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2.03 索 引 号 : 67032295-7-0304-2021-1000
发布机构: 宗 教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民族、宗教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成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县民宗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县中心工作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紧盯民宗重点工作,始终坚持排查、整改、管控、落实“四到位”的做法,全县民族宗教领域各项工作均呈现出良好态势,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局面。

(一)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宗局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敢于担当,主动出击,提前谋划,强化督导,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首先做到动作快,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了成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我县宗教场所暂停止对外开放及禁止所有宗教活动的通知》,成立专门督导组并对全县所有宗教场所进行不间断检查督导,严格禁止场所开放和停止一切聚集活动。其次做到底数清,对全县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进行全覆盖排查,特别是涉武汉返乡重点人群,摸清底数,严格重点人员管控,实时掌握各场所情况,并对内部工作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摸排,宣传防疫措施。第三做到疫害无情,人间有爱。印发了成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开展抗击疫情公益捐款捐物的倡议书》,倡议全县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继续发扬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为全县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仅一周时间内全县宗教界共捐款179632元,防疫物资价值约20000余元,充分激发了广大信众的爱国爱教热情。

(二)稳步推进民宗重点工作

1.宗教团体、场所财务审计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审计的通知精神,我县成立县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审计工作小组,在县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县民宗局牵头,统战、审计、财政、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为成员,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开展审计。

2.宗教场所消防安全。贯彻落实市民宗局通知精神,认真学习《河北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召开部署会,安排各乡镇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和培训工作。

(三)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宣传活动

民宗局于9月份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县城集中宣传、进企业、进乡镇、进学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现场咨询、召开座谈会、学校班会等多种宣教结合的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通过成安电视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新成安》报纸、“走进成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依托我县同心圆微信矩阵,及时报道推送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进展情况,全面展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文化。在宣传月活动中,共悬挂条幅100余条;展示宣传图板10块;累计发放宣传袋1000余个,宣传海报 2000余张,宣传单页30000余份。我县宣传月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了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四)做好民族事务治理工作

与公安部门加强合作,通过大数据实时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做好服务管理;与教体局、人社局等部门加强合作,做好少数民族就学、就业工作;与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合作,开展执法检查,规范生产经营市场秩序,维护和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宗局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方式,对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教材再次进行了学习研讨。二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为满足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需要,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民宗队伍建设的精神, 2020年县委为我局增配了党组成员、副局长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