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十三)

发布日期: 2022.08.25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51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8月25日,成安县政府新闻办就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举行新闻发布会。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主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利锋进作权威发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永杰,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成安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针对成安县实际,制定了《成安县关于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简称“1+18”政策措施),为更好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我们今天在此召开“关于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用地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发布解读。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利锋进行解读发布,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永杰,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日报、邯郸日报、邯郸新闻网以及成安县融媒体中心,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姚利锋局长就“关于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用地政策措施”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利锋:主持人、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代表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工作的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我县《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聚焦稳住经济大盘的中心任务,我局迅速行动,根据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牵头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用地政策措施》共5方面12条政策措施。下面我向大家做一个解释。

一、关于支持企业(项目)发展的十二条用地措施的情况

(一)出台背景

按照省、市要求,深入研究省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和市政府《关于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文件精神,充分结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政策措施》内容,立足我县实际,深挖细研政策依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效能,对各类项目应保尽保,切实加快项目落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制定出台了我县《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措施》。

(二)主要内容

一是优先保障园区和项目规划落位。共2条。一是重点项目用地应纳尽纳。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千方百计拓展发展空间,优先保障主城区、经开区用地规模,实现各类重点项目应纳尽纳。二是优化用地规划办理程序。对于规划编制期间建设项目与原详细性规划不符的,明确了规划落位措施,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二是各类项目做到应保尽保。共2条。一是全方位保障项目用地。对国家、省重大项目精准指导,加快审批,统筹指标落地。二是简化用地审批环节。对符合国土空间管制规则、不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使用农用地或未利用地的2类项目,可按原地类认定和管理,不再办理转用征收手续。

三是全面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共5条。一是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加大建设用地征收补偿和供地力度。对政府投资的城市基础公共设施用地,直接划拨给建设单位。加快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探索实施“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地方式,降低企业的用地成本,保障投资项目的质量。二是激励工业用地高效利用。盘活经开区内存量低效工业用地。加大政策支持和指导,促进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实现“清零”。三是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符合《邯郸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有关情形的,可以协议出让。四是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兴办国家支持的新业态、新产业享受5年内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过渡期支持政策。五是开展预告登记转让。

四是积极支持城市更新和去库存。共2条。一是做好城市更新。在规划服务保障上给予城市更新的各类项目支持。二是支持消化存量建筑和户型升级。对于存量闲置并且尚未销售的商业商务建筑,允许在条件下对建筑内部分割进行优化调整。对在建未售商品房项目,在满足条件下,允许房地产企业对已经规划许可的住宅项目进行住宅户型的优化调整。

五是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共11条。提出了一次性告知和一次性补证、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工业项目“交地即交证(三证同发)”、“多测合一”、新建房地产项目“交房即交证”、免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费等11项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谢谢姚利锋局长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有请那位的记者进行提问。

记者:我是河北日报的记者,请问贵局落实“关于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制定了一些用地政策,针对这些政策,近期是如何落实的?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利峰:

我局对一揽子政策的落实近期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

(一)重点项目用地应纳尽纳。目前,已将我县各类重点项目纳入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并上报至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包括:1.城管局健康步道项目;2.阀门产业园项目;3新县医院项目;4.国道515项目、水发铁路、货运专用线、工业区连接线等各类重点道路;5.成安党校项目;6.朝阳学校项目;7.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8.上亿浙商城项目等8个项目。

(二)加快项目土地供应速度,保障项目快速落地落实。截止到现在,成安高端紧固件三期项目土地已获省政府批准,用地面积247亩。拟落地企业包括:1.邯郸市倚道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河北卓鑫;3.邯郸市安德紧固件有限公司;4.河北聂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三)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目前,落地我县的河北伯昂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自愿申请的“交地即交证(三证同发)”模式已经实现,我们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在项目取得交地确认书当日同时顺利领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些是我局发的三个证。还有审批局、住建局审批的证也是在当天同时发放。又新增4家企业自愿申请按照“交地即交证(三证同发)”服务模式的企业,目前正在办理。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感谢姚利锋局长的解答,还有那位的记者需要提问。

记者:我是邯郸日报的记者,请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土地主管部门,在项目土地供应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亮:

在项目土地供应方面,我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和速度:

(一)对已经省政府批复的建设用地,加大征收补偿和做地力度,提高供地效率,及时让土地落地到项目上。

(二)对政府投资的城市道路、公共绿地、雨污水排放管线、公共休憩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用地,直接无偿划拨给建设单位,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项目建设。

(三)加快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在省级以上开发区范围内,前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等区域综合评价工作,明确各项投入和产出指标,土地成交后,签订履约监管协议,实现“拿地即开工”,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项目落地,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探索实施“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地方式,采取先行以租赁方式提供土地,承租方投资产业用地项目达到约定条件后再转为出让的供应方式或部分土地保持租赁、部分土地转为出让的供应方式,降低企业的用地成本和保障投资项目的质量。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感谢李海亮副局长的解答,还有那位的记者需要提问。

记者:我是成安融媒的记者,请问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贵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提速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提升审批效能的政策,尤其是“三证同发”,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永杰:

“交地即交证”(三证同发)服务举措在成安县正式实施,是我局以“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动体现。“交地即交证(三证同发)”服务模式主要是针对经开区公开出让土地的工业项目,由企业自愿申请“交地即交证(三证同发)”模式并作出相关承诺,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模拟审批,在企业取得土地前完成预审。企业取得交地确认书当日并缴纳税金等全部费用后,即可一次性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三证同发”。目前,河北伯昂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取得确认书当天同时也顺利领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谢谢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感谢杨永杰副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再次感谢各媒体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贯彻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