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2.13 索 引 号 : 00062117-3-0304-2011-1006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县农业农村事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2月25日,国家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亲临成安视察,对我县实施科技壮苗行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河北省仅三个县,我县位列第一;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获评全国优秀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被省农业农村厅评定为优秀单位;2022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振兴考核,成安位列第四名;农业综合执法执法办案工作,上半在全市农业行政执法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众信麦998通过“双国审”,小麦单产981.1公斤,连续两年刷新全国小麦高产纪录;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北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多次对我县特色农业、粮食生产等工作进行了正面报道,提高了成安的美誉度。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大粮食稳产保供能力。一是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防耕地“非粮化”。二是深入开展科技壮苗行动。受去年秋汛影响,全县小麦长势普遍较弱,县农业农村局实行包联责任制,组织3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积极指导群众进行小麦冬前等田间管理,并通过微信矩阵、公众号、融媒体等方式发布技术指导意见。三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面对4月份以来的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抓好春耕生产管理工作意见》,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努力赢得全年粮食生产主动权,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四是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4万亩, 安排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共计8509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7034万元,省级资金1445万元,县级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10万元,切实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统筹实施土地平整、灌溉排水和节水、田间机耕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和损毁工程修复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已落实企业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自有资金50万元,分别是邯郸市垚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万元,河北盈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0万元。

2022年,小麦收获面积33.25万亩,平均亩产515.7公斤;玉米收获面积32.1万亩,平均亩产达到572公斤。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积极发展大豆油料生产,完成了省市下达的7000亩任务。今年的冬小麦播种面积为33.25万亩,今年粮食总播种面积达到65.35万亩,超额完成市定63.97万亩的任务。今年以来,共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147.3万元,补贴种粮面积69.8万余亩次,覆盖全县种粮农民和种粮大户。

二、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一是投资400万元开展玉米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建成5个万亩示范片和20个千亩示范方,在示范区内,开展统一供种、统一绿色防控服务等,辐射带动全县10万亩以上种植区域实现均衡增产增效。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平原优质小麦产业集群项目,在辛义乡、北乡义镇建设5万亩规模化标准生产基地,其中强筋小麦品种推广种植2万亩,通过推行“六统一”(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防控、统一指导、统一机收、统一销售)管理,实现订单生产率85%以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精品草莓、食用菌、黄秋葵等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打造草莓区域公用品牌、河北平菇之乡、富硒黄秋葵生产基地。同时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提升成安优势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的实施,投资500万元,重点用于草莓新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产业链的延长。

2022年,全县精品蔬菜面积达到11万亩,优质棉花面积达到10万亩,优质果品面积达到3万亩,优质食用菌面积达到0.4万亩。

三、加强畜牧生产工作。我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实效,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7.34%。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截至目前我县未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扎实完成,口蹄疫、禽流感、猪瘟、猪蓝耳病、布病和小反刍兽疫的免疫率均达到100%。按时完成直联直报系统每月生猪生产统计、奶业奶站生产情况和蛋鸡生产监测等的上报,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奶牛存栏5800头,年产生鲜乳1.02万吨,保障奶业产量稳定。升级改造大堤西村牛元家庭牧场扩建,补助资金26.87万元,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四、持续抓好农机服务。面对疫情防控及天气状况的不确定性,对全县小麦收割机具保有量进行全面摸排,并做好机具的检修保养和审验,确保每台机车健康上岗、安全作业,共检修保养小麦收割机1090台,发放跨区作业证210台,检修保养大中型拖拉机、播种机1500台(套),审验行驶证、驾驶证450余份。公开了成安“三夏”服务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对农机手反映的困难问题做好记录,协调解决。“三夏”期间共解决机手反映问题180余项,受到了广大农机手的好评。搞好代收代种工作。通过全县动员,各乡镇全力摸底排查,需要代收代种的农户共有46户213亩麦田。至夏种结束之前全部完成了代收代种任务。6月6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北赛区成安站开展了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河北小麦机收启动日活动也在成安开展,机收减损比武活动进入高潮,河北赛区成安站首战告捷,今年我县平均机收损失率为0.753%。明显低于去年的1.08%。受到了部、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支持全程机械化,投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07万元,重点在耕、种、收予以扶持。农机深松、深耕投入资金320万元,提升耕地地力,为全县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五、加强乡村建设。坚持“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目标,高标准建设12个美丽乡村,建成4个精品村;全年完成100公里的农村道路建设,厕所改造、街巷硬化提档实现100%全覆盖;利用农村空闲宅基地,建设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和停车场、健身广场;完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和监管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以上。继续深入抓好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全县239个村,累计摸排总户数105541,累计摸排常住户数85410,排查出问题厕所户数13039,已全部完成整改;公厕累计排查245座,排查出问题厕所73座,已全部完成整改。9个乡镇239个村已全部完成县级验收

六、农村制度改革进展情况。一是做好示范家庭农场的申报工作,在接到省、市通知后,农经站深入基层,了解全县家庭农场情况。从家庭农场的建设,农业机械的数量,到农场财务、制度等都做了广泛的了解。并从中评选出比较优秀的家庭示范农场,目前除了现有的省级示范农场的30家。市级示范农场80家外,今年又申报市级示范农场7家,正在等待市级审核。二是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健全农业社会化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动农业生产向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我县玉米机收、秸秆还田、旋耕、小麦播种环节进行补贴。目前,2022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各个环节已全部完成。三是完善家庭农场资料,建立家庭农场台账。针对家庭农场台账资料不完善的问题,2022年上半年,对全县的家庭农场情况进行了补充完善,同时通过筛选、排查,剔除了那些因经营不善和其他原因已经不存在的农场,完善了全县295家家庭农场台账资料。

七、大力发展节水农业。2022年,我县继续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实现压采地下水1430万立方米。耕地季节性休耕工作,实施面积4万亩,压采地下水600万立方米;旱作雨养种植项目,实施面积3.53万亩,压采地下水670万立方米;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施小麦玉米浅埋滴灌2万亩、果蔬微喷0.2万亩、蔬菜滴灌0.5万亩,压采地下水160万立方米。目前,三个农业节水项目已全部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乡镇、村正组织农户填报相关资料,12月底前县农业农村局将会同项目乡镇完成对项目的验收工作。

八、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一是加强对县域内所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了春季“春雷”行动和秋季“利剑”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50余人次,执法车辆260余辆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40家,农资经营门店500余家。查处假劣种子案件40余起,挽回农民经济损失50余万元。严厉打击了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彻底净化了农资市场,切实保障了农民合法权益,有效杜绝了坑害农事件发生。二是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简化办理流程,有力推进了农村宅基审批管理工作。严厉打击农村地区占用耕地建设和违法建设小产权,有效遏制了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开展农村宅基数据录入工作,录入率达到90%以上,按时完成了省农村宅基地数据录入工作任务。

九、加强产销对接力度。以草莓、食用菌、黄秋葵等特色产业为主,积极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参加“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发展大会、展销会,9月23日,在漳河店镇乾翔农业高质量举办了“农民丰收节”,邀请了省、市领导的参加,活动效果得到充分肯定。

十、积极开展农业大招商。坚持内生外引一起招,紧盯涉农央企等大型农业企业,抓住特色优势产业关键环节,开展全产业链招商。目前,在谈项目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一是森盛(山东)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肉杂鸡全产业链企业,拟在成安投资1.9亿元;二是中环新威绿色科技(成安)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拟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4.7亿元,占地120亩;三是天津易鼎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成安建设农机智能终端项目,投资1亿元,占地100亩;四是河北锦桥绣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成安建设集养殖、种植、观光、采摘、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数字化农业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600亩;五是华润新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拟在成安区域内投资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40亿元。

十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始终把促进脱贫群众增收作为目标,着力推动五大提升。着力提升产业就业帮扶水平。2022年,实施4个带贫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总投资2906万元,项目实施将为脱贫群众直接增加收益约230万元;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招聘活动,增加村级公益岗位等,全县1029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提前完成年度就业目标任务。着力提升项目建设和资金监管水平。今年我县衔接资金100%用于产业项目,超额完成省市52%的目标任务,同时制定出台《成安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细则》,得到省、市领导、专家一致肯定和好评。着力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水平。通过农户自主申报、乡村干部全面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监测方式,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20户80人(其中,风险消除1户7人)做到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确保零返贫、零致贫。同时,着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水平,着力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确保巩固脱贫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