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巷乡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1.01.07 索 引 号 : 00062136-8-0304-2011-1005
发布机构: 长巷乡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长巷乡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谋划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巷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进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在我乡落地落实,全乡呈现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队伍奋发向上、人民福祉持续改善的生动局面。

2020年工作总结

 

一、基层党建取得实效。

(一)持续加强思想建设

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二卷和三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乡党委制定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狠抓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二)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监督到位。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与个人述职述廉相结合、组织考核与党员干部评议相结合,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廉政情况的考核。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二是结合“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把两个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村内涉及财务、救济、优抚等的大小事务,村监会全程参与并监督。全乡13个村两委班子成员根据自己的职责分工书签订了廉政、勤政承诺书,并进行了公示。

2.强化监督职能,提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一是进一步完善了长巷乡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加大对落实《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禁令”等监督检查力度,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机关效能、述职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三是大力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推进“微小权力”工作进展,稳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以来,全乡所有行政村均设立公开栏,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前对本村内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进行公开,确保阳光透明。四是加强对风险岗位廉政管理工作,对全乡排查出廉政“风险点”如低保办理等,进行重点监督和岗位职责教育,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3.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作风监督检查,努力推进正风肃纪工作。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深挖机关作风问题存在的根源。完善车辆管理、“三公”经费管理,督查督办制度等机关内部制度,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强化效能问责,加大庸懒散问题治理力度。2020年共处置举报线索10件,其中信访举报3件,自办案7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批评教育6人)。

(三)持续加强组织建设

1.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村在组织活动上坚持转变方式,突出多样性。一是以党员现代远程教育为主,发挥电化教育的优势,不断探索网上教育的新途径,激发党员学习兴趣,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以党小组活动为主,逐步代替党员集中活动,减少活动成本,增加活动次数,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同时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即"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作风在一线检验”。三是建立农村党员义务劳动日机制。10月22日,长巷乡封边董村组织全村30余名党员开展农村党员义务劳动日活动,集中对主街道的杂草杂物进行了清理,并对绿化带进行了修剪。以此为契机在全乡层面建立了农村党员义务劳动机制,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全面提升。

2.优化党建资源配置,补齐软件,配齐硬件。同时加强“两室”建设,筹足配套资金17万余元,为村“两室”配置档案柜20个、实木椅80把、机场椅42排、会议桌2个,并为全乡13个村统一安装55寸液晶电视,统一更新图板、公示栏,统一发放值班日志、为民服务台账、优秀青年台账、后备干部台账、“四议两公开”本、远程教育记录本、公章使用登记本、文件盒等配套用品,全乡13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六有”标准。2017年,李小屯村新建“两室”面积146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500平米,共投资18万元;吴村重新装修“两室”,投资6万余元;2018年,长巷营新建“两委”办公室200平方米,投资20万元,高标准配备电脑、电视、党建图板、办公桌椅等。

3.严格发展党员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坚持原则严把党员出入关,做到“五建、五保”,即:建立档案,确保积极分子队伍管理的规范性;建立“双推优”制度,确保积极分子队伍结构的合理性;建立审查制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建立公示制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民主性;建立跟踪回访制度,确保新党员教育管理的严肃性。2020年长巷乡计划发展党员15名,目前已发展完成1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9名,进一步使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4.高标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打造示范,注重实效。今年以来,我乡以华源炭素和光华精密制造两家企业为党建示范点,重点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打造党建文化长廊、更新党建图板、提升党建活动室等,实现了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同时对全乡其他10家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集中培训指导,提高党建意识。

5.强力推进“百日预热”行动,摸清底数,配强配齐。将“百日预热”行动此项工作当作第一要务抓在手上、抗在肩上,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和全体支书会议,进行安排部署。(1)逐村“会诊”,摸清底数。长巷乡共辖13个行政村,经过会诊,长巷乡可直接换届的村为10个,做工作可换届的村为2个,需要整顿后才能换届的村为1个。(2)集中整顿,攻坚克难。针对换届困难村,制定专项整顿计划,严把干部准入关,选优配强后备人选,确保村“两委”换届换出生产力、换出凝聚力、换出战斗力。(3)逐人谈心,确保稳定。积极做好退出干部的思想工作,对因年龄、“一身兼”等原因被调整的村干部,乡党委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做好思想安抚工作,并按照政策规定落实相关待遇,确保被调整人员的思想稳定。

二、乡域经济平稳运行。

(一)抢抓产业发展不松劲。

长巷乡是“炭素”企业生产基地,自2001年以来,逐步建成炭素企业21家,鉴于环境保护的形势下,2017年我乡炭素企业全部完成提档升级,并与商城工业区共同打造炭素企业园区建设,大力生产石墨电极,中国石墨电极新材料基地初步形成。2019年企业年实现产值50亿元,上交税金8000万元;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年底全乡碳素企业上交税金1200万元。

(二)狠抓安全生产不动摇。

1.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络管理办法,与各村、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及安全生产任务。

2.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开展消防演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宣传单,组织企业和机关干部参加县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会议暨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等方式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责任意识。

3.健全规章制度。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六打六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工作方案等,严格落实,确保实效。

4.强化督导检查。每月开展安全生产例行检查,节假日开展专项安全生产检查整治,精心组织、严密排查、覆盖全面、不留死角,排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不出纰漏,不出事故,做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三、民生工作扎实推进。

扎实做好残疾人“双补”工作,为全乡的301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低保残疾人做好服务,及时办理“护理补贴”、“生活补贴”。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对辖区内6000余户一般农户以及“四类”人员以及其他农户进行房屋鉴定,对于鉴定为C级、D级的危房进行翻建和修缮,危房改造2018年13户,2019年1户,2020年2户。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为全乡低保279户484人、五保77人解决生活问题,建立信息登记台账,确保资金发放到位。做好老龄人员津贴登记和发放工作,及时为全乡80岁以上的老人做好老龄津贴登记和发放工作,目前全乡共427名80岁以上的老人。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顺利完成全乡2230户的改厕任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9年参保18197(不含黄龙)人,减免572人,2020年任务26460人,争取高比例完成。

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产业振兴。

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确定具体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保证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多次召开党政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从项目、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乡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5万元,其中温村深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持续谋划其他村发展项目,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温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有望突破30万元。

(二)文化振兴。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全乡13个村“村规民约”“扫黄打非”“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度全部上墙,各村文化室和农家书屋都配齐,各村红白理事会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现象得到遏制,各村悬挂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推进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公益宣传条幅100余条,营造出良好的乡村文明氛围。

(三)人才振兴。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渠道,注重把大学生村官、农村能人、返乡创业青年等,吸收到基层队伍中,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和政治强、担当强、发展强、治理强、作风强农村干部队伍,目前全乡共有致富能手、技术能手、业务能手等后备人才队伍42人。

(四)生态振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宜居的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乡村生态优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依托乡、村和三创公司,培养和强化农村居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形成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和良好风气,全乡全年清理垃圾杂物10170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71处;清理农业废弃物1650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60处;清理违章建筑16处;清理庭院7937户;治理空闲宅基地15处、2510平方米。

(五)美丽乡村建设。

5年来,全乡基本实现村内大街小巷全硬化,2020年共完成了7个村的柏油路面铺设,共计62089平方米,其中主街道硬化125条,共计94949平方;小巷硬化361条,共计64061平方;排水沟完成27970米;路肩铺设完成56849平方;小广场完成1506平方。修建、翻建休闲广场15处,打造村内节点70个,包括“知青之家”、“野战医院”、“村史馆”等,修建小游园100个。修建郭长线4公里并安装路灯166盏,基本上各村实现路灯全覆盖,修吴村路、李小屯至温村出村路45公里,在村内主要街道种植观赏树,种植环村树9万余株,村庄绿化率达到100%。

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乡共有贫困户127户,274人,2019年所有贫困户已实现全面脱贫。2020年在返贫工作上持续攻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疫情期间关心关爱贫困户。定期与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对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贫困群众155人保持电话联系,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和关爱。二是制定扶贫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年初我乡召开党委会,确认扶贫项目租赁费分配方案,将扶贫项目租赁费的30%(5.04万元)用于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分配,将租赁费的70%(11.76万元)用于公益岗位人员分配的分配原则。三是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发放。因疫情原因,2020年的资金分配按照10个月计算,第一季度发放10225元,第二季度发放46539元,第三季度48141.4元(近期发放到位)。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信访稳定。

在“三处理一到位”思想总要求下,认真践行“零式工作法”理念,高标准打造“一委一庭三中心”,今年以来,成功化解6件信访积案,为全乡经济高度发展创建了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扫黑除恶。

建设“雪亮工程”,全乡13个行政村村村通“天眼”,安装60个治安摄像头,依托综治办、司法所、信访等各职能部门,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今年我乡扫黑除恶工作,在政治站位、常态宣传、线索摸排深入开展,截至10月份我乡共接到群众举报和线索摸排共计5条,经上报上级部门调查审核均为个案。

(三)平安建设。

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治理工作方式,以和谐社会为总目标,把群众利益作为最根本。全乡从组织领导、法制宣传、矛盾排查、社区矫正等方面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使群众更好的获得安全感、满意感,让群众安居乐业。

七、疫情防控有序有效。

(一)成立组织,强化领导。成立乡村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推动明责任、严管控、强保障三项机制建设,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各村动员能力,统筹全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措施,联防联控。加强各村流动人口摸排和外来车辆管控,各村村口共布控13个疫情防控卡点,100余名志愿者配合村卡点严控人员出入,全面加强出入口体温检测,逐一登记在册。

(三)加大宣传,强化保障。通过村广播、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出动疫情防控宣传车13辆,悬挂宣传标语170余条,延迟取消喜宴、简办丧事36场。

截至目前,全乡共排查出境外回国人员26人,出境38人,现境外人员151人;排查出涉鄂134人、涉北京38人、涉大连4人、涉新疆0人、涉青岛17人、涉喀什0人。

八、大气污染防治

(一)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建立环保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包村干部环保工作实绩考核制度,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一把手和包村干部负责制,实行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职深入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宣传,提高认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结合节能减排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宣传单、标语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加大对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全身心的参与到保护环境、创建绿色家园的行动中来。

(三)强化督导,认真排查。积极督导辖区内各个企业加强污染防治,定期对各企业进行检查,确保全乡环境污染问题不反弹。一年里,排查辖区碳素企业28家;取缔“散乱污”企业54家,扬尘治理覆盖裸土裸地6处,封堵排污口3处,完成煤改气611户,煤改电64户。

九、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政务服务。完成了长巷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共设城乡建设、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市场准入、涉军事务5个综合服务柜台。对照《成安县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清单》(84项),进行责任分工,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自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以来,长巷乡共办结行政审批事项7项。

(二)水利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对团结西干渠和亦村支渠的河道监管;加强对非法取水井的排查取缔工作;成功完成陈边董村、吴边董村南水北调水源置换项目的占地补偿工作。汛情期间,全乡牢树“雨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的思想,镇村干部压实主体责任,坚守一线、持续用力,积极采取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了全乡安全度过汛期。

(三)宗教工作。我乡宗教信众以道教、佛教、基督教为主,活动场所主要集中在6个村,共建有1个寺观和5个基督教堂、1个天主教堂,共计1005人,较2019年减少113人。专项整治私搭乱建庙宇,共改造4处,拆除5处。持续对全乡8处宗教场所的“四进”工作完善督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具体了解该村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定期深入村庄、宗教活动场所,掌握宗教事务,及时研判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促进我乡宗教和谐、社会稳定。

(四)人口普查。认真部署,大力宣传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127名,组织召开长巷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班3期。截至目前长巷乡13个村均已开展普查摸底工作,上报户数8670户。

(五)“双代”工程。长巷乡2017年开始普及取暖工程,在全乡内宣传“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经过三年发展,我乡13个村全部普及“双代”工程,今年完成煤改气611户。煤改电64户,累计完成煤改气6247户,煤改电142户。

2021年工作谋划

 

2021年长巷乡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重点保障民生,全力攻克短板”,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用心干、苦干实干拼命干,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向县委、县政府和全乡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一)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确保换出生产力、换出凝聚力、换出战斗力。一摸村级后备干部。把握标准、规范程序、拓宽视野,按照1:1的比例确定后备干部,将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库。二摸问题人员。对现任村“两委”干部中的宗族势力、受处分等问题人员进行排查,确定2021年村“两委”选举的重点难点村。三摸外出流动党员。对党员进行全面核查,重点开展外出流动党员摸底排查,完善外出务工党员信息档案。

(二)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年龄结构,建立乡领导干部定期联系人才机制,及时到村、到企业了解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带头人、企业工人等队伍,打造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

二、强化政策支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一)立足长巷看长巷。始终坚持谋发展,明确思路与产业,用好政策,持续更好地服务和引导企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生产档次,增加企业效益,为做强做大炭素企业塑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跳出长巷看长巷。根据碳素产业发展基础,按照布局合理、产业协同、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原则,高端站位,高起点谋划,为企业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完善配套措施,引进上下游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身在长巷为长巷。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引进高新技术、高端人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形成良性发展格局。

三、坚持有的放矢,建立健全防贫机制

(一)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健全防贫组织,成立防贫队伍,乡村两级抽调专门人员成立防贫组织领导小组,预先谋划、预先规制、动态监管,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加强预警建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返贫隐患。

(二)健全防贫政策保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性、连续性,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将延续的政策加以明确,明确范围,打消脱贫户顾虑,给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

(三)拓宽扶贫产业模式。大力发展多模式产业,拓宽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子,开展技能培训,完善扶贫产业项目,拉动就业,带动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多渠道开发公益岗位,促进救助对象就业,提高经济收入。

四、强化经营管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牢固树立经营理念、经营意识,在规划、建设、管理、发展上下足文章,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全面整治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闫长巷村农贸市场建设,彻底取缔马路市场、出店经营,达到管理有序,市场规范,同时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使长巷乡城乡建设整体提升。二是持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联片建设“四个边董”村,突出抓好“净、绿、水、气”四方面,将乡村建设同环境整治、产业整合、绿化等工作相结合,打造美丽宜居环境。三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实际,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自身优势,找准增收门路,发展致富产业,不壮大集体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温村“村集体+企业+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持续谋划其他村发展项目,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五、牢记惠民宗旨,始终做到人民至上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继续做好路网改造工程,2021年计划改造12公里;继续做好农村低保、五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继续做好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推进农村书屋建设,保护乡内名木古树及传统建筑;继续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使殡葬改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计划到2021年底,全乡火化率达90%以上,新建1个殡仪馆。扎实推进残疾人“双补”、危房改造、老龄人员津贴登记和发放等各项民生工程,主动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构建康美生活体系,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深化平安建设,努力构建和谐长巷

一是定期或不定期全面深入拉网式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坚持乡半月一次的定期排查制度和敏感时期重点领域经常排查制度,做到预警在先,控制在前,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分类排序,周密研判。

二是坚持开门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三是充分利用“一委一庭三中心”平台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加大社会力量巡逻防控能力,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事件。

四是强化问责机制,明晰职责、完善机制、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考核奖惩,全面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创新社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