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16 索 引 号 : 00062100-X-2502-2012-1006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发布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焦点,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报纸、公开栏等平台共计公开8100余条信息,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113,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728条、政府文件90件、公告公示 390条,解读政策文件73篇,发布政府常务会议10次,政府公报4期,召开新闻发布会15 期,回应社会关切53次。

1、加大重点领域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涉及疫情防控、教育、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和优化全县营商环境,为全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打造优异的市场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透明的政策环境、便捷的政务环境。一是在市场环境方面:加大市场主体在准入、经营、退出环节的信息公开,系统公开了全县稳经济一揽子18条政策及解读明白卡;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帮扶政策信息的公开;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 二是在投资环境方面:完善了地方政府债务、政府债券和国有资产报表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公开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展税收政策咨询和政策辅导。三是在社会环境方面: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息发布制度,加大公开疫情防控科普、疫苗接种、确诊人数、风险划分等信息;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和“双随机”抽查信息。四是在政策环境方面推进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信息公开与解读;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五是在政务环境方面:完成了政务服务目录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审核清理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互联网+”的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和“一站式服务”,全年群众办事率和办事满意率均为100%。

2、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强化保障落实,以公开促管理规范。一是完善了信息公开执行制度体系。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 (2022)-31号),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八个严格”,实现“三个全覆盖”。二是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落实“谁收到、谁处理”的原则,强化依申请公开案件的答复办理;严格落实定期读网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指南定期更新制度,及时更新维护指南中的依申请渠道。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确保依申请工作的规范运维。三是提升了规范性文件公开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积极完成全部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清理工作,目前共保留规范性文件24件;提升网站规范性文件栏目的升级,对于文件有效状态进行了界定标注:有效与无效。

3、加大政民政企互动,畅通服务渠道,以公开促政务服务。一是全面提高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实现了三个突破:政务新媒体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实现了政策解读在政务新媒体上的公开;实现了政策解读音频、漫画等解读方式上的突破;实现了政策解读数量上的突破,共发布政策解读73篇,较去年增长49%。二是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提升“12345”热线工作效能。目前,共计接收市民热线交办工单6797件,其中已办结6715件,正在处办82件,即办率100%,整体完成比例98.7%以上。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服务。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印发了《成安县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乡村综合服务站建设,打造全县统一、系统完备、线上线下同步融合发展的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全面完成全县248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任务,并投资760万元对203个村综合服务站进行改造提升;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我县的“拿地即开工”政务服务审批模式先后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新网、河北新闻网、市政府办《政务交流》等媒体刊发推广;四是优化了政务公开载体。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了政府网站首页和二级、三级页面Ipv6的升级,平台链接支持率100%;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开设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助企纾困两个专栏;推进政务新媒体公开专栏建设,在成安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上增设了政策解读、政府公报、重大会议等栏目。

同时,规范提高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完成了年度15场新闻发布任务。高标准完成了228条网民留言回复办理工作,完成了“互联网+督查”191件办理,办结率均为100%。

4、加强工作宣传督导,完善保障机制,以公开促责任落实。一是印发了《关于调整成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 (2022]-37号)。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大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今年5月份,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学习问答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的政务新媒体作品征集、政策解读等政务公开宣传推介,并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取得全省前十的优异成绩。三是继续落实政府信息月通报和新媒休周通报制度,全年共下发信息公开通报12期,新媒体通报51期,确保了政府网站一、二、三级共计67个栏目更新运维,实现了2022年度市政府政务新媒体每日通报中“零次”的良好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61

行政强制

3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规划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转变,解读方式还是比较单一,解读质量有待加强;三是政务新媒体管理需要进一步深化,安全和内容管理有待加强。

2023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一是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工作。积极探索扩大公开范围,推进政策文件范围进一步扩大,不断提高政策公开的含金量。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安全审查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完善公开与否、解读与否等审批流程细节,加强对拟不公开、拟不解读政策文件的前置审查,提高政策解读文稿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持续做好改版优化工作,更好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与第三方专业网络技术公司的合作,聘用专业公司专业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监测,确保发布政府信息安全、权威、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成安县202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docx

成安县202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