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东堡乡“一委一庭三中心”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7.30 索 引 号 : 00062127-X-0103-2011-1003
发布机构: 道东堡乡 文      号:
主 题  词: 政务信息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

“一委一庭三中心”基本情况

 

近年来,道东堡乡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严格按照“一切信访问题都是有解的”工作理念,认真践行“零式工作法”,大力推进“一委三庭三中心”建设,夯实基础、关口前移,确保矛盾隐患发现得早、信访案件化解得了。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主任的群众工作委员会,由乡党委副书记任群众工作中心、矛盾纠纷排查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和道东堡法庭庭长组成的“一委一庭三中心”组织机构。每天由2名科级干部3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集中在群众工作中心办公,负责来访接待、现场调解和网上信访工作,全天值守;开通“民情电话”24小时接听登记;实行案件首接制,坚持谁接待、谁跟踪、谁办结的原则,一包到底,直到群众满意。

二、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流程。一方面,实行“1131”工作机制。:每月一研判,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对全乡信访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周一过堂,每周五召开党政联席会对重点案件进行逐一过堂,找准症结,逐一销号;每周三接访,科级干部每周至少三次到村公开接访约访,真正让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每日一排查,包村干部和村干部每天进村入户排查隐患,力争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固定接待窗口,统一进行登记。由群众工作委员会主任按照职责分工签批到矛调中心、群众工作中心、综治中心进行登记,明确答复时间和办理时限。对予调解决二轮或多轮未成功的,以及涉法涉诉问题,引导上访人走司法途径,转入道东堡法庭进行法律解释或运程立案。

三、搭建线上平台,组建调解能人库。一方面,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实现了县、乡、村三级信访视频互通,群众如有疑问或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在村或在乡可直接与信访局专业人员对话现场解答,极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诉,降低信访成本,提高办理效率。设立了网上信访自助服务区,配备了操作员,双屏显示,操作流程清晰明了,实现信访问题公开透明。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调解能人库”建设其中,全国人民调解能手1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1名、优秀调解员31“品牌调解室”1个。库中“能人”主要由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工作中实行“双向选择、菜单式服务”,矛盾纠纷当事人可以选择其信任的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员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矛盾纠纷当事人,这样“情、理、法”多措并举更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同时,全乡31个村均建立了调解室,配备了工作经验丰富的调委会主任,村支书是第一责任人,调委会主任是直接责任人,负责做好村内的矛盾纠纷、信访隐患、社会治安排查化解工作实现了化解矛盾纠纷关口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