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十)

发布日期: 2022.08.22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48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8月22日,成安县政府新闻办就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举行新闻发布会。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主持。成安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军进作权威发布。成安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峰、姚向峰,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利光,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成安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针对成安县实际,制定了《成安县关于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简称“1+18”政策措施),为更好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我们今天在此召开“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条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发布解读。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成安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军进行解读发布,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成安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峰、姚向峰,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利光,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日报、邯郸日报、邯郸新闻网以及成安县融媒体中心,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吴晓军局长就“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条政策措施”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

成安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军:

下面由我对《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条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一、在鼓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上,主要有7个方面的政策

一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吸纳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岗位补贴、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等政策。

二是挖掘基层就业岗位。统筹开发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等就业岗位。鼓励大学生回原籍就业。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

三是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今明两年继续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需要,可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四是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初次创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我县3家创业孵化基地专门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

五是增加见习岗位。今年我们将征集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330个。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实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加项目研究的,视同基层工作经历。

六是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目前我们已开发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30个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兜底安置。

七是加强困难援助。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2年以上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提供针对性岗位信息,优先组织参加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并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二、在支持引导毕业生就业创业上,主要有3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青年就业服务。强化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失业管理服务责任,允许到本地就业创业的往届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毕业生及失业青年进行求职登记、失业登记,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按规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二是提升职业技能水平。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计划,扩大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规模。

三是提供更贴切的金融服务。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实施积极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财政对担保基金投入,对重点群体和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稳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

三、在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上,我们提出3项新举措

一是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从2023年起不再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

二是提供求职就业便利。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环节,取消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对延迟离校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入职、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

三是规范做好档案转递工作。我们主动加强与高校的沟通衔接,及时接收符合转递规定的学生档案。

四、为推动政策实施在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上,主要有2方面措施

一是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立足职责,密切配合,加强督导检查,同向发力,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快政策落实。

二是大力开展就业政策服务专项宣传,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事业发展中,到基层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谢谢吴晓军局长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有请那位记者进行提问。

记者:我是成安融媒的记者,请问今年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咱们当前有没有什么好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

成安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向峰:

在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方面,我县有三项优惠政策,一是吸纳就业补贴: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二是岗位补贴:对吸纳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给予岗位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7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三是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给予相应劳动合同期限但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感谢姚向峰副局长的解答,下面有请那位记者进行提问。

记者:我是邯郸新闻网的记者,请问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由哪些优惠政策?

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利光: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享受以下几方面优惠政策:一是创业补贴:毕业学年及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的,在取得营业执照并登记就业(毕业学年除外)、稳定经营6个月后、12个月以内的,可以到创业所在地的人社部门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二是免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针对高校毕业生及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的,在创业初期无合适经营场地的,可申请免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为初创人员提供低成本的创业环境、并在创业期间由基地创业指导专家进行创业指导、项目推介、风险评估、开业指导、政策指引和信息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入驻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三是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在创业过程中因开办经费及流动资金周转、技术改造、扩大再生产等生产经营活动的,在其征信良好、商业贷款(包括信用卡)不超过5万元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贷款额度可按照人均不超过22万元,总额度最高不超过1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四是场地租金补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不包括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并登记就业,且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自创业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感谢高利光主任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再次感谢各媒体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贯彻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