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7.03 索 引 号 : MB1886827T-0304-2020-1001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成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成安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领导具体指导下,围绕“保基金安全、保优质服务”两大核心任务,秉持“能简则简、能免则免、能直则直、能网则网”的四能便民原则,锐意创新,积极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基金运行安全有效
 
  截止2020年6月30日,城镇职工实际参保人数15952人;城乡居民实际参保人数363073人(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五保、重残等特殊人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支出10369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统筹支出550万元,个人账户支出534万元。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规范有效,预算、审核、核算、拨付等各项环节管理完善。
 
  二、打击骗保效果显著
 
  今年以来,医疗保障局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宣传月活动,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印发《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明白纸》8000余份,出动宣传人次30人次,在各级定点医药机构播放宣传视频300余次,悬挂条幅100余条,形成强大舆论氛围。
 
  认真组织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存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共计自查问题679条,追回违规基金54.7万元。同时强化“两定”单位日常监管,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的小针刀、钩活术等中医诊疗项目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定点医疗机构合理收治参保患者,对存在问题的定点医疗机构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三、药品采购翻开新篇
 
  药品耗材采购方面,我局以“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看病负担”为中心,围绕“带量采购、量价结合、以量定价”总体工作思路,并严格落实《河北省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对照国家带量采购药品目录,做到及时维护、及时采购、及时用药,让患者第一时间用到国家带量采购药品,享受到“同质低价”药品的惠民政策,平均降幅达52%,单品种最高降幅97%。
 
  四、慢特病服务卓有成效
 
  持续深入落实建立城乡居民慢性病统一代办和随报随审随发制度,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严格把好准入关,对申报材料按照要求进行初审、复审,准确把握政策标准。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仍鉴定慢特病患者988人,与去年同期持平。
 
  为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县医保局按照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全力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依托二级以下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将未纳入门诊慢性病的“两病”患者降血压、降血糖用药纳入医保基金保障范围,做到了门诊鉴定、购药直报一站式结算到位。目前我县“两病”定点门诊用药保障医疗机构已达20家,覆盖县城中心城区和各个乡镇村,真正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初步实施以来,城乡居民高血压认定患者289人、糖尿病认定患者100人。
 
  五、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2020年上半年,医保局的扶贫工作着力构建“保基本、全覆盖、守标准、可持续”的保障体系,追求“创优秀、考第一”的工作目标,各项措施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政策。确保全县41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费用政府全资助、全覆盖,同时与县扶贫办保持常态信息沟通,确保新增贫困人口及时纳入系统。
 
  二是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和“一站式”报销结算政策,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政策实惠。
 
  三是全面加大医疗救助力度。确保贫困人口全面享受门诊救助、住院救助和重特大疾病住院救助,特殊情况下启动一户一议程序,最大限度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同时严守政策标准,防止看病不花钱的过度保障情况,避免与边缘贫困人口形成“悬崖效应”。
 
  四是全面加大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宣传门诊统筹、慢性病待遇等政策,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政策知晓度和享受率。
 
  六、疫情防控勇挑重担
 
  医保局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2020年1月22日第一时间向全县集中救治定点医疗机构成安县人民医院紧急拨付疫情救治专项预付金100万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同时向各医药配送企业下达紧急通知,要求提前组织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相关的药品货源,务必保质、保量、按时配送到位。并开通药品挂网绿色通道。凡是与新冠肺炎救治相关药品可直接挂网,履行相关程序,确保及时发挥作用。
 
  为保证我县防疫物资储备,在全国各地货源严重匮乏的情况下,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医保局临危受命,牵头挑起采购防疫物资的重任,起草印发了《成安县新冠肺炎捐赠物资金、物资管理办法》,制订了采购小组日常工作规程,明确了人员分工和采购流程。采购小组成员不分昼夜奔赴多家医药配送企业,坐催硬等抢断各种防疫物资,确保急需物资及时到位。据不完全统计,共采购和调配各类口罩15.28万只,防护服2680套,红外线测温枪,550台,75%医用酒精(500ml)2000瓶,共计货款150余万元。
 
  七、2020年下半年工作重点谋划
 
  2020年下半年,我局将持续深入落实“四能”工作原则,重点探索以下四项:
 
  (一)探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顺应民意,紧贴社会需求,将产生多方共赢的效应。参保对象包括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而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主要是为被保险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一种保险制度,各种失能人员将会得到更人性化、更高质量的照护服务。
 
  (二)谋划建设智能医保监控系统
 
  加大监控力度,探索“智慧医保”,实现精准监督。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等现代系统,努力打造“智慧医保”系统,实现对两定点医药机构24小时无障碍、无盲区、无间隙监控。让违规行为无地藏身、无处遁形,做到除毒在萌芽,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药品集中釆购使用管控
 
  加强药品和医用耗材两个阳光采购平台动态监测,规范挂网和准入制度,实现操作的可识别性和唯一性,让医药品采购更加透明、安全和可靠。进一步完善医药品价格联动机制、医用耗材准入机制、医药品配送考评,提高医药品使用管控水平。有序扩大集中采购使用单位,扩大集中釆购成效。开展医药品集中采购使用政策集中宣传,引导医疗机构用足用好“结余留用”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持续做好慢性病诊疗证“一代三随”制度
 
  统一代办和随报随审随发是成安县医保局创新的制度,顺利解决了以前慢性病申办难、申办慢的问题,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被市委列为第三批创制性改革事项,作为重要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我局将全面延续和充分发展此工作制度,全心全意为广大慢性病患者提供服务。同时,努力探索“慢性病不出乡镇”的实施方法,建立贫困人口慢性病和门诊统筹两级台账,实现精准管理;在药品采配上如何向乡镇卫生院倾斜,如何建立乡镇定点药店制度,以满足广大农村贫困人口用药需求。
 
 
 
  2020年7月1日