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气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29 索 引 号 : 40490611-6-0304-2011-1002
发布机构: 气 象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一年来,成安县气象局在邯郸市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全市局长会议精神。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做好应对新冠病毒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我局积极按照县委、县政府市局防疫工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个人及集体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员工针对分包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并做好应急值守。按时向市气象局、县政府防领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数据、信息采集和上报工作。成立分包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招募志愿者加入本局的小区防控队伍,较好的完成了各项防控排查任务。为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与蔓延,逐步恢复本地正常生活节奏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二、综合气象业务稳步发展

 2020年度我局共报送专题天气报告14期,雨情公报22,重要气象报14期,其他专题预报7期,气象信息周报34期,指导性文件13期。落实人工影响天气经费达20.6万元,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15次,发射增雨雪火箭弹110区域自动站落实经费5万元。为我县大气污染治理、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局在3.23世界气象日,以抖音直播的方式向我县的3千多名师生及群众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并在邯郸市电视台播放。疫情期间继续发挥气象为农服务触角作用,开展面向中小型种养殖户及个体户的公众气象服务,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了解个体种养殖户需求,通过“成安气象为农服务”微信群实时发布天气变化信息及农事生产建议,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通过“成安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气象信息。

根据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暨重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我局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并对本单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对业务用电进行了备用电源改造,更新了发电机、ups等配电设施,实现了市电与备用电的自动转换,保证了业务用电安全。完成了观测场的三温三雨、视频智能观测仪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保证了各类气象仪器的正常运行,完成了新一代天气雷达的值班值守日维护工作。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消防培训,通过这次消防知识培训,增强了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对我局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到乡镇组织开展了气象信息员培训两次。全年开展双随机行政执法两次。

切实做好决策、公众和专业气象服务,进一步规范决策气象服务产品种类、形式和范围,为气象发展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更可靠的气象服务保障。

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加强与移动、联通、广电等部门间合作,签订“靶向”信息发布协议,确保各类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畅通,不留死角。充分利用各新媒体平台,创新服务形式,增加服务人群,提升服务效果,全面提升各类预警信息发布效果和传播速度,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争取了宝贵时间。全年共发布预警信息3万余条。

与水利、农业、交通、消防等部门合作,牢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通过进一步推进数据共享,完善各类监测实况、预报和服务形式,利用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向公众发布各类公益信息。

三、稳步推进党建工作

7月份成安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周恩来视察成安小堤西纪念馆,瞻仰伟人风采。完成全年党员积分制管理的上报工作。

建立了标准的党建活动室,派专人到市局学习党建工作,按要求做好六个标准化工作,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并撰写学习心得。针对第19个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和活动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实施。收听收看了《不可触的底线2》警示教育片,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和党建知识答题竞赛。

今年省局党组第四巡察组来我局进行为期两天的专项巡察,我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此次巡察,巡察反馈后,党支部立即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部署整改。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赵志川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单位其他人员为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

明确了各责任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制定了整改方案。把积极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明确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其他具体责任人负责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反馈问题,制定了整改落实情况表,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目前按照省局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党支部于10月15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展开,会议严肃认真,氛围浓厚,党支部所有党员都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使领导班子的每名同志都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切实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