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住建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7.02 索 引 号 : 78571247-X-0304-2011-1006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现将住建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守土尽责,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一)农村危房改造。一是按照国家、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和市局关于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部署要求,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并对疑似危房进行二次鉴定。经排查汇总,共确定全县83083户为A、B级安全住房,已全部实现安全住房。二是我县9个乡镇共计239村17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完成核验。下一步,我局将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核验工作进行逐户现场调研,发现问题及时与乡镇核实并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为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奠定基础,真正实现高质量脱贫。

(二)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一是新建公租房440套。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理,近期招标后开工建设。二是上半年办理保障房年审业务169件申请业务45件退出27件入住24件。三是为了方便群众申请住房保障,将原来集中时间受理变更为随时受理,只要申请住房保障的群众符合条件带齐证件到窗口便可以随时申请,实行一次性告知,尽量减少群众的办理的趟数。四是对房源管理、设备维护和保养、环境卫生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三)县城集中供热。上半年组织了两次供暖工作的自查和供暖后期问题的无盲区排查,对热力公司、各小区换热站、管网进行故障隐患排查,层层落实责任,保证供暖质量。同时,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在家群众的供暖,我县按照上级精神将供暖结束日期由3月15日延长至4月1日,延长供暖期间不向热用户收取取暖费用

二、勇于担当,重点工作顺利完成

(一)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扬尘治理工作中,我局相继出台了《成安县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工地“6+3100%“十必须”“三化”“三包”扬尘治理工作标准。截至目前共治理建筑工地15个、(其中4个处于长期停工状态),规范整治修复施工围挡3000余米、硬化工地出入口及修补1100余平方米、车辆清洗设备修复4套、更换空气质量检测仪3套、更换视频在线监控20个,下达限期整改13份、下达检查记录52份、执法检查出动153人次,处罚项目4个,处罚金额4万元,有效控制了建筑工地扬尘情况。

(二)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今年我县上报省市备案涉“办证难”问题项目5个,分别为:北湖佳苑、锦绣名都、富康新城、金鑫世纪城、乾候苑4#楼。目前属于清理规范阶段,住建局分别就5个项目质量、消防正在进行验收,待资规局实测致函后,我局将对5个项目欠缴规费、罚款的予以追缴。

(三)违规违建项目清理规范工作。上半年对成安县违规违建项目摸排总数为1511个,其中:合法项目1437个,违法违规项目74个,目前完成整改项目57个,整改率77%,并按时完成省、市违建专班设定的整改率时间节点要求。

(四)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住建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项防疫工作扎实高效,切实将建设领域疫情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领导到位。成立住建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工作,其中一线投入80余人,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防控工作有效推进。措施到位。

       先后制定了《住建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护实施方案》《居住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在建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工作的通知》,印发各小区物业及建筑企业做好防护工作,并公开联系电话,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牵头指导县111个居民小区57个分包单位小区联防联控工作,起草并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小区出入管理和排查的通知》、《住建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县城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的通知》等,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出台,有效保障了全县111个小区及建筑领域的联防联控工作顺利开展。防控到位。指导县城居民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五级网格,层层防控。建立筛选系统。针对企业复工业后人口流动量增加的情况,我局牵头与移动公司对接,使用其“疫情联防联控及防疫筛选管理系统”,对第一次外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之后可以扫描二维码并测量体温,不发热即可外出,系统记录,无需重复登记,且每个小区根据住户量,设置2—5个二维码,完全做到进出管理系统化、人性化、严谨化。宣传到位。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护注意事项》、《通告》对全县所有小区大门口、逐个楼栋单元口、周边门市进行张贴,并要求用微信在群里及时发布,及时将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传达至每户居民。积极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随意出行,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排查到位。对住建领域涉及区域进行彻底排查,不留死角。一是对分包的昌宏丽都小区1644户、建设局小区71户、二中公租房120户、北阀公租房260户,全部入户排查,对重点人员按照县统一安排,实行“三包一”重点管控。二是对县城21家在建施工工地进行排查,每天上报自身情况,均未发现异常。三是本地注册建筑企业、监理企业。对25家在成安注册的建筑企业、监理企业进行排查,共排查767人。同时,严格按照市县对建筑工地复工复业方案要求,积极帮助指导建筑企业复工复业

(五)人民广场管理维护严格按照“创园”、“创城”标准,对人民广场进行高标准维护。是对绿化区进行修建维护,达到无枯枝、枯叶、无杂草杂物等;对绿化带修剪整齐,补植密度合理,无枯枝、杂草、杂物、大面虫斑等。二是对广场车辆停放、流动摊点、安全保卫等秩序管理,及时对破坏绿化、设施、设备、违法乱纪等行为进行教育和劝阻。三是广场电子屏每天播放扫黑除恶广告、举报方式等各种公益宣传广告。四是所有设施进行维修、换新,共计100余次。并对公益广告换新。

(六)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4月23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调度会后,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印发《住建局2020年房地产开发专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并对房地产项目再次进行排查,排查中未发现在房地产开发过程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并继续加大对建筑领域围标串标和标后不履约;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方面线索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及时向县扫黑办上报。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在局机关人民广场各建设工地利用电子屏、条幅、展板等进行宣传。按照市房管局要求4月24日在全县各个小区张贴《全市物业服务公司扫黑除恶投诉举报通告》,在中介机构门口张贴《成安县房地产中介机构扫黑除恶投诉举报通告》。

三、立足职能,行业监管不断规范

上半年,在稽查工作中,全县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大检查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对两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违规预售进行查处,其中:鑫泰佳苑三期立案处罚金额32.2万元,大树湾小区BC座东单元立案处罚金额3.83万元对消防以及房地产开发违规项目行政处罚案例1例,罚款金额20万元;正在处理案件3例。在主要业务办理和监管工作中,造价站办理国有投资项目备案办理2项,总价计6590万元。清欠办协调解决如意华庭、府西新城等40余人农民工工资40余万元。在人防工作中完成了人防物资储备库建设,正在组织人防质量验收;已报监人防工程2个,如意城和绿岛风景二期。在安全生产工作中,16个监管项目,严格监管,出动检查220人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5余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2安全监督记录40余份,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全部责令整改到位并对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月、暑期汛期等特殊时期分别下达加强建设施工安全生产通知。在质量监管中,对城区内受监工程进行日常监督、巡查,签发问题整改通知书7份、监督记录12份、并抽测实体2次、原材15组。在墙改节能工作中,起草出台了》关于落实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和装配式建筑工作的通知》,并加强日常监管检查,严格要求建设工程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严把质量关、流程关。在消防工作中,开展其他类工程消防验收项目1项验收备案抽查项目1项。在房屋交易工作中,新建商品房备案336套,面积3.95万平方米,拨付商品房监管预售资金2056.66万元,办理存量房交易106件监管存量房交易资金5562.3万元,完成交易及时划拨存量房监管资金5479.89万元。办理房屋抵押备案129件预抵押备案141件新建项目管理及开设预售资金监管账户3家代收维修基金276.1万元补录预售许可7件,审核房屋面积备案44栋。新区工程管理中,新区管理所,监督在建项目5个,并严格质量安全监管,下达质量监督记录1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安全监督记录21份,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开展了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并在疫情防控中进行了7次专项检查。

在党建工作中,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加大政治理论武装。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应对疫情防控自愿捐款,党员干部们踊跃捐款,共计97人进行捐款,筹得捐款共计8500元。全部上交县组织部,并给党员发放中共中央组织部发放的捐款收据。三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时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并对党员活动室各项制度进行了高标准更换,

另外,上半年我局共接待处理化解信访事项人民网留言和政府服务热线42件,国信访2件,省访1件,市县访4件。共办结案件49件。圆满完成在全国“两会”、期间和省、市重要活动的信访维稳任务

 

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