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 2020.11.13 索 引 号 : 56616894-5-0405-2011-1002
发布机构: 文广新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成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有关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冬春会战”推进落实情况文件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冬春会战”工作开展实际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冬春会战”专项行动要求,制定了《文广旅局安全生产“冬春会战”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方案》,并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各馆、队、所,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动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坚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纳入日常监管职责,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社会安全生产能力,确保全局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两节”、“两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检查范围

冬春安全生产消防检查的重点范围是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网吧、文化市场娱乐场所、旅行社、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整治的方式,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三、工作措施

(一)抓好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对安全形势和冬春安全生产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针对网吧、文化市场娱乐场所等火灾多发以及行业内防控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有差异化地开展专项行动,力求整治一个放心一个。

1.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局长带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对行业内的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网吧、文化市场娱乐场所、旅行社、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一次安全专项合同检查,准确掌握各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督促网吧、娱乐场所等火灾高危单位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火灾防范能力.

2.强化电气火灾防范。深入排查整治违法违规安装、使用电器产品和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的行为,从严整治电气火灾隐患。将文化市场监管的经营场所内安全隐患的电气线路第一时间整治,裸露电线要套阻燃管保护,正在使用的刀闸开关更换为空气开关.

3.开展本局各馆、各办公室火灾隐患检查。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和各科室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制度,对消防设施和电气线路定期检测,做到每天下班前将馆、室内电源全部关闭。

(二)强化社会面安全生产工作

1.落实服务民营企业政策措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要贯穿整个冬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员随时为各行业单位做好冬春安全生产的指导工作。

2.开展消防安全高风险源调查评估。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调研评估工作,着力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和风险短板,力争解决一批消防安全重大问题。

3.认真谋划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紧盯“两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节日,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前要部署安保力量,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检查、错时检查,督促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巡查检查,强化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三)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1.开展约谈工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长重点约谈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的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主要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告知法定职责,明确工作要求,与各经营场所业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2.严格执法监督。各馆、队、所、各科室落实“每日两查”制度,对严重的消防违法行为,依法采取“三停”、临时查封等措施,始终保持一定的执法强度。对符合失火罪、消防责任事故罪“两罪”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查处,倒逼责任落实。

3.实行失信惩戒。推进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重违法违规受到处罚、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久施不改的单位和个人,列入消防“黑名单”,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定期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报给各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