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07 索 引 号 : 78571247-X-0304-2011-1007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安排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农村危房改造。一是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部署要求,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并对疑似危房进行二次鉴定,经排查汇总,共确定全县83083户为A、B级安全住房,目前,已全部实现安全住房。二是我县9个乡镇共计239村17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完成核验,为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2020年我县通过财政兜底资金,完成危房改造26户。主要存在问题为:各乡镇多少都存在农村老旧房屋长期无人居住,存在安全隐患。解决措施为:对农村老旧房屋长期无人居住的,住建局已函告各乡镇进行封堵或悬挂警示标志。

二、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一是2020年公租房二期440,已于9月份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7891.78万元,总建筑面积20167.8平方米,共6栋8层,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建设二是发放一、二季度租赁补贴40户;三是对廉租房全部更换指纹锁共计450把,有效防止了转租转借行为。  

三、县城集中供热。组织了两次供暖工作的自查和供暖后期问题的无盲区排查,对热力公司、各小区换热站、管网进行故障隐患排查。近期将投资38.5万元,在热力公司建设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包括热源检测系统、用户室温检测系统、供热台账管理系统,应急指挥保障系统。

四、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全面落实建设工地“6+3100%“十必须”“三化”“三包”扬尘治理工作标准。今年共监管建筑工地16个,规范整治修复施工围挡13000余米、硬化工地出入口及修补8000平方米、设置车辆清洗设备16套、雾炮车70余套,安装空气质量检测设备43套、视频在线监控80余个,下达限期整改28份、检查记录120份、执法检查300余人次,对6个项目扬尘措施不到位进行处罚,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措施,有效控制了建筑工地扬尘情况。我局投资83万元,安装监控平台,并实现工地全部在线联网。主要存在问题:工人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建筑废料、建筑垃圾的清理不够到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不注意建筑废料的摆放,建筑垃圾随意丢弃,施工结束后,施工单位也没有及时清理。施工单位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奖惩制度落实不到位,上岗前培训教育不健全。解决措施:做到执法和宣传并重,既要加强执法,加强监督,让违法者付出代价,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关于尘土污染的危害性和防治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保护环境意识,做到人人参与、人人防治,更好地配合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建筑工地加大经费投入,增加硬件建设,如购雾炮车,更新和加强环卫设备等。充分利用监控平台做到实时监控污染源掌握现场监测设备指数,有效防治施工现场扬尘污染。

五、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今年我县上报省市的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为5个“办证难”问题项目,分别是:北湖佳苑、锦绣名都、富康新城、乾候苑4#楼、金鑫世纪城。要求办理房屋初次登记。目前,采取“空抽屉”容缺受理的方式已完成4个,剩余1个富康新城尚未完成。主要问题为:富康新城项目有部分楼栋未办理房屋初次登记,以及乾候苑4#楼超容积问题,需要有处罚卷宗。解决措施为:富康新城项目,资规局要加快规划核实,致函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项目整体初始登记,完成省市目标。乾候苑4#楼超容积问题,资规局要加快处罚。

六、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工作。今年违规违建项目摸排总数为1577个,其中:合法项目1496个,违法违规项目81个,目前整改完成71个,整改率88%。主要存在问题为一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问题,第一次摸排整改中有9个需要处罚的公建项目罚款没有追缴到位,处罚罚款正在县财政审批。二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问题,免于处罚、办证的邯郸市鼎正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建筑工程许可证因土地原因还未办理。解决措施为:一是处罚公建的项目,县财政加紧审批公建项目罚款。二是免于处罚、办证的项目,需要抓紧时间办理建筑工程许可证。

七、疫情防控工作。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住建局各项防疫工作扎实高效,领导到位。成立住建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工作,其中一线投入80余人,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先后制定了印发了《疫情防实施方案》《小区防控措施的通知》、《建筑工地防控的通知》。牵头指导县111个居民小区57个分包单位小区联防联控工作,起草并出台了《加强小区出入管理和排查的通知》、《应急预案》《小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通知》等,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出台,有效保障了全县111个小区及建筑领域的联防联控工作顺利开展。防控到位。指导县城居民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五级网格,层层防控。宣传到位。印发了《防护注意事项》、《通告》对全县所有小区大门口、单元口、周边门市进行张贴,并要求用微信在群里及时发布,及时将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传达至每户居民。排查到位。一是对分包的昌宏丽都小区1644户、建设局小区71户、二中公租房120户、北阀公租房260户,全部入户排查,对重点人员按照县统一安排,实行“三包一”重点管控。二是对县城在建施工工地进行排查。三是对25家在成安注册的建筑企业、监理企业进行排查。同时,严格按照市县对建筑工地复工复业方案要求,积极帮助指导建筑企业复工复业

八、爱国卫生运动及文明县城复检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创城”标准,对分包领域进行高标准整治、维护。是对人民广场绿化区进行修剪,补植密度合理,无枯枝、杂草、杂物,所有设施进行维修、换新,对广场内喷泉进行修复,公益广告全部更换。二是在分包的昌宏丽都小区,更换新的公益广告,绿化进行修复补植,每天安排20余人对小区进行维护清理。同时,制作了新兴家园核心价值观字体。三是在分包路段每日安排40余人进行环境整治,沿路树木涂白描红,并开展了洗城行动。四是县城在建工地围挡全部张贴公益广告。五是交通志愿者队伍,按要求每日上路指挥交通。

九、老旧小区改造及鉴定工作。对县主城区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出26个小区内39栋老旧房屋,并按要求对39栋老旧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其中:2栋为B级房屋,37栋为C级房屋。

十、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工作开展以来,住建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一是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研究。党组书记李振英认真履行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重要时间节点、社会情易发“风险点”、内部管理“薄弱点”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隐患性问题。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我局重要工作去抓,坚持做到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三是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社会舆情“易发点”、“风险点”、“薄弱点”开展分析研判,对相关工作人员再次进行了业务培训,密切关注网络、微信、微博等领域意识形态动态动向;及时对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宗教思想传播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风险间题进行处置。

十一、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印发《住建局2020年房地产开发专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继续加大对建筑领域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及时向县扫黑办上报。

十二、业务监管工作。上半年,在稽查工作中,对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大检查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违规预售进行立案查处。在主要业务办理和监管工作中,在人防工作中完成了人防物资储备库建设,落实了全省9.18警报试鸣,并不间断巡查人防工程建设;在安全质量监管中,对检查出的安全质量隐患全部责令整改到位并加强对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月、暑期汛期等特殊时期的安全质量监管。在市局的统一安排下,建管、招标、质监、安监等科室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建筑市场违法、违规情况专项整顿,新开工的项目全部监督企业建立工资专用账户,确保农民工工资能够足额、及时发放;协调解决如意华庭、府西新城等40余人农民工工资40余万元。在墙改节能工作中,起草出台了《关于落实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和装配式建筑工作的通知》,并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在房屋交易工作中,严格监管房地产交易市场,新建商品房备案886套,监管商品房预售资金2.45亿元,办理存量房交易176套,监管存量房交易资金7064.96万元,完成交易及时划拨。办理房屋抵押备案228件,预抵押备案290件,代收维修基金645.8万元

十三、信访工作。2020年,我局共接待处理化解各类信访事项167件,其中:12345政府热线和人民网留言135件、国信访9访2市县访21。人大政协提案走访率100%。圆满完成在全国两会、期间和省、市重要活动的信访维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