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2.03 索 引 号 : 00062118-1-0304-2011-1006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今年来,县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升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县”任务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己任,用心干好良心活儿,忠于职守,顽强拼搏,成安教育事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一)中考高考再攀新高。2020年本科上线率85.20%,文化课强基计划上线305人,上线率20.23%,其中600分以上35人,较上年净增26人。自2017年以来,一本和提前批上线人数连续4年大幅度提升2017年266人,2018年293人,2019年445人,2020年646人2019年荣获高考进步奖,为十五年来首次;2020年高考排名进入邯郸市第一方阵;中考再创佳绩,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首次向成安县委、县政府发来贺信。

(二)学校制度全面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是学校科学管理、依法治校的依据和保障,教体局全面完善了各级各类学校在党建、安全、业务等方方面面的管理规章制度,局党组对各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确保各项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管理过程中的岗位职责,一切按制度办事,出问题按制度追责。新的规章制度使学校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有章可循,制度体系建设为推动学校规范管理、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扶贫资助精准到位。义务教育寄宿生资助人数6240人,金额353.9625万元;非寄宿生资助人数1075人,金额27.6875万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975人,资助金额97.5万元;“三免资助223人,资助金额31.22万元;职教中心国家助学金资助504人,资助金额50.4万元;“二免”资助22人,金额0.88万元;中职免学费资助2120人,金额339.2万元。学前教育资助455人(其中建档立卡20人),资助金额22.75万元。

(四)校园安全常抓不懈。强化落实学校安全“一岗双责”,逐层逐级逐人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在疫情期间利用钉钉、微信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交通安全等安全教育,坚持家校联动,每天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提醒。利用空中课堂播放防溺水、地震、火灾等警示视频,教育学生远离危险、学会逃生自救,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自九月份开学后,局领导班子带队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专项检查,共检查学校 86所,下发整改通知书173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全县实行网格化管理学校165个,划分网格数4304个,网格划分率100%。近四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