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统计局2020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0.08.31 索 引 号 : 00062112-2-0302-2011-1001
发布机构: 统 计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县统计局2020年工作谋划

 

 

2020年,成安县统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省市统计局工作部署,适应统计改革,创新工作模式,坚持依法治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过程控制,提高数据质量

(一)持续聚焦统计造假,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法规及其他专业人员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全县区域内依法统计的各项组织实施工作。

(二)加强统计报表跟踪管理。坚持报前提醒,报中在线监控,做到适时催报。遇有问题,快速出诊。督促指导全面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和报表任务。不出现迟报、漏报现象。

(三)加大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力度。强化在线审核,做好数据质量评估,发现数据异常,及时查询,做到即报即审即验即汇,杜绝数据带病上报。

(四)加大数据质量检查和现场指导力度。各专业要制定“四上”单位数据质量检查和现场指导工作计划,按照“双随机”原则(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年内分季度进行4次督导检查工作。同时,要注重效果,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五)适应统计改革需求,创新工作方式。要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搞好核算、投资、能源、服务业、农村统计和住户调查制度改革,逐项抓好落实

(六)严格落实数据质量责任追究机制。对“四上”单位出现的数据质量问题,各专业人员和分管领导承担连带责任。对由于审核不严、工作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数据质量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责任领导:白冰、王怀炜、林红玲、姚向峰。责任人:全体专业人员)

二、强化培训督导,夯实基层基础

    (一)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按照年度培训和平时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个别培训相结合、会议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制度培训与问题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各专业制定培训计划,确保每年至少两次的业务培训,做到业务培训多样化、经常化、精准化,确保培训效果,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二)继续在“四上”企业中推行“三化”管理。强化现场督导,严格考核激励,加大“三化工作”推行力度,规范数据生产流程。(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责任人:各专业人员)

(三)加强乡镇统计站、村级统计室建设,提高乡镇统计规范化水平。(责任领导:白冰。责任人:李瑞芳、徐小斋)

(四)积极推广规范“县局+住户”记账管理模式。县统计局与抽中样本住户签订记账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力、义务及违约责任,建立稳定的契约关系,实现县局与记账住户直接对接,做到业务培训直接到户、账目审核直接到户、检查指导直接到户、回收账本直接到户、数据反馈直接到户、记帐补贴直接到户等“六个直接到户”,使我县记帐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积极探索并持续推进电子记帐工作。(责任领导:白冰。责任人:李瑞芳、徐小斋)

(五)强化名录库工作,严格审核把关,对拟申报的准“四上”企业实行预报告制度,确保全部核查准确。

(责任领导:林红玲。责任人:郭威、李顺言、潘丽红、王志莹)

三、强化统计服务,做到及时、准确、有效

(一)办好《统计月报》,及时反馈统计信息,注重结合省市要求,补充完善重点经济指标,时间上要突出“早”,内容上要突出“全”,排位上要突出“准”。

(二)强化经济运行监控。做好经济运行月度、季度分析和考核排位等重点指标跟踪预测预警,发现问题,及时准确向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并提出建议。

(三)做好小康监测工作。根据省市小康监测工作反馈数据,做好本县小康社会建设相关指标的监测和预警。

(四)做好专题调研。围绕重点工作,挖掘统计信息,开展深度调研分析,全年争取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4篇以上。

(五)编辑发行《2019年统计年鉴》,6月底前完成定稿。

(六)加大统计宣传力度,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工作信息。在成安县公众信息网及时发布经济社会统计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办好《统计内网》。

(七)继续实行统计调研分析和信息反馈激励机制,实行季度通报制度,提升我县综合服务和信息反馈水平。

(牵头责任领导:王怀炜、姚向峰。责任人:郭威。配合责任领导:白冰、林红玲。责任人:全体专业人员)

四、强化依法统计,营造良好氛围

    (一)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要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会议培训和网络、微信、QQ群等现代媒体,有效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努力形成被调查对象和基层统计人员敬畏统计法、自觉遵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统计执法检查流程和处罚流程。认真学习《邯郸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统计检查工作程序的通知》,切实按照规范的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开展工作,及时公开统计违法案件的执法程序、办案进度、处罚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实行专业人员和法规人员联合办案制度,对迟报、漏报、虚报、瞒报等违反统计法的行为,坚持主动执法,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究,每年查处案件至少在3件以上,对被调查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活动面比例不低于20%。

(牵头领导:王怀炜,责任人:张付刚。)

五、加强部门统计,形成统计合力

充分发挥统计专班作用,及时沟通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联系,积极进行对接。加强对重要经济指标变化的监测预警,及时对比分析,共同协商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按市局要求实现信息互换、资料共享、工作同做、过程齐进”。

(责任领导:姚向峰。责任人:全体专业人员)

六、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

(一)为领办的施耐德、复液机械和隆海生物等企业搞好服务。积极宣传招商引资政策,力争年内引进1个项目。

(二)统筹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贫、创城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的建设

(一)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专题研究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凡涉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每年向上一级党委、纪委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组织开展对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责任人:陈向阳,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研究制定并落实我局2020 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计划,主要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建立党组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督促班子成员经常研究、布置、推进、检查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时督促分管负责同志扛起应负责任。

责任人:陈向阳  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经过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制度。局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履职谈话工作。班子成员到党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工作创新力度,推动党的建设信息化。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等制度,保障党员合法权利。  

责任人:陈向阳,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读本,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扎实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专题研讨、宣传阐释工作。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人:王怀炜,责任科室:办公室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挺纪在前,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格监督之下。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责任人:林红玲,责任科室:办公室

(六)党组认真履行抓落实的主体责任,精文减会做到发文数量、简报数量、会议数量分别减少三分之一;对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做到减少50%以上;乡镇督察检查每年不超过 2 次;坚决防止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搞“降格落实”“悬空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两次。深入纠治“四风”,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对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作风建设作出安排,督促提醒全体党员干部抓好贯彻执行。深化廉政警示教育,用好廉政教育资源,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从源头上筑牢防线。及时提出监督监察建议,督促责任科室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责任人:王怀炜,责任科室:办公室

(七)组织开展灵活有效的学习形式,鼓励机关人员业务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提高机关人员的业务素质。继续实施统计业务规范化考核工作,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注重统计文化建设,提高机关人员工作活力。

(责任领导:王怀炜。责任人:郭威)

 

                       2020年3月2日


附件下载:

159884340654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