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镇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21 索 引 号 : 00062133-3-0304-2021-1001
发布机构: 成安镇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镇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防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我镇今年以来的整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成安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辖区人员摸排、宣传引导、卡口管控、登记测温、消毒消杀等工作,时刻保持警惕,严格管控重点地区返成人员,密切联系境外人员,实行动态监控,确保及时掌握行程信息,截至目前我镇疫情防控态势良好,未出现确诊病例。

二、党建工作挺在前方

今年以来,成安镇坚持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挺在前方,以党建工作指导和引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疫情防控贡献党员力量。严格标准做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共确定发展对象4名;组织镇全体党员开展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镇参与捐款党员1130人,覆盖率达98.8%,共计捐款90585元是逐村解剖实现全面提升。6月9日,成安工业区托管的11的村划转到成安镇后,对照县委要求,对各村办公环境、制度规范、档案资料、集体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解剖,统一购买大会议桌及配套座椅等办公用品,整体规范提升村级活动场所;统一更换村内制度图版、规范村级资料归档,各村“两室”制度完善、整齐有序,各类档案资料规范齐全、装盒入柜。党建办公室每月对辖区内28个村进行逐村调研,同时,找出并整改了一批不规范现象,各村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提升,支部面貌焕然一新。是基层党建助力队伍建设。召开积极分子培训会2次,对62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培训教育,截至目前,接收预备党员9名,没有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对28个村进行实地走访,排查出后进村3个,并召集村两委班子共同分析问题,寻找解决办法,目前3个后进村已经全部圆满转化四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成安镇2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五万元以上,其中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50%,2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10%。五是换届工作迅速预热升温。对辖区28个村“两委”班子逐个解剖会诊,制定工作计划,并结合县委反馈意见,确定了“可以顺利换届村”25个,“做工作可以换届村”1个,“换届困难村”2个。六是监督执纪保障工作落实。镇纪委严格监督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履行“一岗双责”,并对镇疫情防控、禁烧禁燃、违建管控、扬尘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上级交办的案件线索进行核查办理。截至目前,对防疫工作专项督导百余次,机关科室上班值班督导35余次,禁烧禁燃、违建管控、扬尘治理等工作督导20余次。通报批评10人次,对各村支部书记谈话提醒一次,约谈9人次,诫勉谈话1次,办理案件5起。对机关人员党政警告处分1人,批评教育3人。

三、信访维稳常抓不懈

成安镇坚持“一切信访问题都是有解的”理念,不断创新和加强信访工作,持续深化“零式工作法”在我镇的生动实践,信访稳定形势持续向好,被评为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及成安县国庆7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一是精心打造一委一庭三中心,完善设施和机制,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力量,关口前移,夯实基础,把矛盾隐患化解在早期、化解在基层。二是成立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出台《成安镇信访问责办法》,明确职责,并将信访工作作为2020年首要考核目标;畅通信访诉求渠道,成立信访办公室和信访接待室。三是建立“平时掌握,重点监控,依法处置,妥善化解”的长效机制,坚持“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疑难问题不出镇”的方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当地,把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坚持每日镇领导班子成员坐班接访,认真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做到满腔热情善待来访、依法依理处理信访、合情合理及时回访同时,信访办工作人员陪助接访,做好来访人员的接待、登记、交办和回复。截至目前,共接待信访群众85批次,110余人次,35例合理诉求全部解决到位;处理网上应受理信访问题16件,全部妥善解决,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四、脱贫攻坚走向深入

一是开展“百日攻坚”走访排查、信息核实工作和建档立卡户检查登记工作,7个重点村贫困户走访,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各村扶贫台账进行梳理,各村村两委、镇干部进行政策培训。完善每户贫困户信息一览表,对每户贫困户信息进行核实,并核算2020年贫困户收入。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5户526人。二是完成2019年扶贫国家考核问题反馈整改工作,并建立整改台账,督促村完成问题整改。同时,归档整理扶贫相关资料迎接省考和国考。扶贫项目稳步进行,目前冷库项目已经对外招租;无抗蛋鸡项目10月底竣工投产;无土水栽培项目受益贫困户72户205人,年分红20万元;小额贷款项目52户已与如林合作社合作两年,收益42万元;光伏发电项目2020年6月份之前收益已发放贫困户,按照县扶贫办规定,经镇党委会研究,7月份开始所产生收益40%留作设备维护资金,6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事业支出。

、人居环境整治凸显成效

一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对接三创公司,全方位、无死角清理农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对各村每日垃圾积存清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垃圾杂物53897立方米,清理村内沟塘60处,治理黑臭水体16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6002立方米,清理断壁残垣72处。二是农村小街巷硬化工作。主街道硬化15条,硬化面积16736平方米,完成比例100%。小街巷硬化总数307条,面积95254.7平方米,完成率100%;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2020年厕所改造总任务数900座,已全部完成高标准改造。三是创城工作。在创城工作中,全面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沟渠坑塘等死角死面,开展清理小公告、垃圾杂物攻坚行动,粉刷墙壁、书写标语,创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累计粉刷墙壁30余块,5万多平方米;书写墙体标语50余条;清理小广告2600余条。同时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绘制创城画和宣传标语等传统宣传方式以及运用新闻媒体、公众号平台、微信矩阵等新型宣传媒介,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全镇上下创城氛围十分浓厚。高标准打造了成安镇政府、范庄村、有所为社区、东城社区四个重点点位,全部达到“五室”齐备、文化上墙、街区整洁。

、小产权房、自建房治理强力推进

一是成立专班,加强宣传。专门成立违建治理专班,对辖区内28个行政村进行政策宣讲,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落实上级任务要求。召集各村片长、包村干部、支书以及各村协管员,召开规范村民自建房管理工作会议,传导压力,明确责任。二是强化巡查,立即整改。加强违规违建房巡查力度,坚决打击小产权房及违规建房的建设,不让每一名村民的利益受到损失。目前,巡查出动共计1200余人次,出动车辆430次,巡查违规建房95处,联合农业农村局和自规局共同开展行动180余次,动用机械设备210次,拆除提升机85处,违规小产权房自建房人工自行拆除18处,强制拆除36处,停电处理31处。三是规范程序,严格审批。严格执行宅基地自建房审批程序,对农村宅基地的界定、申请、利用、审批、监督管理等进行详细的宣传讲解,确保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审批规范有序。

大气污染整治卓有成效

一是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和建筑工地扬尘对辖区内“散乱污”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取缔非法小加油点2处,督促23家超标排放企业停电、停产;针对辖区内116家“散乱污”企业,防止反弹及异地生产,对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加大扬尘管控治理力度,对裸露土地及自建房物料扬尘等问题进行不间断巡查,督促整改村民自建房物料裸露223处,裸露土地覆盖80处,围挡不到位55处,露天搅拌50处。二是抓好禁烧工作。成立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年禁烧工作方案》,村支部书记作为第一禁烧责任人,结合村中禁烧员和保洁员成立巡逻队,不间断进行禁烧巡逻;张贴通告、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进行禁烧宣传,共张贴各类条幅、通告700余条,发放宣传两万余张。三是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安排专人不定期下村巡查,对辖区内的“红白喜事”、开业庆典等有可能燃放烟花爆竹的农户、商户、辖区内单位做好政策宣传,设立“禁放”警示标牌300余个。受理、核实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举报线索60余条。

八、惠民服务高效运作

乡镇机构改革以来,成安镇高标准建设行政服务中心,迅速建成办公场所,配齐办公设备,捋顺运行机制及人员配备着力做好为民服务事项。一是卫生健康办理工作。2020年办理一胎证124件,二胎证196件二是涉军事务工作。采集退役军人优待证信息17件。三是民生保障工作。受理居民养老保险211件残疾人两项补助92件残疾休学3件。四是三农工作。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0528户,补贴面积52762.25,补贴金额5041961.33元。

九、社区建设加速推进

一是社区场所建设。高标准、高效率进行九个社区办公场所和具备多种职能的党群服务中心的打造,目前正在进行后期打造和逐步验收中。二是人员培训管理。我们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上岗培训,重点讲授社区工作技能和相关法律制度,使其初步具备了开展社区有关工作的能力。三是开展摸底排查。在社区场所打造的同时,九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入住户进行小区人员摸底排查,掌握了辖区内各个小区的基本情况,摸清了人员底数。四是成立社区支部。通过镇党委会研究并上报组织部,我们在九个社区分别成立了党支部,加强了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将九个社区建设成为了促进基层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先锋堡垒。

安全生产放在心上

一是强化领导,紧密部署。召开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推进会,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对我镇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全面发动结合实际制定火灾消防防控工作方案和管理措施,明确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28个村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是加强宣传,组织培训。对辖区内两委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培训人数共计200余人次;发放安全生产基础常识宣传单10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宣传作用。是开展排查,扫清隐患。针对辖区内商场、家具城、宾馆、饭店、织布厂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消防设施146处,发现消防设施安全隐患35处,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