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1.03.26 索 引 号 : 78704768-8-0304-2011-1003
发布机构: 成安经济开发区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谋划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济开发区立足主责主业、激发内生动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现围绕开发区发展基础和现状进行全面总结,并将“十四五”期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园区建设方面

1.园区职工服务中心建成。为推进园区运营和职工服务转型升级,开发区抢抓机遇,在全市率先启动了职工服务中心及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中心建筑面积802平方米,内设服务中心大厅、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健身室等服务设施,面向辖区职工、工会会员和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职能。该中心于2017年11月底通过了省、市验收,并得到一致好评。

2.非公企业党建全面覆盖。开发区党工委积极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式,成立经济开发区企业党委,统筹辖区非公企业的党建覆盖和各项服务工作;根据园区党建和企业实际情况,现有独立非公党支部16个联合党支部18个,园区非公党建实现全覆盖。

3.获得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开发区在“工业主导型开发区集约利用评价”中排名全省第24位,全市第一。获得了河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业(金属管材及通用设备)称号位列全省第一梯队。

4.省级孵化基地申报成功。为打造北方最大阀门产业基地,组建成安县珂轩科技企业孵化器,依托现有阀门企业的高标准生产车间及配套服务设施,规划设置阀门核心技术研发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技术发展、产品升级改造的具体技术指导等服务。目前,在孵阀门相关企业达20家,毕业企业3家。

5.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绿美园区,按照县统一安排,先后投资近1亿元对园区主干道聚良大道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园区“雨污分流”、“一步一景”;同时对园区支线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有效改善了园区整体形象;投资7500余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现正试运行,预计日处理污水3万吨,园区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项目建设方面

1.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牵头引进的“星星制冷”白电项目已投产;北京阀门集团已经启动整体搬迁入驻北方阀门产业园区经营良好金泰包装二期精细板材项目已投产达效雄富光电显示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开发区连续多次项目观摩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2.项目征地任务全部完成。完成南部新区道路及绿化建设租地430亩,植物园租地240亩等合计870亩完成正大制管五期征地48亩,正大制管道路和污水处理厂征地64亩,法院征地50亩等项目征地680余亩;完成金泰包装二期,收储规划面积132.89亩;雄富光电二期,收储规划面积89.73亩;北阀二期,收储规划面积289.32亩,有力保障了各项目顺利实施。

3.全力推进园区停产企业“促转活”。通过技改、转租等方式,推动停产、半停产企业促转活,累计盘活企业23家;同时,积极通过推动破产清算、债权转让和法律拍卖等措施,将聚良环保、东宝自控2家企业进入最终法律拍卖程序。

(三)园区运营方面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各项经济数据实现平稳快速增长。营业收入2015年为231.95亿元,2019年完成411.36亿元,增长率77.34%;外贸出口2015年为3686.58万美元,2019年完成1.05亿美元,增长率184.81%;利用外资2015年为880万美元,2019年完成2117万美元,增长率140.56%完成税收2015年为4.15亿元,2019年完成10.54亿元,增长率153.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5年为51.44亿元、占全县比重29.55%,2019年为132.37亿元占全县比重94.67%。

2020年1-8月份,营业收入完成257.91亿元,同比增长9.02%;税收完成6.1936亿元,同比增长19.4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88亿元,占全县比重94.55%;外贸出口5729万美元,利用外资3589万美元

(四)承担社会职能方面

1、积极承担城市建设任务。积极承担魏村植物园建设和“创城”任务,在魏村植物园建设期间,按时完成魏西、魏东、东魏村三村共计1300余座坟头的搬迁任务对植物园200余亩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美化、亮化,完善了植物公园基础设施配套运动场地建设,保障了魏村植物公园项目建成使用。高标准落实创城绿化和鲜花装扮各项任务,建设新兴路、平安大街游园、景观绿化带等7处绿化游园,增加园林面积5万余平米;完成东魏村100亩绿化,平安大道路西200多亩带状防护林和花海种植

2、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为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这场仗,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统一周密部署。一是全面清理散乱污。加强对两个园区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治理和打击力度,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方式,停业整改提升31家,依法彻底取缔 “小散乱污”企业65家,坚决杜绝环境污染。二是加大扬尘综合治理。开发区成立监管小组,依法拆除违规建筑8处,铁腕整治非法停车场14个。三是裸土裸地治理。按照工作要求,开发区对闲置裸露土地进行1500目防尘网双层高标准覆盖,定期进行洒水抑尘,并保持常态。四是清洁取暖工作开发区“双代”任务已全部完成,在“散煤治理”工作上,开发区安排专人、专车进村入户全面排查回收劣质散煤。

3.履职尽责,打赢疫情攻坚战经济开发区始终将群众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放在首位,成立16个疫情排查小组,深入辖区农村、社区、企业一线排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实地督导做好消杀、防疫宣传、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完善各类疫情防控台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与问题,组织开展企业复工前务工人员摸排和登记造册工作,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调动力量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累计解决消毒液4吨、口罩5万余个、防护服200余套、体温监测仪50余个、安排专人指导企业完善台账资料及相关复工准备工作,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度。

(五)其他重点工作方面

1.化解隐患保障信访稳定。注重源头化解矛盾,学习“枫桥经验”,制定有效措施,实行干部人人有担子人人加压力,共排查出各类信访隐患案件582件,重点稳控人38人,并根据情况,逐一分析、排队。来,办结县以上交办案231件,调解纠纷408起,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了国家重大活动和敏感时间节点时期辖区内的社会政治稳定。

2.扫黑除恶有效开展。坚持强化领导责任,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细致线索排查,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深入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动员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畅通群众举报途径,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来,共排查处置各类线索12条,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3.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增强宣传教育意识,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作用;不断提高联系企业、服务企业、引导企业的本领,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深入企业、深入实际、深入职工,主动了解思想导向,切实解决好企业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科学处置各种敏感问题,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1.园区规划陈旧,功能布局不合理。两个园区起步较早,规划文件年代久远,与当前开发区发展建设实际情况不相符合,园区基础设施设置、产业功能布局和项目建设分布相对不太合理,两个园区间存在地域分割,产业发展和功能布局未形成互补。对各产业的关联性发展没有科学预留相应的发展空间,项目布置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2.产业发展定位不明确,产业链条不完备。园区项目建设没有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高关联招商,没有形成同一产业链条上的集聚式发展;而是相互独立、各谋其事,导致园区企业之间的产业关联度并不高,园区内部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低,产业链条难以延伸,无法形成资源共享和协调发展。

3.产业优势发挥不明显,未形成产业名片。千万吨级钢材消耗量级的管、板、件、车以及成套设备生产等主导产业链条普遍较短,集聚性优势不明显,区域内专业化分工、系统化生产的群体协作没有形成。初级产品、原材料加工和基础性服务为主,终端和高端产品较少,对产业上游企业的话语权优势不能充分发挥。没有形成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产业名片。

4.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形象面貌亟待提升。两个园区起步较早,地域空间不断扩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普遍存在标准低、实用性差等问题。比如,集中供热、管网管道、中水回用、固废处置和大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难以满足现实需求;聚良大道等路段经常堵塞严重,开发区大部分道路排水不通畅、未实现雨污分流、道路状况较差;部分企业存在雨季积水等问题,园区形象、营商环境、企业面貌需提升。

5.新兴战略项目发展较缓慢。园区企业尚未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机制没有形成;技术创新成果转移机制亟待建立;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和要求的资本配置不完善;财政税收激励政策等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支持方式和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明年工作谋划

2021年,开发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区发展的主责主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激发企业自身内生发展动力,实现产业发展壮大;坚持把服务产业聚集和企业需求为工作导向,创新工作内涵、推进职能转化,做足“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强力推动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产业名片。

1.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充分利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利时机,积极配合发改、资规、环保、科工等相关单位在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综合利用、产业规划提升和园区转型发展等方面,围绕定性、定量、定位和定界原则,共同研究制定一系列的规划方案,充分发掘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发展前景,加快开发区综合发展步伐。

2.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快“开发区网上服务大厅”手机小程序上线进程,针对企业行政审批、信息发布、技术交流、出租转让等一系列事项提供线上“一键下单”全程跟踪帮办服务;推进“开发区营商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在企业和招商项目办理事项提供具体的线下咨询、培训、答疑和全程代办服务,服务中心还将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金融服务机制,为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沟通和协助。通过线上、线下双服务平台运行,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3.逐步完善投融资功能。积极谋划和完善开发区综合发展平台,性质为开发区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合法、合规、保障国有资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市场化运营。平台计划具备县政府授权内国有资产盘活,资金短期融通、抵押担保,项目用地储备,工业项目开发建设,助力僵尸企业盘活和承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基本功能,同时解决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瓶颈问题。

4.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统筹谋划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债券和其他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整体形象。一是改善道路形象状况,推进两个园区道路全面实现雨污分流,改善道路通行状况;二是推动两个园区的路网优化、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和配套生活设施,缓解道路通行压力,提升园区承载力;三是加快园区对外连接,推进两个园区专线连接和商城工业园同邯郸市区的道路对接,加快实现同市区的一体化发展区位优势;四是落实园区跟踪环评相关要求,推动和配合城西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附属管网建设并加快投入运行,确保园区污水治理全面达标。

5.拓展招商引资模式。建立全员招商机制,保证日常三分之一人员专门开展项目招商,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创新招商内涵,优化招商方式,打造产业名片。一是“老朋友”成为我们后续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依托精品管材、精品板材、精密阀门、成套设备等产业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吸引上下游企业投资,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二是“新朋友”进的来、留得住、办得好、发展快。对落地项目实施“主动牵头对接、积极配合联系、负责协调包办、全程专班帮办”的服务模式,确保落地项目尽快达产达效三是谋划好新的市场化项目运作手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谋划好“园中园”和创业服务中心建设,招引大央企、撬动大资本,运用市场化模式,推动社会资本为项目建设注入新活力。

6.集中对外合作交流。利用我县制管、制板、阀门、成套设备等传统装备制造千万吨级钢材产能消耗优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根据辖区企业实际需求和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分批组织辖区企业分行业、分类别的针对企业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开展对外沟通协调、互通有无、互补短板,推动各种上下游产业资源高效循环,加快实现装备制造产业的改造提升。

7.建设产业发展平台。一是组建产业发展战略联盟。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制管、制板、阀门、机加工等行业内组建不同级别的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推动产业聚集、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二是打造和申报省际合作产业园区--“河北邯郸-北方阀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将通过深化省际合作,提升开发区阀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三是建设高标准的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依托现有阀门产业专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进一步培育、发展和带动阀门产业发展的科技水平。

8.助推停产企业促转活。通过深入调研、找准症结、理顺关系,推进停产企业转让、租赁盘活,半停产企业技改、转产、租赁。重点推进聚良环保执转破清算法拍(目标受让企业为正大制管)、东宝自控债权转让(目标受让企业为凤凰纺织)、森茂木业债权清算法拍、金地福印铁全面转产、正源管业和华秦煤机的闲置出租等,力争在推动停产企业促转活方面打开突破口。

9.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调研、认真谋划、全力推进,围绕开发区提高运行效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园区造血功能等方面,谋划实施干部人事薪酬改革和规范体制运行工作,打破以身份编制用人定岗的制度惯性,立足主责主业,充分挖掘人才潜力、激发内生动力、释放改革活力、凝聚创业合力,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10.提升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规范园区建设。加强对园区企业和沿街路途的日常巡查,对辖区内私搭乱建和破坏公共设施行为进行全面整治,杜绝违章建筑,确保环境美化;二是强化日常管控。采取网格化包联管理方式,细致排查监管死角,确保“小散乱污”取缔到位,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全方位、全天候规范企业日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