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谋划

发布日期: 2021.02.03 索 引 号 : 68824038-6-0302-2011-1004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成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工作谋划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一是持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按照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修订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权利。结合当前执法权下放,加大对乡镇安全生产督导考核力度,督促乡镇落实执法监管责任。二是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轮训,2021年底前高危企业在岗、转岗、新招录、特种作业人员做到100%考核合格上岗。利用工伤预防费开展班组长学习培训。三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完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2021年底前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四是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将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作为高危行业领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群体。2021年底前企业班组长接受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率达到100%。五是集中开展重点场所治理,2021年底前高层建筑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2.谋划修订执法计划。于1月份召开专题会议,在现有的执法计划上结合本年度企业情况和机构改革要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做到检查执法全覆盖,无死角,保障全县企业安全运行。

3.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拟定每季度召开执法人员交流培训会,聘请专家老师现场授课,解决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交流执法检查经验,认真研读执法检查手册。

4.组建县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立应急救援指挥平台,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招聘一批应急救援人员,成立县综合应急救援队,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应急救援队伍,主要对全县的突发状况进行应急反应,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处置。

5.构建安全县城。在供水、供电、交通和燃气等安全体系上构建安全网络,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安全平台,逐步实现全县企业统一平台,每个风险点均可实时查看,打造安全城市。

6.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在全县开展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风险要素调查,制修订县级综合风险区划图和地震灾害风险区划、洪水风险区划图、地质灾害风险区划图等。

7.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行动。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贯穿监管始末,持续发力,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彻底铲除非法企业,在全县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8.对“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完善提升。我县78家规上企业和403家中小微企业已全面完成“双控”机制建设,在完成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督导力度,使得“双控”机制真正运行起来,杜绝创建、运行“两张皮”现象。

9.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为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组织开展2021年防汛应急演练和专项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响应水平,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效、有力、有序开展救援。

 


附件下载:

1612322476620.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