督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包容审慎执法、说理式执法。制定《关于建立“企业宁静日”制度的通知》,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设立每月不少于 15 天的“企业宁静日”,规范约束对市场主体执法检查行为。完善执法案卷评查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涉企行政执法水平的全面提升。

四是加快行政复议改革,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制定了《成安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力度,在县、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积极拓宽行政复议申请和受案渠道,让群众维权找得准、少跑路,让行政争议化解更便捷、更高效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4件,受理14件,现已办理完结9件,已办结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结案,按时办结率达100%。 

五是健全决策机制,强化法治审查。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修改完善《成安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落实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深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今年以来,共审查县政府红头文件45件,重大项目合同33

坚持为民宗旨,创新普法形式、优化法治服务,覆盖城乡普惠均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以做人民群众的“开心锁”“连心桥”“守护神”为工作“指向标”,努力践行法治为民服务初衷,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丰富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实效。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工作路径,结合新媒体快、短、精的特点,创建“成安普法”抖音号,“成安县司法局”视频号等线上新媒体普法平台,制作系列普法栏目,做到“网民在哪里,法治宣传服务就跟到哪里”,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聚人气”使法治宣传更能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截至12月底,抖音粉丝量突破7.6万人,点赞量31万人次,播放总量超3000万余次。在全市“建设网络文明 邯郸争当先锋”网络推选活动中,获评“全市网络文明机关”称号。在“邯郸市第二届网信普法优秀作品创作”征集评选活动中,普法作品《守法普法 人人有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同时,大力开展“法律九进”活动,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方式,普及宣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遴选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县239个行政村共计720名“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训。积极争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桃圈、鲍庄等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成功获评第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及“以案释法”普法责任制,今年以来,共梳理汇总各执法部门“谁执法谁普法”信息177件,“以案释法”案例信息89件。

二是强化法律援助,落实惠民服务积极构建普惠均衡法律服务体系,完成了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个平台建设,线上、线下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打造覆盖全县域的实体平台,在县一级,建成了集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窗口,解答来访群众法律咨询在每个乡镇依托司法所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站在全县239个村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整合全县专职律师、公职律师等专业法律队伍,配备一村一法律顾问,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构建覆盖县村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打通全县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开通服务热线设立法律咨询热线0310-7210148,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讲解等工作。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大力推进法律援助扩点增面,切实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覆盖率。截至年底,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3件,其中诉讼案件38件,非诉讼案件65件,诉讼案件中刑事案件15件,民事案件22件。

三是加强排查化解,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对全县调解员进行了线上培训9次,为各乡、村调解委员会配备调解记录仪今年以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50起,调解成功936起,成功率99%。其中经济合同纠纷135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37起,婚姻纠纷397起,邻里纠纷300起,房屋宅基地纠纷81起,没有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道交一体化平台已建立完成并已启用,成功调解交通事故纠纷46起,涉及金额7.5万元。

四是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公证质效严格落实各项服务措施,材料齐全当场受理,简单公证事项即时办结;材料不齐全,向当事人开列所需证明材料清单,做到一次告知,二次办结,减少当事人往返公证处的次数积极创新公证服务新模式,推出网上办证+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让群众零跑腿。服务触角向“三农”、“企业”延伸,2022年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提供全程公证法律服务使公证业务得到认可和有效拓展积极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一揽子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公证在帮助企业防范风险、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维护权益等方面的职能优势,依法依规减免费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便捷的公证服务。截至12月底共受理公证案件704件,出具公证书620件,为残疾人、老年人、行动不便的人提供免费上门办证38件86余人次,延时服务165人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750余人次,为特困群体、企业减免公证费用28350元。

五、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疫情防控等底线工作的平稳发展和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关系。

一是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各项措施,分包的盛世佳苑小区和鑫源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平稳,分包的同昶太阳能隔离点未出现问题。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排查漏洞、补齐短板,提升基础防控能力,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社区矫正工作和安置帮教工作平稳顺利社区矫正工作是平安建设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社区矫正管理机制,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十项制度》,层层签到责任状,特别是重点时段对社区矫正对象实施严管,着力增强管控能力,利用一体化平台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抽查频次,防止脱管、漏管,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同时,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专业心理辅导师,对每一名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心理上给与疏导落实各项安置帮教政策,鼓励矫正对象参加社会公益事务,实现社区矫正社会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以来,累计审前调查评估122人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11人,解除矫正190人,安置帮教刑满释放人员150人。

2023年工作谋划

2023年,我局将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重点思想是:强化“一个统筹”,发挥“四大职能”,守牢“一个底线”。即:统筹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履行法治建设、法治保障、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守牢安全稳定底线,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在法治成安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贡献司法力量。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是全力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确保今年全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优秀等次,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先进县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组织行政执法单位对权责清单进行进一步梳理和公示公开,深入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管理。五是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积极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二、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依托成安县司法局线上、线下的普法平台,加强法律援助宣传力度,通过“以案释法”扩大法律援助的宣传覆盖面。二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体系,有效衔接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三是成立法律援助志愿中心强化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法律人才资源,对全县社会面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应援尽援。四是继续加大司法所建设,夯实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完成北乡义司法所、李家疃司法所、经济开发区司法所三星创建和改造建设。五是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执行力。是积极拓展公证业务范围,吸收高素质公证员,加大公证宣传力度,开展“带押公证”业务,推出假期公证“不打烊”服务七是大力加强调解员培训力度和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力度。一是扩大普法覆盖面,结合新媒体快、短、精的特点,在“成安普法”官方抖音号,“成安县司法局”视频号等线上普法平台上,围绕国家、省、市、县政策精神进行法治普法宣传,不断传递正能量,传播党的声音,宣传、推介成安。二是提高新媒体质量,推出更多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精品短视频,力争在2023年底,实现“成安普法”突破50万+,视频播放量达到1亿,夯实在全省、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媒体普法的绝对优势,力争在全国、全省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多获奖,冲刺中央政法委第五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单位。三是加强普法宣传,依托“成安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成安普法”抖音号等新媒体,宣传推动宪法、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要在原有民主示范村创建基础上,2023年继续创建三个省级民主示范村,力争取得一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要加大“法治九进”的力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普法活动。

四、进一步强化特殊人群监管。是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制度建设,着力增强管控能力,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防止脱管、漏管及重大事件发生二是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个案质量,对有就业需求的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组织大范围的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五、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开展招商活动,强化项目投资信息搜集和追踪,狠抓项目生成和包装,加大项目跟踪落实力度,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