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十四)

发布日期: 2022.08.26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52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8月25日,成安县政府新闻办就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举行新闻发布会。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主持。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冠军进作权威发布。科工局副局长王俊海、党组成员马振梅,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永杰,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成安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针对成安县实际,制定了《成安县关于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简称“1+18”政策措施),为更好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我们今天在此召开“关于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发布解读。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冠军进行解读发布,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科工局副局长王俊海、党组成员马振梅,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日报、邯郸日报、邯郸新闻网以及成安县融媒体中心,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杨冠军局长就“关于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

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冠军:各位记者大家好,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面推进成安经济快速发展、稳定运行,结合成安实际,研究制定了《成安县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该措施从5个方面制定了详实的惠企措施:

一是在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方面。从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责任,保障在发生疫情情况下,对工业企业实行闭环生产,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现企业不停工不停产;从落实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部省联动、区域互认和部门协同上,优先办理通行证,保障油、气、电、运等要素供给和稳定生产;从帮助企业申请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瞪羚企业、科技孵化器企业、众创空间、省市创新中心企业,并协助以上清单内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方面,最大程度保障其在环保达标条件下不停产不限产。

二是在加快重点工业项目规划建设方面。就如何加快精密零部件、智能厨电、高端阀门、金属制管、新材料、新工艺等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业、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实施方面,加强项目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早入统,落实上级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的政策支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各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县财政对专精特新、规上企业、技改项目等都制定了扶持政策。

三是就如何抓住国家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加强与对口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方面,帮助企业开展产需对接,建立完善全县中小微企业名录库,组织全县金属制管、精品板材、设备配件等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等重点优势企业与国家重大工程及省、市重点项目开展产需对接,落实好省、市产需对接各项政策。

四是就强化金融服务。争取金融机构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实施金融扶持政策方面,最大限度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无抵押信用贷款、贷款快速审批发放、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具有较好上市基础的潜质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梯队上市,并按照金融扶持政策对上市企业进行奖补。

五是在强化企业帮扶方面。落实了县级领导和部门分包联系规上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机制,开展“巡诊服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利用服务企业网络平台等方式开展线下线上交流,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切实提高企业家管理水平和企业抗风险能力。

解读完毕,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谢谢杨冠军局长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那位的记者请提问。

记者:我是邯郸日报的记者,请问近年来我县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落实一揽子政策方面,县政府有那些具体的财政支持政策呢?

科工局副局长王俊海: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们成安县是一个工业大县,在工业经济运行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落实一揽子政策,县政府专门出台了财政扶持政策,设立了工业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一是对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10万元补助,对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二是对新建入统的企业给予5万元补贴,对规下转规上的企业给予3万元补贴。三是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以上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20万元、50万元补贴。四是对实施智能化改造未获得上级资金支持且总投资500万元或设备、软件投资15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设备、软件等投资额不高于15%的比例进行补助。五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对企业家进行培训和素质提升。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感谢王俊海副局长的解答,还有哪位的记者需要提问,那位记者请提问。

记者:我是成安融媒的记者,我想问下,那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呢?企业又如何入统为规上企业呢?

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冠军:

专精特新企业,顾名思义,就是企业的产品和工艺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申报专精特新企业,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要具备刚才所说的四化当中的任何一项;二是要是纳入省专精特新培育库内的企业;三是近两年的营业收入要达到一千万元以上,并且要保持正增长;四要有C级以上研发机构,并且要具有持续创新的能力。

再就是,申报规模以上企业,就两个条件:一是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两千万元以上;二是需要在本地注册,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备这两个条件就可以申请入统为归上企业。

总之,科工局将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抓发展、惠民生、守底线”为工作目标,以“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为根本抓手,全面落实省、市、县一揽子政策,加快工业技改升级步伐,扎实稳住全县经济发展,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做出科工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感谢杨冠军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再次感谢各媒体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贯彻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