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疃镇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1.04 索 引 号 : 00062160-8-0304-2011-1006
发布机构: 李家疃镇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李家疃镇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令人难忘,举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铸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钢铁长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李家疃镇党委、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狠抓疫情防控,强打基建根基,坚持党建促发展,围绕“三农”搞服务,攻克了道道难关,解决了件件难题,经济社会发展局面欣欣向荣。

对标2020年既定目标,我镇完成了后进村转化提升,全面推行了农村“双代”,农村改厕完成近八成,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准备防汛抗旱应急各项物资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盛事,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总结2020,展望2021,重新整理行装、迈步出发。

(一)疫情防控精准防治

庚子鼠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镇迅疾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加强动员,统筹全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镇所有单位和农村按照最高响应方案,全力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同步在全镇24个村布控42个防控卡点,组织326名党员干部蹲点值守,对涉鄂涉武重点人员全方位排查并实施居家隔离,落实包保责任,严控人员出入,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镇坚持保障、宣传两手抓,将政府采购、受捐的医用、生活物资全部发放一线,通过村广播、标语、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组织开展“废弃口罩换药皂”,普及口罩使用知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延迟或取消婚庆喜宴、推行丧事简办,率先永久性取消农村集会,减少物资浪费,避免人员聚集出现疫情传播风险。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形势下,我镇仍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大前提,时刻以保障全镇五万人民身体健康为使命,紧盯疫情防控各个环节,丝毫不松懈,努力实现平安“过冬”。

(二)深化“党建+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以党的建设为抓手,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管理和“后进村”的整治提升。在全镇组织动员、深入学习新思想,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理论组、党课教育等学习计划。推进“三年不发展党员村”步入正轨。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在24个村全部配备55吋液晶电视、75匹空调,全部连接远程教育客户端,为农村党员干部值班值守和充电学习创造优越条件。

(三)人居环境持续整治改观

一是对街巷路面进行“硬化”。通过组织观摩,比学赶超,在雨季前掀起了街巷硬化建设的高潮。共争取项目资金544万元,修整主街47条、88024.9平米,修整小巷594条、306357.9平米,边沟28137米。二是对镇村道路全面“绿化”。斥资70.61万元植树14.1万余棵,绿化面积2350亩,提前在上半年完成绿化目标。三是对村内村外进行“亮化”。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我镇协调项目资金,在李东、司家疃、廉庄、杜木营、白范疃、郑二等6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在杨岗、冯岗、宋村等3个村安装普通路灯,为群众出行和夜间散步提供极大便利。四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在全镇24个村10614户实行双瓮和卫生厕所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8062户,占比76%。五是拆除违建,推进村庄规范化。对4处违建进行了现场核查,其中2处已依法予以拆除,另外2处责令限期办理相关手续。利用20余处农村闲散宅基地和废弃院落建设小广场、游园12个,不断丰富村民娱乐方式。

(四)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重新发包集体土地。在程重村先行先试,对300多亩河沟、坑塘等集体地重新发包,共收取承包费100多万元,用村集体收入反哺农村,对程重村基础设施全面改造,农村面貌大为改观。二是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农户自发土地流转1.3万亩,培育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35户,重点种植朝天椒、棉花等经济作物。三是食用菌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2019-2020年,白范疃食用菌种植基地发展模式培育平菇种植大棚450个,平均每棚产量5万斤、收益3万元,带动农户家门口就业5000余人。

(五)扶贫脱贫凸显成效

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487人全部脱贫摘帽。

一是稳步推进产业扶贫。开展产业扶贫,通过入股琅昆鸽业和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增收2500元;与漳西农业合作开展订单生产,组织42户贫困户种植红薯200亩,发放扶贫产业补助资金20余万元;动员45户贫困户进行小额贷款,开展肉鸽养殖寄养,每年户均稳定增收3000元。二是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实施“雨露计划”救助生10人,全部按照要求办理救助手续。新增低保35人,新增特困供养1人,提高低保保障标准8户21人。截至目前,我镇共有低保575户1014人,特困供养104人。安排公益性岗位组织参加疫情值班、禁烧值班、村内保洁等工作120余人。

(六)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紧盯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狠抓隐患整改,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一是禁燃禁放烟花爆竹。从春节前开始,全面清理烟花爆竹,要求无论各项节日,还是门面开业、红白喜事,都一律禁燃禁放,各大超市、零售点一律禁止销售烟花爆竹,从源头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安全生产各项宣传。安全生产无小事,我镇结合电力和燃气公司印发安全用电彩页和安全用气宣传单2万余张,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条幅200余条,定期到各个企业和作坊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双季禁烧和杂物禁燃工作。在夏收和秋收期间,全员在岗抓禁烧,保障粮食颗粒进仓,没有发生烧荒事故。将垃圾杂物禁燃作为常态化工作抓常抓长,结合“三创”抓早抓小,第一时间清理隐患,相较往年明显改观。

(七)社会稳定局面大好

一是做好信访维稳。在全国两会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做到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应对矛盾隐患挑战的准备,学习“枫桥经验”,用好“零式工作法”,书记、镇长牵头,全体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一委三中心”和调解员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二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加大对经商务工人员、租房人员和没有身份证人员的排查力度,摸清其生产生活状况,及时登记造册,做好监管,有效维护全镇社会稳定与和谐。三是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了“扫黄打非”和禁毒工作,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对全镇范围内种植罂粟情况进行跟踪抓拍,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形成了全员禁毒的局面。

(八)全镇风气持续好转

一是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在24个村高标准建设小微权力清单公开图版,结合各村开设的监督“二维码”,打通服务和监督的最后一百米,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二是紧抓“两个责任”的落实。镇党委发挥主观能动性,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成镇纪委做好工作成效和作风效能的监督,促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养成。三是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共接收问题线索11件,予以了结1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5件,党纪处分3件,诫勉2件,追缴违纪所得9495.29元。

 

——特色和亮点工作。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镇村面貌焕然一新,营商环境持续好转。一是在对24个村“两委”办公室和活动场所改造提成,全部配备55吋液晶电视、75匹空调,办公桌椅、文化图板、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党的农村阵地进一步稳固。二是小街巷硬化工作,对各村道路进行了大面积提升,在以李家疃镇区和李重村为代表的村庄内,通行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获得感更为强烈。三是率先倡导永久性取消不具备传统文化的农村集会,提倡节约的生活方式,经验做法带动了全县各地纷纷效仿,受到省市县多家媒体报道,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拥护。

——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发展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招商引资优势性,我镇基础条件虽然一再改进,但整体上相较西部乡镇仍显落后,三县交界的区位优势发挥的还不到位,缺乏优质大型企业入驻和带动发展;二是少数干部思想意识松懈,作风仍显浮躁、工作主动性不足、不作为、慢作为偶有发生,虽然一再强调工作纪律和制度,但仍没有做到明令禁止。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农村经济发展制约条件较多,思想开放不足,经济发展模式较为单一,攻坚克难、执行落实的气魄和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还理清思路、深入谋划,扎实做到“六稳六保”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