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1.02.03 索 引 号 : 00062118-1-0302-2011-1004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科技、教育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为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教体局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开展校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集思广益、开门问策,共同研究谋划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明年工作思路就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全县教育一盘棋”思想,坚持立德树人,以教育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动员广大干部广大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成安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础工作能力。

1.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站位。坚定不移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教育工作各方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月定期组织1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4次个人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做到有讨论、有笔记、有体会。

2.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标准,全县中小学校60个党组织、640余名党员,2021年下功夫解决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等问题,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选拔教育教学、党建“双带头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校长,发挥好“火车头”引领带动作用。学年结束组织开展1次优秀党组织评选活动。

3.抓招商服务全县大局。坚决服从全县大局、服务全县中心工作,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引进1家亿元以上项目,盘活1家“僵尸”企业,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4.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围绕教育系统内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如既往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地开展纠正“四风”工作,给广大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起到警示的作用,打造一支政治强、纪律严、作风正、业务精的干部队伍。

(二)抓住重点环节,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1.提高教学质量。紧紧抓牢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一是举高“龙头”即高中教育。2021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90%以上,强基计划上线突破350人,在保证上线率的同时,下硬功夫提高升学质量,力争更多毕业生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确保在全市第一方阵再提1个位次。同时,拟投资10亿元引进北京大学(邯郸)附属高中和清华大学(邯郸)美术学院品牌,引资金、办名校,扩大知名度、影响力,聚集人气,发挥拉动作用。二是强壮“龙身”即义务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发展成果,适应城乡发展需要,在主城区、农村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教师配备重点向农村倾斜,确保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确保学生享受更加公平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齐开足课程,增加校外活动次数,每学期组织2次研学活动,1次素质教育活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2021年中考合格率、优秀率、综合率再求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全县小学生良好率、合格率逐年提升,全面夯实基础教育工作。三是摆活“龙尾”即学前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不断提升幼儿教师素质,2021年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全县幼儿人数占比提升到55%。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确保农村儿童入园。积极做好幼儿园评定工作,力争通过6所市级城市一类幼儿园和农村示范园评审,2所省级示范园评审,提供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2.学位扩容升级。一是挖潜增位(1)在第二中学新建一栋教学楼和一栋综合餐厅,其中教学楼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规划投资约1125万元,综合餐厅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规划投资约1500万元;(2)在第一中学初中部新建一栋综合楼,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规划投资约2500万元;(3)在富康小学新建两栋综合楼,共计6000平方米,规划投资约1500万元;(4)在成安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新建一栋教学楼、一栋实训楼和一栋综合餐厅,其中教学楼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规划投资约1250万元,实训楼建筑面积3856平方米,规划投资约964万元,综合餐厅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规划投资约1500万元。二是新建增位(1)在平安大道北段路东,新建1所小幼一体学校,占地约44亩,规划建设面积约11060平方米,小学部拟建规模为4轨制,新增学位1080个;幼教部拟建规模为4轨制,新增学位360个。规划建筑资金共需约2765万元;(2)拟在新一中附近,新建1所寄宿制初中和1所小学。其中,初中占地约68亩,规划建设面积约27900平方米,拟建规模为12轨制,新增学位1800个,规划建筑资金约6975万元;小学占地约32亩,规划建设面积约6480平方米,规划建筑资金约1296万元,建规模为4轨制,新增学位1080个;(3)在原商城镇军庄小学校园内,改扩建1所附属幼儿园,拟建规模为1轨制,规划建设面积约1275平方米,新增学位90个,规划建筑资金约225万元。

3.强化教学教研。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修订2020-2021“一把手提升工程”千分考核细则实施方案。做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推选工作,争取2021年获得省、部级优质课。开展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继续“教学大比武优质课大赛暨送教下乡活动”,推进我县教师综合业务素质的提升。邀请中高考专家来我县组织开展讲座、研讨、座谈、指导等活动,及时掌握新课改政策,为全县教育发展把准方向。

4. 提升校园魅力。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组织2021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知我中华爱我国防”征文演讲等活动。全力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继续组织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成安县“中小学体育节第二届足球比赛”“中小学体育节第三届篮球比赛”“中小学体育节第四届乒乓球比赛”活动;积极参与“世界环境日”、“全国爱眼日” 、“世界献血日” 、“全国禁毒宣传月”等宣传活动。

(三)厚植人才基础,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1.加强班子建设。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局机关领导班子以及中层以上干部实行“三走进”,即走近教师,走近学生,走进课堂,到一线开展工作,到一线发现问题,到一线解决问题,有效提升机关效能。加强班子内部磨合,强化班子成员的团结意识、包容意识和真诚意识,努力打造一支高效、务实、协作、创新的班子队伍。

 2.抓好师德建设。在全县教育系统内开展以师德好、师风正、师心慈、师纪严、师教勤、师业精为标准的“最受欢迎的教师”评选活动,树立正面典型,引导教师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以德修己、以德育人、以德施教,让好老师有尊严、受褒奖。建立多种形式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将违反师德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3.抓好青年教师培养。全面实施“导师制(师徒)”,组织学科教学骨干对教学尚欠成熟、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一对一”教学指导、传授经验,通过“良师引领——课题带路——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途径,实现青年教师“一年入关,两年过关,三年达标”的成长目标。

(四)突出制度建设,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1.强化层级管理。坚持实行“两层级”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体制,两层级为局机关和校级。局机关进一步转变职能,更好地服务全县教育各方面工作,科学组织指导、决策部署;校级作为教育教学的第二层级,其主要职责是完成第一层级分解的各项具体任务,更加明确学校责任和权力,切实提高各方面的积极性,高质量推进学校有序管理、精细管理。

2.优化管理程序。一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好“三重一大”、学校行政会议、教师代表大会、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等各项制度,推进学校管理程序更加规范。二是实行“一线工作法”。局领导班子带领分管科室每周的周一下午深入到分包联系点现场办公,帮助教学点解决教育教学、校舍建设、安全稳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县教育工作高效运转。

3.实行目标管理。各级各类学校依据全县教育发展总目标,制订出本校学年计划和发展目标,形成上下有机的目标链,使学校目标与全县教育总目标融为一体,以学校目标的实现推动全县教育总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