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2.05.13 索 引 号 : 00062117-3-0302-2019-1004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谋划

      一是稳定粮食生产。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优化品种结构,抓好高产创建,加强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攻单产、促总产、提品质,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大力推进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建立示范区,不断增加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农民积极性。2020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3.6万亩,总产达到6.2亿斤以上。
      二是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发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有“内涵”的乡村与独具特色的乡村产业带,吸引城市资源要素的流入,承接城市消费的外溢。如在特色农业方面,李家疃镇可利用群众基础优势重点发展平菇食用菌种植,漳河店镇可将黄秋葵产业做大做强,道东堡镇可依托三信园区重点发展特色草莓。
      三是规划成安“小麦种都”建设。坚决落实“中国碗盛中国粮,中国粮用中国种”的方针,发展小麦育种制种生产基地5000亩,全力打造成安“小麦种都”,对小麦育种基地建设和生产、收储、加工、销售、物流等领域进行了重点规划布局,以实现形成在河北省有重大影响力的现代特色小麦种业产业集群。
      四是强化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出台一批农业招商引资政策文件和奖补措施,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有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参加国家、省、市承办的各类农博会,加大对成安农业发展、农产品品牌的宣传,吸引外地农业企业资金的投入。
      五是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通过招商引资、政策资金扶持、项目整合等方式,强大对红色小镇示范片区和草莓小镇示范片区的提档升级力度。2022年在现有两个乡村振兴片区的基础上,再发展打造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六是扎实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常年免疫密度90%以上,努力实现全年无大疫的工作目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进一步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全县出栏畜禽产地检疫率和畜禽屠宰检疫率争取达到100%,规模畜禽养殖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100%。
      七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动农村厕所改造、村街巷道硬化、农村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2022年,实现农村厕所改造做到应改尽改,村街巷道硬化提档升级覆盖,农村污水治理、粪污处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八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土地确权颁证后续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自查提升和综合评价工作,谨慎稳妥组织成安县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建立完善三资管理平台,所有乡镇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类数据录入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全部入库,定期更新。规范完善土地流转行为,指导各乡(镇)尽快加入全省统一的土地流转信息化平台促进信息发布,规范流转合同。继续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
      九是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制度。积极指导各乡(镇),有序开展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农村违建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乱占耕地建设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耕地。
      十是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和衔接资金项目谋划与实施。持续加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支持力度,提前谋划项目,按照程序列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明年计划储备产业项目9个,不断提高产业项目投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