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14 索 引 号 : 00062103-4-0304-2011-1004
发布机构: 审 计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成安县审计局 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局重点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今年开展审计项目工作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我局派出6个审计局组、18名审计人员完成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

    (二)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完成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三)完成对成安县2019年度农村地区冬季安全清洁取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项目;

    (四)完成2019年度脱贫攻坚资金跟踪审计项目;

    (五)完成对成安县人民法院2017年至2019年诉讼费和执行款物使用和管理专项审计;

   (六)完成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

   (七)受县委组织部委托,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7项。

       二、我县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为推进实现内部审计全覆盖,中共成安县委审计局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成安县审计工作大会上将文件印发给全县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此基础上,与周围县局就开展内审工作进行实地交流,按照邯山区内审建立经验,我县将各乡(镇)、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调整到审计委员会成员,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延伸到最基层。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契机,积极与县主要领导汇报,主动与县编办沟通将内审职能纳入乡镇机构改革“三定”方案。

     (二)健全机制形成统合力。我县在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上,我局经县主要领导批准成立内部审计指导中心,负责全县内审业务指导工作。结合我县部门单位实际情况,由45个单位设立了内部审计专职机构,26个单位配备内审兼职人员。成立专职机构的设有专门的办公场所,统一命名为内审科,内审工作制度和内审工作流程图、内审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图全部上墙,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内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政府督查室与内审指导中心对各乡镇、县直单位成立内审科、制度建立、领导部署等情况进行全县需建立内审单位进行全面督导,并将督导情况汇总后报县主要领导,促进我县内审工作快速落实到位,迅速建立我县内部审计统合力。

     (三)多方式开展内审培训。根据各单位成立内审科“热潮”,我局按照内审工作安排,分批次组织召开全县内部审计工作培训会,布置了固定资产及办公设备盘点审计,详细讲解了这个项目从开始到结束每一个工作步骤和具体做法,让各单位内审人员熟悉审计程序,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打好基础。通过培训会,让广大内审人员清楚自身的职责、自身的定位、自身的责任和自身的价值,进一步加强作为内审人员的自豪感,提高审计公信力。采用以审代训、以审代培两种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内审人员实际操作能力的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水平。

       三、审计机关建设情况

     (一)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党支部委员会及其成员职责、党支部工作制度,为党支部及党组织活动更加规范地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建立健全、完善和及时更新党支部有关名册及其基本信息档案,便于党支部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三是改善党员活动室,制定工作制度、学习计划、主要工作及活动情况的内容等,增添党建工作氛围;四是提升“三会一课”质量,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每月第一周周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开展“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和“提质提效、文明执法”竞赛活动。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上级活动精神,制定相应方案,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实用于日常工作之中;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统筹安排好活动的实施;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激发参与热情,彰显活动成效。

     (三)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建立标准化档案室。一是严格按照审计程序依法审计,始终坚持审计工作准则,强化审计服务意识;二是注重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加强审计全过程的管理,防范审计风险,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三是建立标准化审计档案室,制定《成安县审计局档案管理制度》,提高对审计档案管理工作,促进档案工作走向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轨道。

     (四)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浓厚学习氛围。按照县委、县政府学习教育工作活动安排,我局迅速在局内大力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引领学与视频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真正使全局人员听懂学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精髓,增强局内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全局人员的法律意识普遍得到提高,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运用到审计工作当中。

       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一)强化责任意识。组织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切实把主体责任记牢、扛稳、抓实。   

     (二)明确责任任务。成立了局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等文件,组织从局领导到各股室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分解为具体的任务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对审计一线的监督。坚持实行审前廉政谈话、领导现场检查、审计纪律公示和审计审理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审计一线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审计人员公正执法、廉洁从审。

       五、完成其他项目工作

    (一)积极参与巡视巡察工作。我局积极配合各级巡视巡察工作,实现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拓展监督成果。首先做好人员支持。在审计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和质量,协调做好与巡察工作计划的有效衔接。其次是及时互补互通信息。根据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及时提供相关审计档案,并及时安排人员专门汇报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几疑点,交流互通被巡视巡察单位在重大经济决策、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执行情况。最后强化督促整改落实。关注被巡视巡察单位在以往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借助巡视巡察力量推动审计整改跟踪问效,督促整改。

    (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战“疫”,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迅速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学信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全局其余人员为成员的审计局驻新兴家园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全力、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组织小区内的党员成立新兴家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战场,两个战役,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复工复产。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学信带来领导班子多次深入两个分包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方案、物资准备、人员返岗、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掌握企业在以上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企业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助力企业完成好复工复产工作。

     (三)配合省、市抽调多名业务骨干参与审计项目16项。配合省厅参与完成保定市2019年医疗基金审计;配合省厅参与完成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专项审计;配合省厅参与完成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专项审计;配合省厅参与完成唐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专项审计;配合省厅参与完成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经济责任情况审计;配合市局参与完成2019年度邯郸市民政局及下属单位的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财政财务收支等审计;配合市局完成永年区党政主要领导自然资源审计;配合市局参与完成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审计;配合市局参与完成邯郸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配合市局参与完成大名人民政府2019年度财政决算审计等;目前配合市局进行的审计项目为6项。

      (四)配合完成好我县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根据我县人口普查工作要求,我局在审计任务繁重、人员缺少的情况下,派出2名人员担负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对184户,488人普查登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