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1.01.07 索 引 号 : MB1886827T-0302-2020-1001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

 

 

成安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对标“保基金安全、保优质服务”两大核心任务,持续做好“能简则简、能免则免、能直则直、能网则网”的四能便民原则,锐意创新,积极进取,2020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我局重点工作谋划如下:

一、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

根据省市统一工作部署,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已初步开展,参保缴费期为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5日,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80元。预计在2021年3月完成该项工作,参保人数实现大幅度提高。

二、强化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

继续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宣传月活动,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利用门店、网络、LED屏、刊物等途径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强大舆论氛围。同时组建专业监管团队,建立动态化的监管机制,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

三、大幅度提高医保基金支付效率

建立医保基金和医疗救助预拨制度,进一步提高我县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权益。拟向政府申请医疗救助资金,实行预拨制,财政部门根据我局测算申请将所需资金预拨到户,每半年一次,提高救助资金拨付效率,方便群众及时看病就医,实现医保业务“一站式”结算。

四、强化药品集中釆购使用管控

加强药品和医用耗材两个阳光采购平台动态监测,规范挂网和准入制度,实现操作的可识别性和唯一性,让医药品采购更加透明、安全和可靠。进一步完善医药品价格联动机制、医用耗材准入机制、医药品配送考评,提高医药品使用管控水平。有序扩大集中采购使用单位,扩大集中釆购成效。开展医药品集中采购使用政策集中宣传,引导医疗机构用足用好“结余留用”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持续做好医保扶贫工作

医保扶贫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一是贫困人口参保费用政府资助实现全覆盖不缺一人,不漏一户;二是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特殊情况下启动一户一议程序,最大限度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同时严守政策标准,防止看病不花钱的过度保障情况,避免与边缘贫困人口形成“悬崖效应”;三是贫困人口慢性病诊疗证实现应办尽办、快办优办四是贫困人口就医全部实现“一站式”报销结算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政策实惠

 

2020年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