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八)

发布日期: 2022.08.19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46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8月19日下午,成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稳住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八),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彬介绍了成安县2022年稳住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玉梅、二级主任科员田社江就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会议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主持。
         实录如下: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彬进行解读发布,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玉梅、二级主任科员田社江,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海彬局长就“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彬: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成安县农业农村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住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和配套政策,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了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作为研究起草推进农业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牵头部门,我们在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市文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和最新精神,出台了《成安县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种业创新发展、乡村建设等十五个方面,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按照发布会安排,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简要介绍。
         一、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防耕地“非粮化”,狠抓秋粮特别是夏玉米田间管理,保障秋粮丰产丰收,确保完成全年播种面积63.97万亩的任务。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完成省市下达我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0.7万亩,每亩补贴200元,共计补贴140万元。
         二、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支持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每亩投资1800元左右,投资7279万元;新建高标准示范田0.4万亩,每亩投资3000元,投资1200万元。采取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和节水、田间道路、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等工程措施,实现水、土、林、路、电综合治理,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三、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支持农作物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和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通过加大育种科研投入,购置先进的科研设备,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和育种水平。优先安排用地,用于支持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支持建设智能化自动化良种加工中心,支持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种子检验检测中心,利用5年时间,努力把成安打造成中国小麦种都。
         四、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认真组织实施平原优质小麦产业集群项目,在辛义乡、北乡义镇建设5万亩规模化标准生产基地,其中强筋小麦品种推广种植2万亩,通过推行“六统一”(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防控、统一指导、统一机收、统一销售)管理,实现订单生产率85%以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的实施,投资500万元,重点用于草莓新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产业链的延长。投资400万元开展玉米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在示范区内,开展统一供种、统一绿色防控服务等,辐射带动全县10万亩以上种植区域实现均衡增产增效。投资1200万元,在李家疃镇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农民增收。
          五、大力推进奶业振兴。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奶牛存栏5800头,年产生鲜乳1.02万吨,保障奶业产量稳定。升级改造家庭牧场扩建每场补助26.87万元。
          六、加强乡村建设。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12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采用先建后补的方式进行奖补。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有需求的农村公厕建设,对所有农村公厕建立监管、保洁考核机制,按照考核结果,对保洁、维修、清掏实行补助;完善提升农村改厕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对抽粪车、粪污处理站实行信息化实时监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农村洁、净、美。
         七、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健全农业社会化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动农业生产向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我县玉米机收、秸秆还田、旋耕、小麦播种环节进行补贴。
         八、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支持全程机械化,投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00万元,重点在耕、种、收予以扶持。农机深松、深耕投入资金320万元,提升耕地地力,为全县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九、大力发展节水农业。2022年,我县将继续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实现压采地下水1430万立方米。耕地季节性休耕工作,实施面积4万亩;旱作雨养种植项目,实施面积3.53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施小麦玉米浅埋滴灌2万亩、果蔬微喷0.2万亩、蔬菜滴灌0.5万亩。
         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强对县域内所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春季“春雷”行动和秋季“利剑”行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彻底净化农资市场,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杜绝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十一、加强产销对接力度。以草莓、食用菌、黄秋葵等特色产业为主,积极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参加“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发展大会、展销会,高质量举办“农民丰收节”,加大与美食林集团对接,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利用多种媒介、平台,促进产销对接,推介成安特色农产品,扩大成安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十二、积极开展农业大招商。坚持内生外引一起招,紧盯涉农央企等大型农业企业,抓住特色优势产业关键环节,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额11亿元。对在我县落户的大型农业企业,协调解决立项、审批、用地、资金等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十三、全力增加农民收入。聚焦低收入人群,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充分发挥和释放农业多重功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就业科技帮扶,确保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十四、加大农业农村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和报批,倒排项目建设工期,促进项目早实施、早见效;加强项目建设监督指导,全过程对项目监督检查,对项目建设单位实行公开公示制度,确保施工质量,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强化工作举措,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
         十五、强化金融支农。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搭建金融支农服务平台,畅通银企沟通渠道,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新业态,开发新型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支农水平。在商城镇和李家疃镇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制度”试点工作,探索符合我县农业农村实际需求的支持政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精准解决农业农村领域各类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解读完毕,谢谢大家!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谢谢张海彬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方面,成安县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田社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县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部门将坚决扛起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重大责任。一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粮食播种任务面积分解到乡、到村,确保了63.7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的落实,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落实种粮优惠政策。2022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845万元,发放种粮一次补贴1147万元,发放农业救灾资金392万元。通过落实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加强科技指导,确保丰产丰收。今年在夏粮单、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全力加强秋粮作物中后期管理,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记者:在推进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方面,成安县落实哪些政策?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玉梅: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围绕乡村建设“八大工程”,我县目前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为抓手,主要在“建”和“管”上做文章。
        “建”,主要实施道路硬化提升、街道硬化入户、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清洁取暖、农村改厕和垃圾收运处置。2022年,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收运处置,收运处置率达到90%以上;农村公共厕所全面覆盖,农村户厕问题清仓见底,全面整改;对美丽乡村实施奖补;农村饮水完成全面置换;清洁取暖达到全覆盖。
       “管”,主要是制度、机制建立,坚决杜绝“建而不用、建而不管”现象,特别是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方面,建立《垃圾监管考核评分办法》、《农村公厕管护制度》《农村粪污收运利用长效管护制度》,让财政资金用得实、用的好,老百姓能真正得到实惠。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再次感谢各媒体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