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公安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2.06.02 索 引 号 : 00062123-7-0302-2011-1004
发布机构: 公 安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成安县公安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政法和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队伍教育整顿、锻造过硬队伍为保证,以“燕赵-砺剑铸盾2021”“风雷行动”为抓手,忠诚履行公安职责,推动了成安公安工作高效运行,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县局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系邯郸唯一获奖公安局。县公安局先进工作事迹被市委、市政府简报刊发,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占山批示:成安县局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全力推进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他们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近日,县局又被确定为全国优秀公安局推荐对象。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建警,严肃警风警纪,打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政治教育为牵引,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刮骨疗毒”整治痼疾9类67项,全局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迸发。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成立党建工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进一步增强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强大动力。四是全面从严治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民辅警严守禁规禁令;同时,围绕重点工作、纪律执行等开展“精准督察”,助推了行为规范养成五是抓实从优待警。积极做好节日慰问、生日祝福工作;为63名民警办理两个职务晋升,为辅警人均月增资500元;为668名民辅警和退休老同志健康体检;依法维权维尊,打击处理6人,为5名民辅警申请了抚慰金,进一步增强了民辅警职业归属感。六是强宣传培树。运营微信平台“平安成安”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953条、专题报道460条,拍摄反诈小视频11期,传统媒体刊登稿件187篇,推树先进人物12人;建立“火线表彰”机制,即时表彰通报9次,火线嘉奖15人,2021年11个单位、47名民辅警受到市局以上表彰;县局表彰民辅警162人次,增强了民辅警职业荣誉感。七是开展全警实战练兵。举办了政治轮训、辅警素质提升轮训、法制大讲堂等培训班,受训民辅警12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执勤、服务、管理等业务素质。八是实施精细考评。严格开展月考、季评、半年小结、全年总评,有力激发了全体民辅警履职尽责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了全局工作深入开展,县局持续保持全市考评领先位次。

二、强化大局意识,严实服务保障,打造了高效的服务环境

以“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为契机,狠抓公安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有力保障了县城建设、创园、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烟花爆竹全域禁燃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顺利推进。同时,立足公安职能,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2021年初石家庄、邢台疫情突发,全警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启动邯大高速3个警务站,严格查控查验,圆满完成了“内防疫情扩散、外防输入输出”工作;全年严格落实疫情数据落地核查、流调追查措施,闭环运行、日清日结,共核查反馈推送涉疫数据22700余人次,协助县防疫办核查人员720余人次;扎实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医疗机构和隔离点秩序维护、视频接入工作,全县安装人脸测温设备800台,超额完成安装任务;持续抓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窗口单位卫生防疫和民辅警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做好了内部疫情防控工作。

三、强化安保工作,严密防控风险,打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

坚持“细致、精致、极致”标准,抓实抓细安保措施落实,严控风险保稳定,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会、暑期、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安保工作任务。一是做强组织保障。成立由霍志刚同志任组长的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精细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总体方案》及各项子方案;召开一系列会议,层层动员部署,强力调度推进,全警取消休假抓落实,确保了安保工作高效开展。二是做精情报保障。启动情报专班,每日情报会商,开展综合研判,全面掌握动态,形成《情报专刊》19期呈报县委、县政府和市局,服务决策,指导实战。三是做实舆情管控保障。网安民警全天候网上巡查,每日研判刊发《网安舆情专刊》,网络管控能力和舆情处置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做细信访稳定保障。组建了信督办,出台了《关于强化信访维稳工作的意见》,落实了局领导接访约访下访、驻所办公等工作制度,开展了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行动,确保了群众反映合理诉求依法解决,做到了无理访、缠访、闹访坚决打击。

四、强化平安建设,严密打防管控,打造了稳定的治安环境

以深入开展“两个提升、五个怎么办”活动为契机,构建集团作战模式,强势推进的打防管控合力。一是织密防控网络。城区5个警务站提升工程顺利通过省厅、市局验收;依托警务站强化“网格化”巡逻,适时启动特警、武警联巡联控,屯警街头、动中值守,实现了警务前移,落实了“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建设,119家中小学、幼儿园完成“四个100%”建设、设立了护学岗;2家二级以上医院,完成一键式报警系统安装和视频联网工作;111个智慧安防小区建成投用,新建前端视频监控1669台、人脸抓拍摄像机461台、车辆抓拍摄像机116台、高空抛物摄像机50台,实现了智能安防。二是提高治安驾驭能力。实行“情指勤舆”一体化运作,做强了“中枢大脑”,全年接处警17200余起;完成特警警力、装备规范化建设,新购置警车11辆配发一线实战单位;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进“一村一警一群”和派出所“一室两队”建设,9个户籍所警力达5人以上,新建商城派出所揭牌启用,新建道东堡所、北乡义所有序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提升刑事打击质效。深入开展“燕赵-砺剑铸盾2021”“风雷”等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中勇夺全市B组第一。一年来,破获各类案件565起,刑事拘留327人,逮捕150人,起诉459人,行政处罚367人(其中行政拘留277人);现行命案发2起破2起,100%侦破,并破获了“2008•1•27”抢劫杀人命积案;抓获逃犯148名,其中外地逃犯44名;召开了“风雷行动”退赃大会,公开发还价值200余万元的汽车、电动三轮车等物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四是强化隐患整治。持续开展交通安全、火灾隐患、危爆物品、危化品、内部安全大检查,开展统一清查行动10次,清除各类隐患30余处,严防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强化法制建设,严格规范执法,打造了公正的法治环境

以全国执法示范单位为新起点,持续固化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法制大队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单位”。一是强化监督,强制入轨。成立县局法制监督委员会并出台工作机制,强制将执法活动纳入规范化轨道,共督导各类决策部署21件,巡查各类警情19406起,监督受理行政案件1373起、刑事受立案716起。二是强化考核,规范养成。出台《网上案件质量考评办法》,日考评、月考核,每月评出精品样板卷,将表现突出民警刘锟、王成刚、张志杰、房晓培树为执法标兵典型,全年考评案件577起,提出卷宗整改建议1809条,执法录像整改建议1034条。三是强化总结,固本培元。通过执法大讲堂、庭审旁听、以会代训、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执法主体能力素质培训;同时,依托“每日一题”栏目,提升民警学法积极性,10名民辅警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并取得了律师资格证。四是科学管理,高效使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高质量运行,审查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54人,智能提醒执法安全隐患1102处,刑事案件瑕疵类问题同比下降96.6%。五是依法收押,保障诉讼。看守所、拘留所深化监所精细化管理,严密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刑事诉讼和行政处罚执行,看守所新收押224人,拘留所收拘206人。截止2021年,看守所实现连续51年安全无事故,今年荣记省厅集体二等功。

2021年的公安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有不足之处。2022年,我局将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崇尚实干的作风,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服务保障新时代富强文明美丽新成安建设,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