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东堡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1.01.04 索 引 号 : 00062127-X-0302-2020-1003
发布机构: 道东堡乡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道东堡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道东堡镇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盯紧目标强推进,攻坚克难勇担当,创新举措抓落实,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高质高效开展。

        2020年工作总结

        一、基层党建工作

        (一)深入开展“抓防促保”活动。我乡坚持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为重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高标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事业中。疫情期间,动员1312名党员干部组建了31支志愿者先锋队参与值守排查、宣传引导、预防消毒等工作。脱贫攻坚中,构建三级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三日一网”制度,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精准帮扶,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

        (二)全面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深入开展“百日预热”行动,先后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和过堂会对各村换届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安排11个工作组到村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目前,我乡非一身兼9个村和村党组书记超过60岁的4个村均确定意向人选,并将按照时间节点逐步落实到位。

        (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乡31个村均实现“消薄”目标,其中10万元以上3个村(东庙、曲村、西姚堡),20万元以上村2个(东庙、西姚堡)。河疃三停车场、道东堡超市等5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均竣工验收,正在对外公开招租。成功申报供销社超市、智能温室等2个省级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已完成选址、设计、预算等前期准备工作,近期招标。

        二、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每日一排查、每日三宣传,举全乡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排查出境外回国人员112人,境外现有人员136人;排查出涉鄂386人、涉北京96人、涉大连2人、涉新疆乌鲁木齐1人、涉青岛17人、涉喀什0人,涉天津上海5人。

        三、信访稳定工作

        我乡以“一委一庭三中心”提升为契机,实行“一口进多口出,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形成多元化解机制。实行了“1131”工作法,做到每月对全乡信访形势进行研判,每周对重点案件逐一过堂,每周三乡领导干部到分包村公开接访,各村每日对信访隐患进行排查,确保隐患发现得了、问题解决得了。今年以来,我乡化解信访案件34起,实现零出县访目标。今年7月份,我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信访稳定“三无”乡镇,19个村被市委、市政府评信访稳定“三无”村。

        四、农村面貌提升工作

        环境卫生整治,实行全域公司化运作,配备保洁员108人,垃圾桶1000多个,实现“日扫日清”目标。对邯大、成广、成肥等路段和148个坑塘进行了重点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五清三建一改”工作,清理垃圾杂物12349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88处、清理违章建筑109处。小街巷硬化完成46万平方米,实现全区域覆盖。改厕工作,完成全年2100户的任务目标,累计完成10132户,占总户数的81%。安装太阳能灯1900个,31个村均实现高标准亮化。植经济林8000余亩,东庙和小堤西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

        五、脱贫攻坚工作

        道东堡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1户601人(其中一般贫困户41户139人,低保贫困101户349人,特困供养贫困户108户111人,低保特困供养户1户2人),2019年已经全部脱贫。2020年,在大力推进全自动化肉鸡养殖、光伏发电等6个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又实施了温室大棚、订单红薯等2个产业项目。安排公益岗位135人,帮助64户申请小额贷款317万元,并建立3个“爱心超市”示范店、1个“爱心农场”、1个“爱心园区”,扶贫与扶志并行,有效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

        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双代”工作,2020年完成1647户,累计完成9210户。扬尘治理,对26万平方米的裸土裸地进行绿化和覆盖。散乱污企业累计取缔80处。禁烧工作,实行全年管、全民抓。散煤治理,坚持常态化排查,确保清零。非法加油站点取缔实现零遗漏。

        七、社会民生事业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成41716个,减免2242人。养老保险完成15282人,电子社保卡绑定14417个。完成危房改造5户。

        八、其它工作

        乡镇机构改革工作高标准通过验收。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处置举报线索12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14人;协助县委第五巡察组圆满完成20个村的巡察工作,并完成了20个村的阶段整改资料。

 

2021年工作谋划

        一、加强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

        我乡将坚持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为重点,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创亮点。高标准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吸纳更多的高学历年轻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打造过硬队伍,锤炼过硬本领,百分之百达到支书村主任一身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深入推进党员包联户制度,广泛动员和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来。

        二、完善基础实施,提升农村面貌

        坚持以净化、美化、亮化、绿化为目标,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彻底根治脏乱差问题。二 是完成团结东干渠、东干四分支渠、民有二干联合支渠、十一支渠、环城水系等渠道互联互通,力争实现区域内渠道常年有水。三是对沙河二、沙河三、西南庄等8个村实施排水工程。四是对北散湖、化店等10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五是对全乡31个村的大街小巷进行太阳能路灯全覆盖。六是实施大姚堡、西野庄、东大姑庙等7个村9条连村路的改造提升工程。七是高标准绿化全乡31个村的主要渠道和连村路,打造绿美道东堡。八是对违法用地将重拳出击,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绝不姑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三、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加快推进2个2020年省级扶持壮大村集中经济项目,确保早日投产使用见效益。二是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原则,加快推进四个经济板块。以河疃三村、河疃四村为中心,大力发展运输服务板块,谋划实施物流园区;以大堤西一村、大堤西二村为中心,大力发展奶牛养殖板块;以柴要村、大堤西三村为中心,大力发展棉花育种板块;以大姚堡、南姚堡村为中心,大力高效蔬菜种植板块。三是加快推进2个经济示范区。红色小镇示范区采取“筑基础、谋项目、强产业”的工作思路,重点发展红色旅游、民宿、林果等产业。高标推进草莓风情小镇示范区建设,以邯郸市三信有限公司为依托,完善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在“省级书画村”化店村设置民俗馆和民俗街。

        四、加强社会治理,打造平安乡镇

        坚持以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为基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集中整治各类治安问题,加大警力下沉和巡逻力度,推进“平安村”、“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提升群众满意率。依托乡“一委一庭三中心”和村“一委三中心”平台,发挥“调解能人库”作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探索多元化解机制,确保信访隐患发现得早、信访案件化解得了,力争实现“零”出县访目标。强化综合执法,全面做好食品消防、交通、防汛抗旱等各方面监管,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消除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

        五、发挥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动员全乡力量迅速出击,主动作为。实施“能人”战略,充分发挥他们人脉广、信息广的优势,开展结队对接,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提高招商意识,依托我乡的区位优势、红色文化优势,强化招商,吸引更多的项目落地。三是结合我乡实际,突出第三产业,谋划包装项目,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个“亿元”项目。四是全面提标,深化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首问负责、限期办结等制度,大力营造亲民爱商的浓厚氛围。

        六、转变政府职能,提效能优服务

        乡镇机构改革后,逐步完成乡党委政府职能的转变。一是进一步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建立持久学习的机制;二是始终保持在精神状态上创新的锐气,保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的源泉,保持在组织建设上创新的活动;三是建立百分制考核制度,激发广大机关干部干事热情,主动担当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在促进经济发展、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全面履行职能,树立亲民爱民的阳光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