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局2020年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谋划

发布日期: 2020.08.31 索 引 号 : MB1743105K-0302-2011-1002
发布机构: 行政审批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谋划

 

2020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深入落实省、市“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务服务。

截至6月底,我局各业务科室各入驻单位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37300余件,我局获得企业、群众赠送锦旗20余面,企业和办事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大力推动审批制度改革

(一)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上半年共承接市局下放7项行政许可事项,并在规定时间内与市局完成交接和委托书签订工作同时,印发了成安县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分工安排》成安县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成安县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分工方案》3个文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二)推进事项划转工作根据省市《县级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指导目录》的通知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修订调整情况,对原划转和应划、必划事项进行了再次梳理,印发了《关于重新确定县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的通知》(成政办〔2020〕3号),目前,共承接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202项,并对相关事项制定印发了一次性告知书,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创新“极限审批”模式。做好“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四篇文章,全力打造审批时间极限短、材料极限减、事项极限并、次数极限少的极限审批”工作模式,项目审批实现提速增效,省委《河北改革》、市委《改革专报》、《邯郸决策》,县委《调查研究》等刊物予以刊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委改革办的肯定批示。

(四)推行统一受理机制制定了《关于“一窗受理”改革的实施方案》,设置统一受理窗口5个,通过实施“一窗受理”改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审批、服务事项受理办理全流程各环节的监督、管理,理顺内部运行机制,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率,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二、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

(一)加快企业开办速度。做好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的衔接和流程再造等工作。目前,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减为2个工作日。同时,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市场主体培育专班,组织各乡镇业务培训等方式,下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338家。

(二)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实行审批会商机制,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相关事项纳入一次性告知书,实行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和并联审批。目前,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已缩至20天。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不满1000吨标准煤且年电力消费量不满500万千瓦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行节能承诺制,不用再单独审查。

(三)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依托市县一体的“成安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善了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中的政府采购系统,实行公共资源配置或交易全程公开,政府采购“应进必进”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目前,政府采购业务网上可办率为93%。

(四)创新推进服务举措。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24小时预约服务”等服务举措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从4月起,实行双休日及节假日“不打烊”服务,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断档”目前,“不打烊”期间共办理各类事项700余件,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办事需求,达到便民利企效果,推进“三创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三、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加快复工复产工作。制定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2月10日起,县政务服务大厅开门办公,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采取“紧急审批、即来即办”“普通事项、网上办理”“现场办理、随办随走”的方式,恢复各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全县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政务服务保障。

加快“互联网+”工作。“一网通办”上,通过对市政务平台上的事项办理权限、环节、流程、时限等配置进行了梳理,目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到95%“互联网+监管”工作上,召开了调度会,经省后台统计,截至目前,我县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99.7%,监管行为覆盖度为42.6%,监管事项527项,覆盖225项

(三)加快“一站通办”工作。全面推进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一站通办”工作,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成安县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成安县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下放、委托各类事项117项。同时,按照省、市关于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信息管理系统的要求,全面完成9个乡镇和239个村有关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公共资源的各项改革要求拓宽了保证金的缴纳方式,大力推广保证金缴纳的保函模式,进一步方便了投标企业;利用市县一体化的自建平台,及时公开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招标公告、更正公告、中标公示等内容。截至目前共计完成各类交易54项、交易总额31111余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0下半年主要工作谋划

 

一、做好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工作。全面核对“四级四同”事项目录,开展事项认领和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动态调整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对外公布。

二、探索推行“百事通”改革。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研究制定推动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实施意见,选取准入准营、资质资格、生产生活等企业和群众高频办事场景,再造办事流程、规范审批标准、取消重复材料、压减办理时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建立“好差评”评价体系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覆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体政务大厅、政务服务移动端等渠道一体化的河北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

四、加快一网通办推行数字政府“指尖计划”,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统筹协调公安、税务、教育、民政等县直有关部门将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办理量大的民生事项上线“冀时办”APP,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在手机端预约、在线办理、查询进度,实现“一网通办”。

五、完成“一站通办”。加快各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硬件配备和场地建设、改造力度,做好事项授权,健全各项制度,组织各涉及县直单位对下放事项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

2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