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市直卫生系统新冠疫苗接种点院感防控专题会

发布日期: 2021.05.07 索 引 号 : 78700578-7-0405-2011-1003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切实做好我市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5月7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市直卫生系统新冠疫苗接种点院感防控专题会,市卫健委副主任周海英参加会议。

    会上,周海英副主任强调,一要对感染防控工作认识和重视程度再提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红线意识,切实重视并做好感控工作,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技术标准,将日常感控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高感染性疾病诊疗防控能力,预防和控制感染性疾病传播,杜绝医源性感染发生,防范化解感染暴发风险。进一步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点感染防控工作,规范疫苗接种服务,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强化异常反应医疗救治保障,扎实稳妥按时完成疫苗接种任务。二要责任再压紧压实。各县(市、区),卫健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履行感染防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医疗机构要强化“以病人为中心”,坚持“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全面加强感染防控管理,牢固树立全员、全部门、全过程的“大感控”理念,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市、县级院感质控中心及各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委员会、感控总监、感控督查员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持续提升感染防控水平。三要再严格全程感控管理。建立多学科、多部门协作机制,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病区管理、医务人员配备、重点科室感控管理等方面,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积极整改。针对发热门诊、新生儿病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重症医学科、器官(骨髓)移植病房、血液透析中心(室)、感染性疾病科、手术室、产房、急诊科、口腔科、输血科、内镜室、消毒供应中心等易发生医源性感染的重点科室及重点环节,要重点关注并加强管理。认真落实感染监测及报告制度,做到分工明确、反应迅速、管理规范、处置到位。四要感染防控全员再培训再强化。针对各医疗机构疫苗接种人员、所负责的辖区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点人员持续开展规范、全面、全员培训,岗前培训率、考核合格率必须均达到100%。强化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医院感染管理部门(科)和科室医院感染管理组织岗位职责,加强全员、全覆盖、全过程培训指导。五要加强自查自纠和督查指导。各县(市、区)卫健局、各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日常监管和巡查互查制度,即日起全面开展感染防控自查自纠,各承担新冠疫苗接种及医疗保障任务的医疗机构对所负责的接种点开展每周次的感染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立行立改,促进感染防控水平的持续提升,确保各项感染防控措施层层落实,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会上传达了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新冠疫苗接种点感染防控制度和措施进行了再培训,对下步感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