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司法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1.01.04 索 引 号 : 00062124-5-0304-2011-1002
发布机构: 司 法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成安县司法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心工作,创新创优提质提效,履职尽责,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整体协调发展,法治成安建设稳妥有序进行。

2020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建工作

(一)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工作。2020年共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54次,党员活动27次,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发展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全系统内树立向党员标准看齐的政治意识。

(二)加强理论学习。按照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阶段性学习;贯彻学习强延峰书记在县委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业务知识,组织以篇目为小结的考试制度,以考促学;扎实开展“做阅读干部 创书香机关”活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在机关营造“爱读书、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读书氛围

(三)认真开展对宗教村中艾束村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以喜庆“七一”建党节为契机,扎实开展庆祝“七一”建党节主题系列活动,与村内党员一起同宣誓、上党课,集中慰问老党员、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司法行政系统全体人员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出击、全面部署,多次召开班子会议,明确专人负责,对分包小区多次进行排查,对重点人员时刻进行关注,对单位干部职工每天进行情况统计,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努力做到群防群控,坚持做好每日对上报表工作。  

三、基建工作

(一)星级司法所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按照《邯郸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建设考评依据评分细则》要求,根据全市星级司法所观摩推进会有关内容,结合实际,我县今年计划创建星级司法所6个,其中3星级3个,2星级1个,1星级2个。目前已确定选所,待前期工作完成后,着手打造。

(二)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完成升级改造。我局在原会议室基础上改造升级,实现了多元化设备一键切换功能,打造成了现代化、智能化高效率指挥中心。

四、民调工作

(一)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见成效。我局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律师等)走进企业,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产生的涉及经济纠纷案件给予法律指导和意见,加大对企业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化解一般性、苗头性纠纷。  

(二)国庆和全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措施。各司法所、调委会严格落实村级“日排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本辖区矛盾纠纷动态情况,村“两委”成员、调委会成员每天到户,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以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上访和重复上访对象进行重点排查,在工作中把征地拆迁、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劳资纠纷、医疗纠纷、人身损害、民间借贷、拆迁安置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列为重点排查范围。

今年以来,共排查民间纠纷884件,调解成功85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7%以上,未发生一起民转刑事件,为实现全县零上访的信访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层保障。

五、普法工作

(一)集中开展民法典大宣讲活动。全县法官、检察官、律师队伍中选取10名优秀讲师,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召开专题民法典宣讲工作会,深入全县机关、学习、企业、乡村等各行各业开展大宣讲活动,受到省、市、县各级媒体广泛关注。

(二)“七五”普法顺利通过市检查验收。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县积极准备,高标准制作“七五”普法宣传片,重点打造了县一中、供电公司、商城镇、高母村、大润发超市等各行业普法典型,受到了市检查验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

(三)创新普法模式,实施智慧普法。开通了普法公众号“成安司法行政在线”,包含知识、服务、互动等7块模板。群众关注后,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各项法律知识,享受优质法律服务。

(四)普法形式多样,普法成效显著。1、五月份为全县信任职的村两委干部就农村常见法律法规及纠纷调解讲法治课;2、九月份走进成安一中,为1500余名高一新生上法治课;3、十月份为全县新成立的9个社区7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全体讲授物业法律法规、民法典相关法治课。4、成立“送法进企业工作小组”,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就企业经营发展方面的问题为企业管理人员、职工讲法治课,了解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五)指导、协调、监督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及“以案释法”工作的开展。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每季度至少上报“谁执法、谁普法”及“以案释法”案例2篇,并对上报情况督导、提出意见,进行全县通报。

(六)顺利完成省级文明法治示范村验收工作。

六、社区矫正工作

(一)加强对部分特殊人群实施个性化监管。对思想波动较大、情绪不稳定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心里矫正78人次,均出具心理评估报告,为定制矫正方案实施个性化管理提供依据。

(二)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无缝衔接。疫情期间,对刑满释放人员,上报县防领办,协同卫健部门制定无缝衔接方案,并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和落实隔离政策。

(三)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智能化监管。音容监管系统是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综合信息平台一个手机端的APP,社区矫正对象手机上安装APP,从社区矫正中心就可以直观的了解到他的位置。

今年以来共办理审前社会调查70件。共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1人,其中缓刑79人,假释1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解除164人,因暂予监外执行到期收监执行1人,因病死亡1人。目前在册223人,其中缓刑218人,假释1人,暂予监外执行4人。在册223人均录入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综合信息平台,实行信息化管理。

七、窗口便民服务工作。一是加强便民措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制作无障碍通道,配备老花镜,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讲解。二是简化办事程序。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实行网上告知,一次办理,不让群众跑第二趟。我县新增法律援助律师两人,皆为县司法局过法考的工作人员。三是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为切实维护公证申请人的交易安全,提高办事效率,县公证处统一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截至目前,共办理公证441件,接待群众公证咨询1000余人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8件,诉讼案件12件,非诉讼案件96件。

八、全面开展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成安建设

(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工作。1、完成县政府出台的《成安县个人建房管理办法》、《成安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7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及时向市司法局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2、完成《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评查和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程序的通知》《关于解决工业企业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等其他文件以及《关于煤矿原承包人欠款问题申请报告》等涉法问题的审查意见;3、完成县政府出台的其他红头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共90余件;4、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本次清理后共保留2019年12月31日前印发的规范性文件21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0件。

(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1、清理全县不在岗、转岗、调离人员执法证件76个;2、深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局4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具体办案能力进行培训;3、完成行政执法案件检查,随机抽查案卷100余册,发现共同存在的大小问题10余处,并当场提出整改意见;4、开展罚没许可证年检工作,共确定罚没主体资格28个,颁发罚没许可证正、副本各28个。

(三)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1、完成下放乡镇处罚权20项、委托乡镇执法权8项的整合工作,在此基础上对第二批下放乡镇处罚权(87项)正在划定执法边界;2、对向综合行政执法局划转的执法事项进行整理、归纳。共整合执法事项241余项。3、先后组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法律知识培训3次,效果良好。

(四)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行政争议化解工作。1、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截至目前办结5件,正在办理2件;2、办理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6起,以及田资源诉县政府民事再审案的应诉工作。3、配合县行政争议案件化解中心工作,向相关部门发送行政争议化解通知书10份。

(五)法律服务工作方面。1完成对交通局高速综合服务区项目、成安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补充协议等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2完成对宏发机械、鼎正机械、中航科创城项目、宜邦机械投资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完成对发改局解决金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工地遗留问题请示的审查和雄富广电制造产业园、鼎正集团、宏发机械、硕泉有限公司供水设备生产项目申请发展扶持资金报告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82份。

(六)做好依法治县日常工作。1截至目前,共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3次,印发了《成安县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并做好其他其他日常工作2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7月份召开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督促落实。

 

 

2021年工作谋划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开展及督查;

(二)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提升全县行政执法水平;(三)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年检培训及考试;

(四)统筹协调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迎接年底考核。

(五)做好对全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工作。

(六)建立合理的长效工作机制,集中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

(七)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确保乡镇执法工作逐步完善,规范运行。

 

二、聚焦普法工作

(一)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2020年我县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全力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启动,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

(二)法治公园提档升级。2021年将在法治公园(熙和公园)已有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成为法治教育基地,为建设法治成安创造良好氛围。

(三)大力推动智慧普法平台在群众当中的使用率

2020年我局开通了智慧普法平台“成安司法行政在线”,提供的内容丰富全面,2021年将大力推进该平台在群众当中的知晓度,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

三、加快推进星级司法所建设,不断壮大人民调解队伍

按照《邯郸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星级建设考评依据评分细则》要求,根据全市星级司法所观摩推进会有关内容,结合实际,我县今年计划创建星级司法所6个,其中3星级3个,2星级1个,1星级2个。

对全县人民调解员队伍进行培训,抓好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提升。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落实“以案定补”制度,做好全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确保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政府解忧,为群众服务。

四、建设社区矫正心里矫治中心

根据《社区矫正法》第四章第二十四条规定、司法通【2020】59号文件要求,需要根据社区矫正心里特点、健康状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实现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在日常管理中,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对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心理健康辅导。社区矫正心里矫治中心是配合社区矫正工作,对服刑对象实施心里教育和矫治的措施,在评估再犯罪风险并实施有效管控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