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2.07 索 引 号 : E1213395-3-0304-2011-1012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成安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全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了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安全。

一、守底线、强监管,筑牢民生安全防线

(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药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山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2160余辆次,执法人员5800余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9家,农贸市场20家次,超市1190余家次,餐饮服务门市1720家次,三小470家次,发现46个,责令整改46个,立案138起,有效保障了全县食品安全。

二是建立健全食品快速检测便民服务中心以满足群众日常农产品消费检测需求为目标,在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众发农贸市场,县城重点部位的美食林春天百货、新赵都、大润发超市建立了四家食品快速检测站。免费向群众开放检测,公开透明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接受群众近距离监督,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为百姓“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

三是构建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全县学校(含幼儿园)智慧监管设备已经安装、使用,实现“互联网+智慧监管+明厨亮灶”,同时在局机关建成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将所有数据接入监管平台,实现实时监管。

四是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全年共计划食品抽检共2200个批次,分四个季度完成,其中一季度完成550个批次,二季度完成604个批次,三季度完成604个批次,四季度完成442个批次。截至目前全县共抽检食品2200个批次,不合格产品13个批次,处置率100%,上传不合格报告率100%。

(二)加强产品质量监管

一是持续推广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推进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达11家;培育2家企业申报第八届邯郸市市长质量奖。

二是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制定成安县2022年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利用总局搭建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和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内的丰富课程,组织企业参加网络培训。

三是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新增水表检定项目。截至目前,检校计量器具4843台件,其中贸易结算3434台件、医疗卫生55台件、安全防护1354台件。

四是开展专项抽查。县级监督抽查388批次,其中成品油322批次,车用尿素、化肥等66批次。

(三)开展打击传销、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及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

广告:一年以来,共转发和印发通知、专项行动5项,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车辆60辆,立案6起,结案6起。

无照经营:制定印发成安县2022年查处无照生产经营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各分局在4月份、8月份分别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月,截至目前无照经营立案9起,结案9起。

传销:截至目前共排查村庄186个,旅馆30家,出动执法人员300人,车辆100辆次,未发现传销行为。

(四)加强特种设备监管

目前,全县注册登记各类特种设备3262台。在用特种设备2596台,停用特种设备666台。在用已登记设备定检率100%。

另有压力管道3076米,气瓶14907只(液化气瓶6872只,车用气瓶318只,工业气瓶7717只);涉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3家,持证作业人员506人。

对全县所有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同时开展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行动9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6家次,在行动过程中,针对各类安全隐患,共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5份,要求限期整改,已经完成整改45份。

对全县气体充装单位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严打气体充装各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气瓶充装单位4次。公开销毁充装站内一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黑气瓶”共计326只。

(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知识产权。

检查商场、超市、土特产店等经营主体8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立案3起,结案3起,罚没款3万元,有效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今年来,我县新增注册商标291件,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999件;新增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145件、专利快速预审备案企业25家、成功申报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2家、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笔、完成专利保险保额200万元、为两家企业申请专利保险资助8000余元;为13家企业申请商标和专利资助金30余万元。

(六)强化“两品一械”监管

一是开展了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出动785人次,车辆236辆次,检查药店165家次,医疗器械72家次,化妆品经营企业78家次,县级医院、乡村卫生室356家次,药械化共立案56起,发现问题56个,下达责令改正书56份,已全部整改到位;检查新冠疫苗接种点58家次,均按药品说明书要求运输储存,消除药、械、妆安全隐患。

二是建立药品追溯系统药品经营企业共139家,全部纳入追溯系统监管网,药店并上传了数据,对药品购、销、存得到有效科学监管。

三是完成全年抽检任务。化妆品抽样3批次、药品抽样26批次,按时完成市局下达的药品、化妆品抽样任务。

2022年,我县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487份,器械不良反应报告上报155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上报70份。

二、抓重点、净环境,市场秩序规范稳定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传播

一是落实防疫经理管理制度。全县所有商户严格落实防疫经理制度,悬挂“疫情防控职责公示栏”,明确防疫经理,公示防疫经理职责,落实防疫经理责任,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查验制度。所有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必须落实戴口罩、二米线、测体温、扫场所码和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对各类弹窗赋码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同时要求商户加强场所消毒消杀,并填写每日消毒记录;要求所有商户从业人员每天做好健康检测。   

三是发挥“哨点”作用。所有药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哨点”作用,销售“五类药品”时,药房从业人员查验顾客行程码和场所码,并做好实名登记,当〔杉乖秃怂峒觳猓⒔峁扑拖缯蛏缜扇胫氐闳巳汗芾怼�

四是加强重点物品和重点场所监管。加强对进口冷链、进口非冷链、国内冷链、邮政快递物品监管,对全县所有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一单三证”,坚决防止以物传人。对于密闭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坚决责令停业整顿。对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按照要求限制进入密闭场所人员数量,控制在接待能力的50%以内,并增加密闭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频次

五是严格监管红白事和各种聚集性宴会。严格执行提前报备制度,宴会现场安排执法人员全过程监督,重点对参加人员查验核酸证明、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并严禁从中高风险区域或省外人员参加。

(二)多措并举,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一是分管行业实行三级监管制度具体划分为:一级监管对象为所有药房、快递、50平米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和超市、人员密集的洗浴中心、商场等;二级监管对象为规模较小、人员流量小及50平米以下的餐饮、超市等;三级监管对象为其他一般商户。一级、二级监管商户制作监管责任牌,每天不间断的巡查。三级监管对象明确股室、分局、中队监管责任,每周不定期巡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监管到位。

二是实行科级干部包联制度每名科级干部包联乡镇分局和包联重点场所,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科级干部做到不定期带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疫情防控监管到位。

三是全员监管,做到监管全覆盖针对主城区商户多、人员流量大的情况,经局党组研究,将主城区划分11个片区,每个片区由局机关股室、城区分局、中队人员进行分路段监管,增加监管频次,使疫情防控工作监管全覆盖。

四是实行严格的惩处我局对所有商户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的坚决予以查封、停业整顿,直至整改到位,验收合格后方可经营,真正让商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含冷链从业人员)和物品核酸检测。针对每周一、周三、周六重点人群核酸或全员核酸要求,按照划分片区,由各分包股室、分局、中队督促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重点人群核酸不漏一人。

(三)结合信用风险分级分类,严格执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执法。

部门内部联合抽查:我县25家成员单位(市场监管局、财政局、民政局、交通局、发改委、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气象局、烟草专卖局、民宗局、医保局、消防支队、环保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急管理局、教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计局、水利局、金融监督管理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展开了内部抽查工作,共抽查次数76次,共计抽查市场主体1713户,其中:未发现问题1255户、停业157户、发现问题105户、注销4户、192户正在开展实地检查中。

跨部门联合抽查:我县4家成员单位(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环保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共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8次,共计抽查市场主体50户,其中未发现问题49户,发现问题1户。

检查公示:检查结果100%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面向社会公示,发现问题的市场主体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电话。12345平台受理投诉641起,举报15起,合计656起。其中办结644起,正在办结中12起。

12315平台受理投诉283起,举报195起,合计478起。其中办结448件,正在办结中30起。两个平台共挽回经济损失约9.3万元。

二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创建放心消费单位(商家)县级68家、市级11家、省级8家。

三是维权监督促消费专项行动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56家,一共受理投诉26起,挽回经济损失9千元。

 三、扎实质量强市工作,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

(一)质量发展状况

1、服务质量状况。我县9个乡镇、248个村(社区)乡村两级认领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可办;已布设智能终端设备10台,可办理高频事项50个;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常用电子证照已实现同步签发。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七项重点任务。

2、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我县高中大班额情况已经解决,目前不存在大班额。

3、医疗卫生质量状况。目前我县有一所医养结合机构(成安平安颐养园)和10家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在建立完善提高医养结合质量政策措施方面,已制定了本级2022年度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

4、工程质量状况。已完成公路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并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情况未完成。所有在监工程已纳入省质量监督系统,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且开展日常监督、巡查暗访等执法检查,并全面覆盖监督到位。

5、农产品质量提升。我县申报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家,绿色认证产品2个,目前企业环境评价工作已完成,正在准备申报资料。承担定量检测任务682批,现完成监测任务471批次,其中监督抽查131批次。自行开展产品速测336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

6、节能削煤目标完成情况。市定我县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1%,第二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24%,第三季度数据市局还未反馈。该项指标为年度考核指标。遏制“两高”项目发展,严格落实产业政策,节能审查等审批项目上严格管控。

(二)质量发展措施

1、食品和药品安全工作评价考核。根据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情况测算得分。严肃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普通程序案件。

2、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定期召开知识产权保护会议,安排部署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3、加强质量技术基础能力建设。推广重大战略标准4项;制定民生计量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开展民生计量监督检查;按要求报送管理体系、有机认证优秀案例2家,完成12家企业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录入系统。

4、推进质量强县(市、区)战略建设情况。持续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对11家企业推行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了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会议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组织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抽查等工作。

 

 

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