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 2023.02.23 索 引 号 : 68824038-6-0405-2011-1051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成安县应急管理局

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为有序推进节后各行业复工复产,成安县应急管理局按照《成安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多点发力,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安全保障、复工验收、隐患排查、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认真谋划部署,绷紧“安全弦”。组织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全面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风险形势,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内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二是紧盯隐患排查,拧紧 “安全阀”。深刻汲取各地事故教训,结合节后安全生产形势特点,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企业45家,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206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到期复查销号,全过程督办

三是强化保障措施,严把“安全关”。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新招录人员、转岗换岗、特种作业等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开展一次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危险作业安全防控,完善重点岗位、关键装置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外委施工管理”等七项要求,严格验收、严格程序、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口。

四是加强执法监管,筑牢“安全线”。成立10个专项执法检查组,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开展“点穴式”“解剖式”执法,强化执法震慑效力,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不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复工复产、存在重大隐患不及时治理的,依法严肃处理。

五是广泛宣传教育,织密“安全网”。积极组织收听收看“开工第一课”安全教育培训,通过“专家解疑、现场提问”的方式,有效增强了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针对冬季、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特点,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渠道广泛发布和宣传安全提示、安全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