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政府办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2.08 索 引 号 : 00062100-X-0304-2011-1006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综合政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2022年,政府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运转中枢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政府系统高效运转、政令畅通。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服务本领的重要途径。灵活学习形式,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采取每周一工作例会、每周三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县一系列会议精神,在学深悟透上带头、在推动落实上创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纪律作风,深入开展“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办人员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坚持文不过夜、事不隔天,高效率,快节奏、高标准、严要求,形成了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二、充分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政府办公室作为县政府的中枢机构,承担着“参谋助手、综合服务、统筹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职责,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确保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和县政府会议议定事项、县领导交办工作的高效落实。一是抓好疫情防控。面对疫情防控散发多发等风险挑战,政府办服从大局,服从指挥,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开展,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二是提高文稿水平。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准确把握领导意图,全年共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各类重大会议讲话等综合性材料120余篇,总结汇报材料60余篇,审核各类政府性文件126余件,受到县领导充分肯定。三是开展调查研究。着眼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决策,组织撰写了《关于我县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调研报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调研报告》《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情况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文章,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四是加强信息报送。加大信息挖掘力度,积极向上反馈,提高上级关注度,扩大成安宣传影响力。全年共编发县《政务信息》68期,上报省市政务信息800余条(篇),被采用360余条(篇),完成上级信息约稿150余篇。《成安县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 跑出项目建设审批加速度》《成安县以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刊被省市内刊采用。五是加大督导落实。围绕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污染防治、乡村振兴、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以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充分发挥政务督查作用,有利地推动了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组织各类督查活动260余次,编写督查通(专)报240余期,办理市县领导批示件240余件,承办人大代表建议76件,政协提案8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六是狠抓组织协调。各业务科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抓协调、创新抓落实,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城乡建设、污染治理、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确保了重点项目观摩、各级领导检查视察等重大活动的圆满完成。七是优化金融服务。金融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县新增贷款增长22.4%,全市排名第二;恒工精密已在中国证监会排队上市。八是完善公文流转。建立升级了OA协同办公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部门公文运转效率,提高了文件传输的安全性。同时,政务公开、应急值守、机要档案等其他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为县政府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强化自身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各项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细化、量化,逐项分解到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了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等形式,教育办公室全体人员要严守纪律,率先垂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尽责尽责工作,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树立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四、依法依规履职,持续增强法治意识

       积极适应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带头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主动参加各类法制培训,强化依法行政思维,增强法治观念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实现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有机融合,更好地适应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重大问题决策上,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明显加强,营造了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政府办扎扎实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组织和领导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做好承担的各项工作,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