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优秀 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暨“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班级”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2.23 索 引 号 : 00062118-1-1404-2011-1070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科技、教育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关于评选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优秀

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暨“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班级”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学校: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广大学生“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不断提升道德素质、文明素养和学习能力,县教育体育局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暨新时代好少年、文明班级评选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县在校学生和班集体

二、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新时代好少年)

1.品德好: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为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学习好:热爱科学,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勤奋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养成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身心素质:积极参加创建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体、劳动、卫生活动,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评艺术素质测评、心理健康测试等项目中表现良好

4.优秀班干部能够配合学校和老师主动开展管理工作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创建文明班级等重大活动中工作突出,切实起到骨干和带头作用。

5.同等条件下,在各类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尊老孝亲、发明创造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学生优先评选。

(二)先进班集体(文明班级)

在班主任带领下,充分发挥班干部的核心作用具有良好的班风和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学生模范执行学校和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在文明班级创建等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集体示范作用。

  • 评选要求

(一)校级评选。各单位自下而上,按照学生申请与班级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班级综合评议、演讲展示、学生投票;先进班集体需班干部代表和班主任述职,综合评定。各单位要对校级先进组织表彰,广泛宣传。

(二)县级评选。35日前各单位校级先进表彰名单和拟推荐的县级先进材料(含花名册、评审表、演讲述职视频)报教体局。教体局评审产生县级先进名单,颁发荣誉证书。获得先进班集体的班级,其班主任享受同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待遇。

(三)加强督导。教育体育局对各学校评选和宣传表彰情况进行考评。未组织自下而上基层评选或有弄虚作假行为,不符合条件者,取消其相关荣誉称号并在相关考核中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