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河店镇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04 索 引 号 : 77773781-0-0304-2011-1009
发布机构: 漳河店镇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成安”的总目标,切实担当履职,加强统筹谋划,发挥漳河店镇全体干部的整体合力和各方面的积极性,求真务实,恪尽职守,为促进全镇的经济发展和推进社会各项事业进步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2020年以来工作回顾

(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镇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以学促行,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必修课”,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为抓手,全面从严加强乡镇党的建设。发动全镇党员干部,以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极大提高,不断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教育管理,党的阵地和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

深入开展“抓防促保”活动,努力打造“五好”党支部创建。下大力气开展软弱涣散和中间村党组织治理。排查确定吴北、北甘罗、中艾束三村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西马村为中间类型村党组织。北甘罗两委办公室已翻新完毕,吴北村两委办公室已新建到位。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原则性、战斗性。抓好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支村”两委班子培训力度,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学习,熟练掌握支部分管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共克时艰夯实社会发展的健康保障

全国疫情突然,关键时刻,我镇统筹协调、沉着指挥,成立9个疫情防控小组。做好主要街道、进村口的物理封堵,镇村干部全体24小时卡口值班。开展动态排查,克服春节前后返乡人员众多的困难,坚持排查全覆盖,主动与上级反馈的交通、通讯、高校等数据双向比对印证,不漏一户一人。先后对湖北武汉、魏县、临漳县、国境外、吉林省、北京市、新疆地区、山东青岛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隔离及随访,持续开展街道卫生消杀作业,确保上级下达的各项指令、措施落地落实。对国境外人员开展常态化关注,目前在外人员88人,随时做好归国各项配合工作。我镇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紧张有序,为全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健康保障。

(三)始终紧盯乡镇为民办事的服务定位,为镇村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1、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9年我镇303户,6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今年来,我镇紧盯脱贫对象,进一步落实光伏发电、特色种养殖等已有政策。加强脱贫成效监测,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先后组织开展3次脱贫帮扶检查,倒逼问题整改,做到精准帮扶。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设立防疫巡查员、禁烧员等公益性岗位,同时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措施。启动防贫机制建设,使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实现“双保险”。全年新增低保31户65人,五保户6户6人,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兜底。

2、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

实现夏秋两季禁烧零火情。开展渠道、路边、村周焚烧隐患清理活动,从源头上杜绝了火情的发生,拧紧了大气污染防治的“螺丝扣”。落实“散乱污”网格化监管制度,开展集中检查12次,未发现新增“散乱污”企业。严格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制”,加大日常巡视频次,镇村领导干部每周开展渠道巡察,确保了渠道控制区环境良好。启动散煤回收工作,累计回收劣质散煤达650余吨。继续开展“双代”工作,今年确户834户,目前已全部安装到位,基本实现“双代”工作全覆盖,群众使用清洁能源生产生活,从根本上切断了乡村大气污染源。通过对各项环保工作开展日常监管、巡察,确保了辖区天蓝、水碧、地绿。

3、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继续加大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街巷硬化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政府牵头出资,村内群众自愿集资等方式,各村克服重重困难,翻修村内主街道达35条,其中水泥路11条,1.3万平方米,柏油路30条,4.9万平方米。主街道两侧排水沟完成1.5万米,主街两侧便道硬化4万余平方米。小街巷硬化总任务456条,采用水泥商混和砖为主要硬化材质,完成率100%。全镇卫生化改厕累计达7824户,基本实现常住户全覆盖。全镇上下通过聚焦聚力,各村的面貌发生了创历史性的改变。加大对三创公司的监管力度,确保道路清扫及时、外运及时,农村人居环境维持良好。

4、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群众稳产增收

基础建设不断完善。严守耕地红线,加大违法占地整治攻坚执法力度,对沿邯大路12家违法停车场予以拆除并绿化复耕,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发挥漳河店镇域建有高速口的区位优势,在邯大路新建综合服务区,建成集散、外销、停车、修配等功能与一体的综合园区,该项目即将竣工,很快将投用使用,将大大缓解货运车辆停车难问题,满足社会新发展需求。对辛集、朱庄高标准建设农田项目,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机井配套10眼,修建田间路7000米,铺设农田防渗管道46000米,配备变压器8台。启动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工作,吴南、洛疃等7村将进一步改变农民耕种现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灌溉用水、用电,产品外运等要求。

农村经济不断壮大。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促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目前河北乾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漳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逐渐做大做强,成为我县东部的农业发展龙头企业。其他流转大户达30户,流转土地面积达4378亩,农村种植发展模式的调整成效显著。提高群众就业能力,新增就近务工500余人。严格落实农业支持保护政策,2019年棉花种植补贴已完成前期公示,2020年耕地力保护补贴已发放到位,让群众切实受益。实现夏秋两季种粮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各村土地确权证陆续发放,稳定了粮农的心神和农村发展的根基。

 5、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基层和谐稳定

以“一切问题都是有解的”的理念,扎实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安实践,进一步深化“零式工作法”。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处理县级转办件3起,市级1起,群众宅基地纠纷、农田边界纠纷等13起。把事关群众利益的矛盾及时调处到位,使群众满意。

建立完善“一委一庭三中心”,推动了镇域治理体系现代化,提高了基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归并“雪亮”视频监控到镇机关执法队,实现实时监控、实时调处,共计在各村安装摄像头180个,做到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社会治安良好。

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两委”干部及机关科室站所负责人谈话调度,深挖细找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巩固全镇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开展禁毒铲毒专项工作,漳河店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在辖区开展集中宣传禁毒活动,加强群众教育管理。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立足事故防范,强化监管,着力隐患整改。开展非法加油站点取缔清理工作,切实维护了市场经营环境。重点对烟花爆竹、施工工地等实行常态化监管,对中小学校舍、医院、商场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45次。

6、优化机关工作运转,提升服务水平

深化机构改革,组建行政综合服务大厅,确保机关办公秩序顺畅,优化办公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结。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1户。完善26个村文化室建设,配备健身器材、文化器具,极大的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开展农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缴纳工作,确保群众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武装工作。为保证我镇预备役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成为组织上落实、政治上合格、军事上过硬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坚强队伍,调整优化民兵队伍,按照县人民武装部统一安排,把我镇61名基干民兵编入应急队伍。不放过一次锻炼队伍过硬本领的机会,参与我县抗洪防涝拉练、应急分队训练和会操,苦练基本功。增强了战备观念,提升了团队意识,确保了一有情况,能整齐划一、实施快速动员。

工、青工作有声有色。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力度,加大对工会会员的关心关爱的同时,继续下大力度发展工会会员;继承光荣传统,加大青年精神的弘扬,培植青年一代奋发作为,发动镇中心校学生展开清明祭扫、七一学党史等教育活动。

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是省市县党委、政府及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200余名镇村干部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结果,更是全镇群众顾大局、明大义、勤奋斗、勇作为的结果。今年来,疫情影响严重,发展任务繁重,镇村干部能忠诚履行职责担当、真诚践行初心使命、赤城施行为民情怀,团结带领全镇43000余名干部群众,朝着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成安的奋斗目标,努力奔跑、奋勇向前,创造了漳河店新的历史。

二、今后发展的任务目标

2020年是各项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事关党的伟大事业,事关群众切身获得感和满意度,漳河店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等重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精神、加压奋进,争取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石,深入开展“抓防促保”活动

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工作执行。全力推进村集体增收,提升苗庄村集体发展达到5万元以上,其他村在原有基础上再上台阶。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学习,扎实推进基层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集体学习、集中讨论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使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健康保障。扎实开展村“两委”干部及基层换届工作,为党的事业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改进作风。

(二)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实现农业转型跨越发展

按照“依托园区、提质增效,打造品牌”的发展思路,继续坚定不移的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更加注重规模效应。加大在发展林果宣传发动方面的投入力度,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群众思想,提高对发展林果的认识。推动农业由“传统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要更加注重发挥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特色农业优势,提升三农产业竞争力。吴南、洛疃等7村农田水利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不断推进农业附属设施优化完善。实现农业休耕4200亩。

(三)以镇村品质提升为目标,实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加快挖掘各村特色资源,加大文化设施投入,以美丽乡村为带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真正宜居宜乐的生活环境。不断加大基层环境卫生的投入力度,推动环境卫生的常态化、长效化向精细化提升,加大街巷硬化力度,提升硬化标准,实现乡村的全方位建设。构建乡风更加文明、群众更加富裕的发展局面。拟定修建鲍庄至大芽线、鲍庄至东漳河、邯大路至原邯大路、郭坊至姜营、胡营至东马等5条农村连接公路项目,道路总计全长9900米。

(四)以扶贫防贫为统领,开启全面小康社会新征程

把扶贫防贫工作作为全镇重点工作。持续性加大扶贫实施力度。综合利用好产业、金融、光伏、党建、社会力量等扶贫方式,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加强项目管理,顺利通过国家、省、市考核验收。加大防贫力量建设,不发生因重大疾病、重大意外返贫现象。全镇群众凝心聚力,走好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五)以群众满意为总标杆,实现社会事业大发展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把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社会事业放在首要位置,千方百计增加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着力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利用村级文化广场平台,积极开展文化健身娱乐活动,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做好村级文化骨干培育、传统文化发掘等工作,积极营造村居文化氛围。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抓好社会救助工作,积极实施大病救助政策;推进大众创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抓好卫生计生深度融合,确保性别比平衡,始终保持计划生育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推动全民殡改常态化与长效化。在强化宣传引导的同时,健全完善管理服务机制,提升丧葬设施基础配套,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殡葬改革成果稳得住、不反弹。

(六)彻底盘活农村资产,确保全面良性运转

继续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健全资产资源经营管理、村监会、“村财镇管”制度,逐步完善底数清晰、权属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有力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盘活资源,撬动社会资本进入,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七)构建立体防控体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深入推进基层平安创建,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平台监控运作,切实搞好农村网格体系建设,做好区域巡防、联村联防。深入推进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和信访法制化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在重点案件化解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全镇信访工作有新的起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抓好重点领域和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食品药品监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开启新担当,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漳河店镇将奋勇前行,苦干实干,争取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用辛勤的汗水书写漳河店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