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06 索 引 号 : 00062100-X-2502-2012-1002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成安县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8年,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发展软环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按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规范运作、务求实效”的思路,认真落实上级政务公开精神,通过抓规范、抓完善、抓深入、抓提高,持续推进“五公开”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现将2018年度成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括如下:

抓住重点,精准突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服务公众、服务社会的作用,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抓住重点,精准突破,积极调整政务公开工作方向和方式,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三个突破”:一是载体上的突破。在做好政府公报、政务微信、微博、信息查阅点等载体的前提下,今年投入资金,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了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网站的升级改造,将政策解读、常务会议、建议提案、公报数字化等栏目落实到位,使之更符合当前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全县的社会发展。二是重点领域信息的突破。今年在落实好上级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三个方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细化,分成了五个栏目和19个小项,使之更规范、具体、醒目,便于公众查阅。三是申请渠道上的突破。在政府网站开通了网上依申请,在指南中涵盖了受理机构、申请方式和流程,规范畅通了渠道,保证了公民的参与权。

           (二)精减程序,优化服务,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作用。政务公开的目的就是通过公开政府各类信息,让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增进“政企互动、政民互动”,达到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目的。一是组织机构方面。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将各单位的审批权限都集中到行政审批局,依法公开信息,规范工作流程,提供优质服务,实行“一门、一证、一章”审批。二是服务事项方面。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建成,25个部门承担的335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部分收费事项信息已全部录入完毕开,开通网上在线办理251项,网上可办事项占比达75%;健全了网站督办卡办理、网民纠错留言办理、961890办理等制度建设,规范操作,提升服务;在“多证合一”工作中完成了38证合一,减少办事程序。三是服务方式方面。实行审批后延服务与监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无缝隙衔接,进一步推行了“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公示和信息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建章立制,强化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县从机构、编制、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了县、乡、部门三级联动的“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的公开网络。二是经费保障。县政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财政预算,划拨工作经费2万元。三是机构保障。政务公开办已在2011年成立,并在县编办列入编制。四是业务保障。建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群,极大地发挥了微信群的学习、交流和沟通作用,并在2018年3月和7月两次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为顺利迎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于12月18日再次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暨迎检调度会,全年培训人 员达310人次。五是政务公开列入政府绩效考核。

(四)真督实查,强化问责,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创满意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实行通报制度。对于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随时在全县政务公开微信群随时通报,对于重点共性问题下发政府文件进行全县报告,并建立半年和全年通报制度。三是严格绩效考核。制定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并将此项考核做为本部门年终考核和本部门负责人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县主动公开内容逐步向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延伸,信息公开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6条,主动公开政府文件213件,参加或组织新闻发布会12次,利用政府公报发布规范文件89余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我县今年按照按照上级要求,印发了重大工程项目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三个文件,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规范完善了平台建设,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共分五个板块、19个小项,涵盖了扶贫、教育、财政财务、医疗、环境、住房等重点领域各个领域。二是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各类信息400余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已趋于常态化,公开信息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有效地改变了“群众关心的不公开、公开的群众不关心”的现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县政府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的宣传力度,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印发宣传单,充分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依申请公开的知情权和参与权。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一件,已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  
       我县2018年度共接受公众咨530余次,其中档案馆和资料科两个信息采集点接待300余次,咨询电话接听200余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提议、诉讼情况

       我县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县政府本级及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县政府本级列支政府信息公开预算。各部门工作经费未单独列支。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费用支出:无。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费。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够。仍有个别单位一把手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认为此项工作可有可无,还存在侥幸思想,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交接制度不够完善。由于今年是机构改革年,单位职能移交、单位合并等原因造成具体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经常出现人员断档、业务衔接不力。三是行政执法公示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执法结果和执法检查“双随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的公开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政务公开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

下一步将工作重点应从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入手,继续加大全县的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推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建设。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2019年结合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是新时代建立阳光透明政府、反腐倡廉的重要渠道,是国务院每季度必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列入市政府考核的一项重要工作。二是强化学习,提质增效。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人员交换频繁的特点,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等不同方式、办法,每年举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上级的政务公开有关文件;并充分利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学习交流群这个平台,加强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全面、及时、细致公开到位,达到公开“全方位不遗漏、重保密不越界”。三是强化督导,严格考核。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做好政务工作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督导,力促“互联网+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新闻发布和舆情回应、政府网站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并严格督导通报制度,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列入单位年度考核,与单位工作绩效挂勾。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