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十一)

发布日期: 2022.08.23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49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8月22日,成安县政府新闻办就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举行新闻发布会。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主持。文广旅局局长程晓静进作权威发布。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吴艳海,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守亮,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利光,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成安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针对成安县实际,制定了《成安县关于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简称“1+18”政策措施),为更好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我们今天在此召开“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五条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发布解读。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文广旅局局长程晓静进行解读发布,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吴艳海,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守亮,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日报、邯郸日报、邯郸新闻网以及成安县融媒体中心,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程晓静局长就“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五条政策措施”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

文广旅局局长程晓静: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代表成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文广旅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文广旅局工作实际,制定文旅层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下面,就文广旅局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五条政策措施简要解答。

一、引导创建品牌文化和旅游企业。引导县域内有条件的特色文化村镇、农业产业园、文旅企业,创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积极争取省、市级奖励资金(省奖国家级品牌一个100万元、市奖省级品牌一个20万元)。

二、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业务拓展。对接经开区、教体局等部门,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党建培训、红色教育、参观学习等活动,委托成安有相关业务范围的文旅企业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相关事项。

三、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对县域内相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农业采摘园、农业产业园等文旅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良好的文旅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对文旅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

四、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对于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结合资规部门,对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建设项目用地,实行点状配套设施建设用地布局开发。文化和旅游项目中,属于自然景观用地及农牧渔业种植、养殖用地的,不改变原用地用途的,不征收(收回)、不转用。

五、出台优惠措施拓展成安文旅市场。面向全县办理发放阳光娱乐惠民卡(券)12105张以上,增加文化惠民单位和文旅企业门店数量,对持卡用户在特定文旅消费场所消费,给予一定折扣优惠。做好“惠民旅游 助企纾困”活动,每张优惠十元面向全县发放“邯郸旅游一卡通”5000张,鼓励各级工会利用会员会费购买“邯郸旅游一卡通”、组织会员观看文艺演出等。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开展促消费活动,支持联合开展“吃、住、行、游、购、娱”营销活动,尽快激活成安文化旅游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贯彻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加强政策宣传和帮扶力度,把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推动政策措施快落地、早见效。

希望大家多支持、多关注,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有请那位的记者进行提问。

记者:我是成安融媒的记者,请问在拓展成安文旅市场方面有哪些优惠措施?

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守亮:

以办理发放阳光娱乐文化惠民卡(券)这项工作为契机,把增加文化惠民单位作为工作重点,按照文旅行业包联责任分工,定人定点联系走访对口包联文旅企业和经营单位,开展优惠政策宣传,协助企业做好对接申报,力争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纳入文化惠民合作单位。

想唱就唱KTV和厨厨香豆瓣酱去年己加入我县文化惠民单位,今年的新华书店已成功加入,嘉美国际影城和保利万合影院正在积极申报,近期将正式加入。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感谢李守亮主任的解答,还有那位的记者需要提问。

记者:我是邯郸新闻网的记者,请问文旅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一定困境,请问,如何加大金融政策,助力文旅企业摆脱困境平稳健康发展?

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吴艳海:

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良好的文旅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从县金融办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文旅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等以小额贷款支持。在这一过程中,文广旅局将积极与邯郸银保监成安监管组、人行成安县支行密切沟通,搭建政银企三方对接平台,解决文旅企业申请贷款过程中的问题,为文旅企业争取信贷支持。

成安县委宣传部新闻外宣科科长武成军:

感谢吴艳海书记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再次感谢各媒体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贯彻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