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06 索 引 号 : MB1676424X-0304-2019-1002
发布机构: 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省、市、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作为,创新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扎实推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我县积极推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县主要领导亲自批示,主管领导定期调度,并列入成安县2020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我局先后组织服务中心和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5轮业务培训,要求县乡两级全部参加创建,严格按照创建标准,逐条逐项进行细化,梳理分类,重点打造,树立标杆。同时,成立了工作专班,分组到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实地督导,查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机构设置、办公场所、人员配置、台账资料等。目前,我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各个乡镇服务站创建工作基本完成,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全面做好各项双拥工作

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为优抚对象参加了“荣军健康御险”,切实解决他们的看病难问题;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祭扫工作;成立了爱国拥军联合会,选举产生了县爱国拥军联合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设置了专门办公场所、规章制度上墙。广泛宣传社会化拥军氛围,积极做好拥军联盟扩面工作,并动员录入APP,今年我县共新增21家,合计41家。开展了“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启动仪式。建立了拥军支前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设置了联络员,密切了军地双方协作。县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扎实开展援助工作,基金会与民政、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医疗保障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对接,密切配合,使基金会资助与落实社会保险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制度实现有效衔接,真正让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得到及时救助,做到精准、合理、高效。

三、妥善解决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一是政府安置工作。今年,省厅下达我县退役士兵安置15人其中14人为集中移交,1人为非集中移交,均属于政府安置对象。经与县人社局、县编委办协商沟通,初步制定了安置方案和安置计划,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通过政府常务会确定,选取26个适合退役军人的工作岗位,确保上级安置政策的落实。

二是军休工作。我县共有9名军休人员,今年军休人员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切实解决了他们在生活、医疗方面的困难。

三是2020年登记现役军人立功受奖103人次,奖励资金已发放到位。

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2019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退役军人共97人,就业人数79人,创业人数10人,上学6人,无业人数2人,就业创业总比例达到91.8%。2020年度报到退役军人74人,参加适应性培训67人,(其中7人因在外地无法参加),参训比例达到90.5%。2019年度符合条件有培训意愿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31人,实参训人数29人,参训比例达到94%。我局安排专人负责网上招聘平台管理工作,2020年度有6家企业更新岗位招聘信息,发布岗位123个,招聘人数820人。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理论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法律业务学习,提高我局服务退役军人质量和水平;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改善办事质量,以严谨、规范化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明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