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1.03.29 索 引 号 : 00062104-2-0404-2011-1013
发布机构: 民 政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了保护环境,少污染,造文明、健康、绿色的祭祀氛围。特向全县各界朋友发出以下倡议

一、“平安清明”,安全祭扫

目前,我省疫情虽有效控制,但疫情防控旧不能放松警惕,对于即将到来的清明节祭祀,请各界朋友理解和遵守我县殡葬管理所有关规定,服从指挥管理,将车辆按规定停放。控制家庭祭祀人数,不组织、不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测量并进行实名登记,共同维抑祭扫场所秩序。

二、过“绿色清明”,文明祭扫

强化环保意识,采用经典诵读、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或网络追思等现代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礼敬先人。不在道路、小区、广场等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共同呵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三、“节俭清明”,厚养礼祭

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老人在世时要多尽孝心,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离世祭祀时贵在恭敬之心,自觉摈弃陈规陋习,文明治丧、节俭祭扫,不讲排场、不相互攀比不封建迷信。将祭祀活动与传播清明节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祭文诵读、踏青遥寄等方式,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四、过“文化清明”,弘扬传统美德

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変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重温家规家训等方式来感悟传统文化,让晚辈在祭文中追忆先人,缅怀先人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和贡献,教育启迪后人,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

朋友们,“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在这个春风和煦的清明时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构建文明和谐的成安尽自己微薄之力!

 

 

成安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

                                                                                                                                                                                                        2021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