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七)

发布日期: 2022.08.19 索 引 号 : 00062100-X-2101-2020-1045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8月19日,成安县政府新闻办就成安县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举行新闻发布会。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主持。成安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靳增强作权威发布。成安县住建局副局长王晋延、副局长刘晨阳、二级主任科员李志刚,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成安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针对成安县实际,制定了《成安县关于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简称“1+18”政策措施),为更好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我们今天在此召开“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发布解读。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成安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靳增强进行解读发布,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成安县住建局副局长王晋延、副局长刘晨阳、二级主任科员李志刚,他们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邯郸日报、邯郸新闻网以及成安县融媒体中心,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靳增强局长就“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

成安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靳增强: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合理住房需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对照省、市政府稳经济政策措施配套文件,结合成安县实际,由县住建局牵头,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精准惠及房地产业市场,将政策措施向市场主体传达到位,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为成安稳经济、促增长做出贡献。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与房地产经纪机构搭建交易平台,做好网上售房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公示,为购房人提供在线远程看房、询价洽谈等服务,采用电子签名技术实行房屋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为购房人提供便利条件。对于一手房销售良好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政府给予房租、水、电费等补贴,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底。

二、优化安置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渠道。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积极盘活存量市场房源,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或将存量商品住房用地作为城中村改造的异地安置住房。允许被安置人在货币化安置、异地实物安置、回迁安置中自主选择。

三、充分保障引进人才的合理住房需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来我县创业,购买自用商品住房,不受住房政策限制,房屋登记部门优先办理房屋登记,解决专家公寓住房免除租金,分别给予博士8万元、硕士5万元购房补贴。申请公租房的,不受收入、社保年限、居住证年限等条件限制。 

四、满足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落实本地区首套商业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和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同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要求,满足群众正常购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下降30个基点,减轻购房者经济压力;引导金融机构抓住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在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贷款展期等方面,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进一步提升房地产贷款投放总量,争取2022年底房地产贷款余额总量较6月末有所上升。

五、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和消费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六、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实施时限暂定至 2022 年底。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七、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形象进度要求。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单栋楼预售形象进度达到正负零,即可申请办理预售许可证,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底。

八、优化房地产开发资金监管措施。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在主体结构封顶和二次结构完成两节点中间,增加“二次结构完成一半”节点,以二次结构完成一半楼层为节点审核标准,节点累计申请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重点监管资金的 70%,实施时限暂定至 2022 年底。今年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暂缓缴至年底。

九、用好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对符合绿色金融支持范围的超低能耗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装配式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化改造等绿色建筑项目,将项目评价时间前置,解决绿色建筑评价时间与项目融资需求不匹配问题,支持项目及时享受授信额度、信贷规模、利率定价等绿色金融政策。同时,对开发单位配建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可享受国家支持政策。

十、推行“交房即交证”制度。推动测绘、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流程整合。加强日常监管,采取分项验收办法,推进新开发项目在商品住房预售中约定交房即交证,实现新建商品住房交房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在同批次开发项目中,实现新建商品住房交房即交证达到首批次集中交付 50%以上的,给予开发企业预售监管资金、信用加分支持。

解读完毕,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谢谢靳增强局长的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有请那位的记者进行提问。

记者:我是邯郸新闻网的记者,请问在维护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方面,针对房地产企业怎样释放资金活力?

成安县住建局副局长王晋延: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关于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在预售许可审批方面,单栋楼预售形象进度由原规划层数三分之一调整到正负零,截至目前有3家达到正负零条件的项目正在准备资料办理预售许可证,将有约11万平方米商品房提前上市,这一定会加快房企资金回笼。二是在预售资金监管方面,县住建局在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面,增加了“二次结构完成一半”这个拨付节点,目前,已有1家企业在新增节点提取资金,释放预售资金8000万元。三是在缓缴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方面,已不再要求新开工项目缴存项目资本金,为我县新开工的7个房地产项目,减轻资金压力约4亿元,这项措施进一步改善了房企的资金状况。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感谢王晋延副局长的解答,下面有请那为记者进行提问。

记者:我是成安融媒的记者,请问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有哪些具体措施?

成安县住建局副局长刘晨阳:

对符合绿色金融支持范围的超低能耗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装配式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化改造等绿色建筑项目,将项目评价时间前置,解决绿色建筑评价时间与项目融资需求不匹配问题,支持项目及时享受授信额度、信贷规模、利率定价等绿色金融政策。

目前,有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超低能耗建筑,并申请了绿色金融政策,申请信息已报市建设局。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成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宾:

感谢刘晨阳副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再次感谢各媒体对成安的关注。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对我县贯彻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市场发展信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