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7 索 引 号 : 40304122-9-0604-2023-1000
发布机构: 县 社 文      号:
主 题  词: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成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关于做好2021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全面实施绩效自评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支出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现将我单位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报告汇报如下

一、绩效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1、组织情况

为全面做好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我单位此次绩效自评工作,专门成立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项目实施科室配合绩效评价工作,并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2、实施过程

我单位按照县财政局要求,梳理出符合绩效评价要求的所有项目,并按绩效评价要求及时布置项目实施科室对项目资料进行整理,组织人员对项目逐一进行具体情况核实,确保自评结果的真实、有效。各科室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按时完成自评工作。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的重点负责内容及工作要点如下:

1)制订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推动工作开展,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本部门改进预算管理建议,并完成部门2021年度绩效自评价工作的项目材料报送等事项,有效保障自评结果报送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

2)财务科主要负责提供准确的财务数据,并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实施科室对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提供评价所需的真实、合理、完整的基础资料,并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限期完成。

3、资金管理

我单位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行报账审批程序;通过不断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建设,加强对绩效运行情况、重大支出决策和执行的督导;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的作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实现。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县财政局文件要求,我单位按时、准确、高质量的报送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绩效自评工作报告等内容。项目绩效评价从项目产出、项目效益、满意度和预算执行率四个方面进行2021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以 2021 年度项目库为依据,完成了2021年度7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预算支出项目的预算绩效目标全部完成7项。

三、绩效目标设定质量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结果对比追溯年初预算目标设定质量情况,从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绩效标准全面总结。

1、绩效目标设定

年初预算目标设定清晰准确、合理可行、指向明确,符合部门职能及发展规划,并与相应的财政支出范围、方向、效果紧密相关。

2、绩效指标设定

2021年度项目年初预算指标设定较为科学合理,已设定的绩效指标与绩效目标相吻合,能恰当反映目标的实现程度;绩效目标设定采取定性和定量两种方式,较为通俗易懂,数据的获取较为容易;但项目绩效指标设定相对简单,目标分解不够细化。

3、绩效标准设定

2021年度项目绩效标准设定恰当适宜、易于评价,具有清晰的、可衡量的指标值。

四、整改措施及结果应用

1、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不足,提高预算项目绩效管理水平、提升绩效目标设定质量,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并细化、量化评价指标。绩效指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为保证完善绩效评价科学、客观、公正,绩效目标应合理、细化和可量化,绩效指标应细化、完整的。针对绩效指标较简单、内容不够细化、定量指标较少等问题,在项目绩效指标设定中,应科学界定和测算绩效目标值,进一步细化、量化产出和效益指标。

2)加强预算编制,合理确定预算金额。因我局项目有民生保障项目,在编制预算时,要合理确定预算资金额,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预算编制单位要相应承担执行主体责任和资金使用监管责任,确保预算一经下达,资金就能实际使用,对预算执行率负责。

3)合理安排资金,加强支出管理,强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执行率,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提高认识、增强理念,近年来财政部及各级地方财政部门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和落实整改情况,并相继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具体规定和要求,基层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有所认识但相对重视程度不够,对绩效管理的指标体系设置有待进一步加强沟通学习,同时应加强各部门各科室高效的沟通协作,共同加强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结果应用

绩效评价结果可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为预算编制提供参考,为部门安排项目资金提供数据支撑。通过绩效评价结果可了解财政资金使用状况,进一步规范项目的管理和监督、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对今后项目管理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促进财政资金的管理科学化。

 

 

成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