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12 索 引 号 : 01288557-1-0304-2011-1010
发布机构: 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工业经济运行、节能监察、民营企业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2020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统一安排,我局负责包联昌宏佳苑、桦园、惠民苑(后移交烟草局)三个居民小区人员排查和防控值守工作。在排查中,党员干部全员上阵,通过电话访问、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了多轮排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经过严密防控,确保了包联小区疫情不输入、不蔓延,有效保护了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2、“三创四建”方面。2020年,根据省、市、县关于“三创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及时出台了《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大力提升全县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投入、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明确责任分工,将任务下达到各乡镇,确保了“三创四建”工作有效开展。

3、“六保六稳”方面。为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企业产业链工业链稳定,我局起草出台了《成安县非开发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成安县复工复业企业疫情防控督查办法》《成安县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企业版)》有效推动了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抽调精干力量,成立3个复工复产帮扶指导组,分别深入到园区外9个乡镇查看复工防疫准备情况,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瓶颈问题。通过我局努力,积极帮助正大制管、友发钢管向市工信局申请口罩8000个。

此外,我局牵头,每日对复工复产企业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体温检测、场所消杀、人员培训、应急预案、物资储备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督查指导企业200余家,整改问题260多条,为企业稳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4、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按照县委关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统一部署,我局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成立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对任务目标进行了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大力推进全员招商。截至目前,我局正在与石家庄哈顿生物、河北法洁生物、石家庄正定塔元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项目洽谈对接,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5、规上工业增加值1-11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4.5亿元,同比增长6.8%,全市排名第十一,预计1-12月份完成增加值61.9亿元,同比增长7%,全市排名第十。超额完成市定指导目标5%。

6、技术改造项目入库申报工作情况。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局已经组织12家企业入省技术改造项目库,排全市各县之首;超额完成市定7家入库任务目标,组织邯郸市华源碳素有限公司、河北恒工机械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河北省2020年技改专项资金项目。

7、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市定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目标为-0.5%,第三季度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为-0.54%;排名全市并立第一,目前第四季度能耗降低率市局尚未反馈,预计完成全年任务。

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任务40家,复审任务192家,已完成任务,全县科技型企业达到729家。高新技术企业任务新增5家,复审8家,已完成任务,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7家。

9、新增入统企业。市定净增任务5家,实际完成6家,超额完成1家。

10、新增省、市技术创新中心。河北银河轴承有限公司申报的河北省轧机轴承技术创新中心已通过认定。组织力川石墨科技有限公司、祥源特种纤维有限公司2家企业申报建设市技术创新中心,邯郸市祥源特种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通过认定。

11、企业家培训。全年组织企业家培训不少于4次。截至目前通过网络课堂、在线直播等形式开展培训5次,参训管理人员达200余人次。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人才支撑。

12、成功申报升级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为更好促进我县工业转型升级,我局积极谋划申报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经数次座谈交流、反复推敲,形成了申报材料。在申报中,多次进省与省厅沟通对接,经过不懈努力,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申报已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省厅正式批复。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相关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努力争取上级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13、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2019年我县与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达成县校合作协议的基础上,2020年4月9日,我局邀请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领导及相关部门,与我县企业实地对接,充分利用研究院科技资源精准服务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加速科技成果在我县企业转移转化。2020年7月2日下午,专程到河北工程大学就技术、项目、成果等方面进行对接,目前,后续合作正在谋划中。邀请科技部人才中心到我县企业征集技术需求,目前4家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已成功对接。

14、“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工作。2020年组织推荐5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入库培育;成功组织银河轴承、富华汽车、亨利石化3家企业申报河北省第五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功组织恒工机械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5、出台扶工助企措施,推动民营企业发展。2020年起草出台了《成安县县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方案的通知》《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若干意见》《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行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包联工作机制,对全县78家规上工业企业走访调研,重点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进行帮扶。

16、新建5G基站,扩大网络覆盖。目前基站方位已确定并勘察完毕,由于省公司统一配备的5G设备未完全到位,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23个基站。

17、新增县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情况。2020年,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能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组织工业企业申报河北省研发机构。全年申报25家企业,其中省级(A级)1家,市级(B级)7家,县级(C级)17家。

18、工业设计创新合作项目情况。组织超平农机、兆辉生物2家企业和邯郸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上海木马工业设计公司就工业设计创新项目签约。

19、信访稳定工作情况。科工系统下属企业26家,下岗职工6000余名,信访稳定工作十分繁重。尤其是县煤矿、富港建材、织染总厂等企业为信访重点企业。2020年,我局认真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努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经不懈努力较好保持了全局稳定局面,全年未出现一例越级上访事件。

20、科技扶贫方面。一是大力实施优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引进了河北农大、省农林科学院、邯郸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利用县级农业科技特派员,定期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先后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现场解决技术难题5000多个。二是依托农业园区,推进科技扶贫,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引领作用,大力推广农业高效栽培技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众信新品种选育众创空间1家,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以返乡大学生、留守人员和致富带头人为对象,培育致富带头人200余名,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21、安全生产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我局重点排查了碳素、化工、水泥、铸造等行业企业60余家企业,针对发现问题,我局要求相关企业立即整改,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按照《成安县污染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监管1家水泥、12家铸造企业烟尘颗粒物排放进行检查。经检查企业颗粒物排放达标,除尘设备正常运转。按照《煤场、料场、渣场扬尘污染控制技术规范》(DB13/T2352-2016)中关于料堆入棚入仓、密闭输送、厂区道路硬化、棚内加装喷淋设施、出入口安装轮胎冲洗装置等方面要求,对全县50多家工业企业料场堆场进行认真仔细排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进行现场督导,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到位。

 

 

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