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疃镇召开专题工作会强力推进清明禁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02 索 引 号 : 00062160-8-0402-2011-1036
发布机构: 李家疃镇 文      号:
主 题  词: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李家疃镇召开专题工作会强力推进清明禁烧工作

清明节前后,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迭加,节日踏青和旅游休闲活动造成野外用火增多,露天焚烧问题发生的风险进一步加剧,特别是近期空气干燥,大风天气较多,容易造成大面积火情严重污染大气环境。

4月1日上午,李家疃镇召开禁烧专题工作会,对清明期间禁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体镇机关干部和24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镇党委书记王赈宇强调:必须深刻认清当前我镇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工作的严峻形势,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查找管控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坚决做好清明节期间防控工作。一是务必要强化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片长、包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切实把防控责任分解到村庄和地块。二是务必要强化宣传教育,要大力推广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要利用村内广播、村级微信群等做好清明防灭火宣传,形成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三是务必要强化源头管控,清明节期间禁售祭祀用品,加强网格员巡查排查力度,严禁出现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严格监控明火祭祀现象,防止出现大面积火情。在重点时段强化巡查检查力度,严防死守重点部位,盯紧看牢重点人群,切实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四是务必要强化应急值守,加强禁烧巡查力度,值班巡查人员早六点全体到岗,全天候巡查,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五是务必强化追责问责,对露天焚烧火情纵火嫌疑人严格按照“有火必罚”的原则进行依法严惩,并严格做好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会后各村立即行动,利用广播进行宣传,网格员全天候巡查,确保无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