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巷乡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0.07.11 索 引 号 : 00062136-8-0304-2011-1004
发布机构: 长巷乡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谋划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构建生态文明、幸福长巷”为目标,带领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社会治理逐步完善,村面貌整洁卫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一、抓班子、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凝聚强大合力。形成心得笔记80余篇,调研文章42篇,梳理问题意见80余条,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使主题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得到了提升。目前,共书写墙体标语80,制作宣传条幅240条,制作公益宣传画79块,印发明白纸15000份。

(二)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1.加强组织领导。乡成立了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组长由乡党委书记担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抓、负总责。乡党委定期不定期听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汇报,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时时把握工作的主导权,始终掌握对宣传和重大问题的决策权、控制权。

2.坚持一把手“上党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制定了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和学习计划及实施方案,建章立制、细化学习内容。严格执行全年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通过集中学习、自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每季度座谈、形成个人研讨报告和会议纪要的模式来确保学习成效;坚持乡党委书记“上党课”制度,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把手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带领乡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扎实做好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宣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有力的工作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同乡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

3.切实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定期分析研判。每季度针对全乡各村舆情“风险点”“薄弱点”开展分析研判,密切关注网络、微信、微博等领域意识形态动态动向,及时对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宗教思想传播、扫黄打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风险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把苗头消除,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每半年向上级党委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形成报告,向上级专题汇报我乡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乡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每名班子成员每年的述职述廉报告中。今年起,全乡12个村“村规民约”“扫黄打非”“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度全部上墙,各村红白理事会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现象得到遏制,并在乡辖区内增加了公益广告宣传,各村增添了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推进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公益宣传确保农村意识形态安全,营造良好的乡村文明氛围。

(二)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实行1+3+N”工作机制,强化“两个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中央、省、市、县一系列关于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使全体干部和党员的理论素质和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建设。经实地走访调研,行尹村因村支部书记常年在外对村内事务漠不关心,被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并对其进行了调整和整改,切实加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加大农村党员培训力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对农村党员进行政策理论、党章党规等知识进行培训,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三是完善村级道路交通体系,截至目前对边董后路至行尹村、温村至李小屯出村路、大边董出村路和陈边董出村路进行了修建,共计45公里。

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决胜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继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为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更纵深发展,我乡依托综治办、司法所、信访等各职能部门继续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提高综治工作水平,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和历史积案,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对象的稳控工作。充分发挥“一委三中心”和“长巷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的群众矛盾调解作用,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抓好信访工作

一是开展大走访活动。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89批200多人,其中83起信访案件得到化解。二是构筑信访维稳“安全网”,对村内信访隐患进行了摸排上报,对重点稳控对象进行定期探查。三是做好建国70周年维稳工作,期间我乡无一例非法进京访,为成安信访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我乡有碳素企业21家,精密制造公司3家,商贸企业5家,加油站3家,烟花炮竹零售3家,学校11所,幼儿园20所,建材销售5家,小微、微小企业232家。乡党委、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执行“党政齐振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乡干部对分包企业实行每月必查、定期走访,实行“一台账四清单”制度,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三大攻坚战之——脱贫攻坚

    全乡有贫困户116户、263人,按照村评议、乡审核、县审定的退出程序,2018年有28户贫困户、95人已经退出,2019年我乡87户164人将要实现脱贫验收,年底我乡将全部脱贫。

(一)档案资料规范提升

我乡扶贫档案资料实行“一户一档”规范管理。对每村每户的扶贫档案目录保存,基础台账、产业台账等,分类装订成册归档。今年以来,扶贫工作站对贫困户档案资料再次进行逐一审查、修改对于审查出来的字迹有涂改、书写不规范的资料,重新核实,规范填写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做到文件材料字迹工整、数据准确、图样清晰、签章手续完备确保文字、图表、照片等准确无误。

(二)脱贫产业项目实施我乡产业项目主要有 3类,分别是联户光伏发电、合作养、散户养殖等。这些项目目前都在正常运行并按月进行分红。乡产业扶贫项目“种植大棚、淀粉类食品加工厂”建成完工,正在验收、招标阶段,预算投入为150万元。该项目实施完成后,全乡贫困户预计收益15万元左右。

(三)抓牢贫困人口就业。全乡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共有87人,根据因人而异的原则,安排贫困户到外地及本地务工人员73人提供公益性岗位3人(保洁员 护林员),年人均可以实现增收8000--12000元。

(四)加强乡村两级扶贫工作建设。我乡扶贫工作站有工作人员5人,村级工作室工作人员36人。乡村两级扶贫机构完善,待遇落实,制度健全,职责分明,工作站、工作室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加强对乡村两级扶贫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和业务技能。

(五)建立精准防贫机制。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要瞄准“两不愁三保障”,打好政策组合拳,要关注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设立“两非户”数据库,发挥乡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作用,结合太平洋保险公司,对因病、因学、因灾家庭予以监测,达到精准防贫预警线上限的,经第三方机构核定、确认后按程序予以救助。

三大攻坚战之——污染防治

落实制度,划定责任。我乡成立环保所,建立了环保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政一把手环保工作实绩考核制度,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一把手”负责制,实行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职深入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重污染天气响应机制,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警体系,全力管控散煤逐村逐户开展散煤清理回购行动,对劣质散煤复燃开展拉网格排查,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清洁过冬。

建立网格,全时监控。实现网格化管理,确定乡村主要负责人为网格长,村干部、村党员、代表、企业负责人为责任人的70余人的网格管理队伍,划区划片负责监控巡视,要求定期查看辖区内碳素企业和小散乱污情况。截至目前,我乡小散乱污排查52处,其中提升改造10处,取缔42处,已完成29.3亩绿化复耕。

三、担使命、抓民生,为群众办实事

)农业发展成效明显。一是粮食丰收增产,小麦平均亩产达500公斤,玉米亩产650公斤,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3000吨。二是推广了小麦节水品种推广补贴项目发放良种补贴3万余亩,30万公斤,良种、良法使用率和应用率分别达100%。三是加快农业项目实施,完成了温村、李小屯、吴村、马长巷、大边董、闫长巷、长巷营7个村的农业节水休耕项目,共计2217亩。四是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6万亩次,完成机械作业面积2.6万亩。五是畜禽防疫工作做到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建立疫情监测和流行病调查工作机制,达到应防尽防的目标。六是林业工作成效显著,完成成片造林600亩,义务植树5万株,新建农田林网500亩。
  ()环境整治持续深入。以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为契机,开展道路硬化、垃圾、污水、厕革命”四大攻坚行动,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对乡村街道、主干路两侧及水域等进行了全面清理,不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活动,改变了农村卫生环境。一是道路硬化,我乡小巷、主街道硬化共计63342平方米,游园打造9处。边董后路至行尹村、温村至李小屯出村路、大边董出村路共计45公里。二是组织有关人员,定期对各村和街道环境卫生和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是充实了村街环境整治工作队伍,加大资金投入,添置了垃圾桶、垃圾车箱等环卫工具,环卫人员划片包干、落实责任。是坚持边集中整治边完善管理,解决环境长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村庄和街道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是全面推行村两级“河长制”,制定实施方案,划定责任区域,坚持常抓不懈,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六是继续推进“百企结百村”工程,今年我乡百企结百村共有5个村,目前都已经实现了对接,商议确定项目。
  认真实施双代工程”。今年我乡双代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扫尾工作,新增煤改气596户,煤改电78户,清洁能源改造率达到了98%左右,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居生态环境

)国土执法有效开展。充分利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和6月25日“全国土地日”等重要宣传日,深入村、进行国土管理法规宣传。强化执法监察工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持动态巡查,对违法用地做到“早发现、早制止”,目前共整改各类违法用地5起,有效遏制了违法用地行为。扎实开展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对年度卫星遥感发现的违法用地,积极落实整改查处,严格管控经营性违法用地行为的发生。
  ()民政与社保工作全面推进。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民政政策,着力解决社会弱势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止10月底,我现有农村低保户248户,443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907377元。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投入,根据五保供养标准,对散居55名五保供养人员按时足额发放了供养资金268526元。入住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居住条件得到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保工作,2019年总计参保率为98%,续保率为100%,发放率为100%。
  ()教育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一是重点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和寒暑期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严厉查处网吧违法经营行为。二是加大中小学暑期防溺水宣传工作,财政投入资金1.5万元,在危险水域制作警示宣传牌75块,印发“致学生家长安全度假一封信”3000余份。三是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了免除中小学教科书、学杂费和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同时积极开展救助贫困大学生和失学儿童工作四是切实落实防辍控流措施,确保了小学生辍学率为零,初中生不高于3%的指标要求。五是升学率稳中有进,长巷乡中学考取市县等重点高中人数共计30余人。
  ()计生卫生事业健康发展。2019年1-10月份全新出生儿童185人,一孩出生32人,二孩出生140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明显。对出生缺陷干预工作严格按上级规定进行落实,常驻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0%以上。计生奖励优惠政策全面实施,奖励97人,奖励资金及受益人群都较去年有较大增加。全村民参合率达到90%
  二、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强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加快实现“富民强”的奋斗目标。
  (一)突出抓乡村振兴,推进富乡强村

一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同环境整治、产业整合、绿化等工作相结合,从多方面全方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打造美丽乡村。突出抓好“净、绿、水、气”四方面,实现美丽乡村梯次等级全覆盖。重点抓好吴村、温村“一事一议”改造监督施工进度。

二是继续推进“百企结百村”工作,5家企业联系5个村,让本地企业带动村庄共同致富,增加村集体的内增动力。

三是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适时开展水利兴修和田间水利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四是加强农业执法检查,净化农资市场,坚决打击骗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放心使用各种农业生产资料。
   (二)打好环保攻坚,留住碧水蓝天

严格落实“1+25”方案要求,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定期查访,严格管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露天烧烤等,坚决防止死灰复燃。抓好碳素行业整改,创建石墨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区,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善应急响应管控体系建设。

建设文明乡风,展露长巷风采

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投资建设乡村文化站阵地。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用快板、书法、红歌合唱、广场舞等比赛形式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全乡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四)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模式,做好三创公司的监管,确保各村保洁员能够日清理,由保洁公司统一运输、统一处理。

二是重点加大村内街路、小巷和村与村结合部的卫生整治,实现卫生保洁无死角,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常年禁烧,重点关注春、秋两季禁烧工作。完善禁烧专职人员工作安排,确保全年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五)深化落实“河长制”工作

乡、村两级河长做好定期巡查、记录在案,建好台账。抓好团结西干渠吴村段的治理力度,加强水资源管理。修缮吴村西段渠破损渠段,避免明年通水时冲坏村民庄稼地。并对亦村支渠做好管控。加快各村污水管网建设进度,探索多样化的污水处理模式,推进全乡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六)突出抓扫黑除恶,创建和谐社会

2020年,继续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各类违法犯罪打早、打小、打苗头,对涉黑涉恶人员从严、从重、从快予以惩处,打出声威、打出实效。根据提供的有效线索,动真碰硬,集中攻破群众举报强烈的案件,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问责机制,明晰职责、完善机制、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考核奖惩,全面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

(七)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碳素企业、三个加油站要每月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对小微、微小企业进行定期排查,邀请上级领导下乡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预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每季度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一台账四清单”,高质量完成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全面抓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同时,对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强化风险防控。

(八)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我乡“两室”阵地齐全,充分利用党的阵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执行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各项工作,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出新成绩,提升新高度。党建工作有抓手、有载体,不断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四个边董党建工作示范带,带动全乡党建工作再创新高度。

(九)压实压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机关全体同志要找准工作短板,坚持分类施策,压紧压实责任,不断提高群众对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满意度。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回应好群众关切。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反腐倡廉等工作成效,让群众在了解中理解、在理解中支持。各领导干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乡纪委具体抓好落实,各个部门责任人要履职尽责、通力合作,深入落实党委主体和纪委监督“两个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合作、上下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

(十)突出担当担责,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重点任务
    根据年度和阶段性中心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抓好新农合、新农保、粮食补贴、棉花补贴、农作物保险等阶段性工作,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我乡落地见效。

总之,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主动作为,拼搏奋进,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成安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